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蠔友通訊第160期(上)》】
三、「海洋貝類郵展」
98326
閉展                    

「海洋貝類郵展」展期為98226326

郵政博物館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45號六樓展覽廳。電話:02-23945185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下午 4 30 分終止入場);每週一休館。

門票:一般民眾5元;現役軍人、警察、學生3元;身高 100 公分以下之孩童、退休軍公教人員、年齡65歲以上之長者、身心障礙人士及陪同人員 1 名、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會員、媒體記者、於「郵政紀念日」( 3 20 )到館參觀者免費)

交通:捷運淡水-新店線、北投-中和線,於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步行前往。

四、98425彰化王功貝類生態之旅                     

98425(星期六)將舉辦彰化王功貝類生態之旅活動,目前共有 30 位會員偕家屬和朋友熱情參與4月中旬活動組會通知活動須知和集合地點、時間。有任何問題請與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聯絡。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五、名人訪問 (鄭明修 理事)                                    

摘自【2009-01-29/聯合報/B22/初四特刊名人談消費券】【記者李承宇/專訪】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鄭明修
買浮潛三寶體驗海洋美

3,600元消費券要怎麼花?擁有31年潛水經驗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建議,不妨買一套「浮潛三寶」,體驗一下台灣海洋的自然魅力。

面鏡、呼吸管和蛙腳

鄭明修說,「浮潛三寶」就是面鏡、呼吸管,和蛙腳。如果花1,200元買面鏡、500元買呼吸管、1,300元買一雙蛙腳,剩下的錢還可以買一雙穿在蛙腳裡的套鞋,套鞋也可以讓玩家在海邊走的時候止滑。鄭明修表示,花3,600元買的裝備只是最基本、便宜的,如果自己再加碼,可以買到比較高品質的裝備。

鄭明修是澎湖人,時常感嘆台灣只有「海鮮文化」而沒有「海洋文化」;他曾表示,台灣標榜要「海洋立國」,但花在海洋研究的經費卻少得可憐。他笑稱自己年紀一把了還在台灣附近海域到處潛水,在海洋研究學者中已經不多了。

他曾經花了五年的時間,在龜山島旁水深約15公尺的硫磺噴口附近潛水拍攝「硫磺怪方蟹」獨特的覓食情況,研究論文登上國際知名的「自然」期刊。

墾丁、外島 最佳浮潛地

墾丁、綠島、澎湖,以及台東杉原都是鄭明修建議的潛水地點。鄭明修說,在墾丁、綠島都有500元左右就可以參加的浮潛活動,便宜的話300元就可以搞定。 這種活動大約一個小時,從教如何穿著裝備開始,真正在水中的時間大約20分鐘左右,由於安全考量,玩家必須穿救生衣,所以「只能浮,不能潛」,鄭明修形容「就像下水餃一樣」。

如果要感受「水肺潛水」(帶氣瓶、穿防寒衣),則可以花2,000元來一趟「體驗潛水」,由教練帶領,就算不會游泳也可以享受潛水的樂趣,全程大約花兩個小時。水肺潛水可以自己控制上升下降,不會只「漂在水面當水餃」。

當壓歲錢 為子女上一課

至於鄭明修自己的3,600元消費券要怎麼花,他表示要送給子女當壓歲錢,並且來個「機會教育」。他知道很多中學生會跟父母說,這些錢是政府給我的,所以要拿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

鄭明修則會藉這個機會告訴子女,這3,600元是政府向他們這一代預先支用,「講難聽一點就是債留子孫」,所以在痛快消費之餘,也要好好思考未來要如何對國家經濟有所貢獻。

他說,現在的年輕人沒有苦過,很難跟他們講「什麼是吃苦」;藉由這3,600元可以跟小孩說明金錢價值觀,也提醒他們知足常樂的道理。

六、水手的情人 (Sailors' Valentines)

翻譯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Sailor 27s_Valentines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水手的情人]是一種古老的紀念品或情感的禮物,最初是在1800年代初期從航行在海上的水手為他所愛的人帶回家的。[水手的情人]是八角形而上面是玻璃面的鉸接木箱,815英吋寬,展示複雜的對稱設計,完全由各種顏色的小型海洋貝殼粘在裡襯。傳統的貝殼設計往往在中央部份有羅盤玫瑰或一心臟設計之特色,並在某些情況下使用小貝殼來詳加說明一些情感的信息。雖然由名稱似乎暗示其是水手自己製造這些物件,但大量的[水手的情人]是起源於巴貝多的巴佩道斯(Barbados)島,其是在此期間一個重要的海港。歷史學家認為,在巴貝多的婦女以當地的貝殼或在某些情況下以從印尼帶至巴貝多的貝殼作出[水手的情人],然後把製成品出售給水手。

約翰Fondas在他的 [水手的情人] (Sailors' Valentines)書中已結論說明,[水手的情人]之主要來源是位在巴貝多的老好奇心商店(The Old Curiosity Shop),其是在1800年代水手購買紀念品的流行地方。約翰的研究說及一[水手的情人]的復原,在此復原的藝術家在其裡襯裏面發現一巴貝多報紙的碎片。

今天,古老的[水手的情人]再次以其美麗和不尋常的素質受到需求。興趣已引發這一藝術形式之復甦。許多水手的情人,無論新舊,可在麻薩諸塞州的Nantucket島上發現。

在百利-馬修貝殼博物館(The Baileys-Matthew Shell Museum)有一個廣泛的在線上展示這一藝術形式。(註:上此博物館網頁http://shellmuseum.org/shop/去查,還未找到,但其佛羅里達西南部貝殼(Southwest Florida Shells)之圖片值得參閱)

下面圖片分別為約翰Fondas 所著之[水手的情人(Sailors' Valentines)]之書盒封面(1)、書封面(2)及內頁(3、4)。目前在亞馬遜網路書店(www.amazon.com)有售,售價為37.5美元 (不含郵寄費)

(1)

(2)

(3)

(4)

七、海洋酸化危害魷魚                           廖耿宏   

摘錄自聯合報The New York Times (Tuesday, January 6, 2009)

FINDINGS

Acidic Oceans Harm Squid (HENRY FOUNTAIN)

 

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的影響超越大氣。大多數氣體被海洋吸收,導致海水變得更酸。最近的研究已經看出酸化對珊瑚和其他小型鈣化生物體的影響。但是二氧化碳 (CO2)的增加,伴隨著海洋逐漸暖化,可能有其他影響,並且可能影響體型較大的生物,因為將有較少的氧氣存在於海水表面,以及海水深部氧氣貧乏區域將垂直擴大。

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裡的一項研究,著眼在對於那些大型生物中的其中一種名為 Humboldt 魷魚的潛在影響,此魷魚可生長到2公尺長且重量超過45公斤。兩位羅德島大學學者 Rui Rosa Brad A. Seibel 把魷魚放進流水式呼吸測量儀中,測量當水中的氣體濃度被改變時,魷魚的代謝率。在海水表面附近,這些生物需要許多氧氣,部分因為牠們總是在追捕魚,以及牠們的呼吸和推進系統的效力有限。牠們在夜裡遷移到海水深部氧氣貧乏區域,在那裡牠們的代謝變慢並且能恢復。

研究人員發現在相似於那些在本世紀末海水表面所預測之CO2 提高的條件下,魷魚的代謝及活動力顯著地變慢。因此,這是一個好的猜測,這些魷魚將會變得更嗜睡,較不擅於獵捕食物也較不能躲避掠奪性動物。研究人員說明海水暖化將意味著魷魚在夜裡棲息的氧氣貧乏區域將變得更淺。最終影響是擠壓魷魚的棲息地,而潛在影響著牠們的獵食動物和掠奪牠們的肉食動物。
【下接《蠔友通訊第160期(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