close

蠔友通訊第160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83月出版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郵政劃撥 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驚蟄、春分

98226日「海洋貝類郵展」開幕
貝類學會何清輝理事長(右七)、郵政博物館林館長(右五)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首度主編之蠔友通訊第159期終於如期在春節假期過後之2月初寄出。到本期完稿前,並未收到貝友之回響與賜稿。再度「冀望各位貝友能夠繼續踴躍支持蠔友通訊的出刊,適時提供各項跟貝類有關的訊息及新聞,不論它的內容分量有多少,希望爾後的蠔友通訊能夠繼續成為各位會員每個月都會期待收到的重要刊物」。2月份有很多佳節慶祝活動,包括春節、元宵節,還有浪漫西洋情人節,在消費券助長下,消費活動似乎有點提昇,希望今年真的能「牛」轉「錢」坤,振興經濟,大家更有錢能收集到喜愛之貝殼精品。針對西洋情人節,想到貝殼就會想到貝殼工藝品[水手的情人 (Sailers’ Valentines)],因此特別找一些資料報導。有關消費券使用,剛好有記者專訪鄭明修理事,特以轉載報導。2月份貝類學會最重要的活動是配合台灣貝殼郵票第三輯發行而在郵政博物館由本學會共同舉辦的海洋貝類郵展,活動組與郭祕書長有專文報導。

本期特別感謝活動組與郭祕書長、陳威甫理事提供之貝展活動的報導與圖片、廖耿宏貝友的翻譯稿,郭秘書長與活動組確認之還未繳今年年費的貝友名單,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之修正與潤稿。

二、226台北市郵政博物館「海洋貝類郵展」開幕報導      

                                          文字:郭斯傑    攝影:陳威甫

98226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自96年起連續第三年發行台灣貝殼郵票,此次配合第三輯郵票的發行,特別邀請中華民國貝類學會及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共同於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45號郵政博物館舉辦「海洋貝類郵展」。開幕早上940分,由郵政博物館的林館長主持開幕儀式,出席的貴賓包括了中華民國貝類學會何清輝理事長,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蕭理事長,以及中華彩色印刷公司曾總經理,現場也湧進了壹佰多位的參觀民眾,開幕式莊嚴而隆重。

此次本學會的參與展覽,主要是由林世澤監事的聯繫,他本人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的理事,經由本學會理監事會議表決同意共同舉辦後,由活動組負責籌劃辦理。此次參與展出的主要展覽品,包括了李春福理事展出龍宮翁戎螺、柔姬寶螺等台灣稀有貝類,郭斯傑秘書長展出唐冠螺、大法螺、椰子螺等大型貝類,廖志飛副秘書長展出水字螺、蜘蛛螺、蠍螺及芋螺的各式變異型標本,李洋州理事展出澳洲大香螺、中大型貝類標本、雕刻貝、貝殼工藝品等。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也提供了數十幅世界各國貝類郵票的展示。現場由於空間寬敞,郵政博物館也特別精心製作多幅圖文並茂的大型海報,加上活動組所準備的貝類生態照片掛圖,使得整個展覽會展非常具有參觀性,讓許多參觀的民眾稱讚不已。活動組陳威甫副組長拍攝開幕儀式和會場照片172, 已公佈在貝類學會部落格, 敬請上網觀賞。

1030分,開始由何清輝理事長進行專題演講。何理事長妙語如珠,除了介紹黃寶螺、黃金寶螺、楊桃螺以及绮獅螺等幾種常見的知名貝殼之外,也特別介紹加拉巴哥、模里西斯以及新喀里多尼亞這三個島嶼所出產的特有貝殼種類。 何理事長並特別介紹他的人生第一個貝殼標本,一個十分普通的黃色海扇蛤,雖然不起眼,也沒什麼特別之處,但卻是引領何理事長數十年貝殼收藏的起源。何理事長並特別交代他兒子,將來他百年之時,要將這個黃色海扇蛤陪著他一起走, 可見這個黃色海扇蛤對何理事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存在。這種收藏貝殼的心境, 絕對不是貝殼的價格或是稀有性,所能夠比擬的。

由於時間的限制,何理事長的演講在1130分結束。現場民眾爭相排隊, 將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所特別印製的貝殼卡片以及首日封,委請何理事長親筆簽名,作為此次貝類郵展的珍貴紀念。開幕儀式也在等候簽名排隊的長龍中順利圓滿結束。

海洋貝類郵展開幕儀式

中華郵政集郵處陳處長(左一)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何理事長(左二)

郵政博物館林館長(右一)
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蕭理事長(右二)



會場座無虛席

何理事長為貴賓做精闢的導覽

郵票首日封及貝展紀念戳

郵政博物館致贈貝類學會參展紀念框內容

貝展專題演講紀念封
【下接《蠔友通訊第160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