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蠔友通訊第160期(中)》】
八、貝殻書籍簡介

G. T. Poppe (2008)
Philippine Marine Shells Vol. II  (
菲律賓海產貝類 II)

Gastropoda 2. Noegastropoda like Murex, Oliva, Voluta, Conus, Turris, Terebra, Cancellaria, Columbella, 849 S. col., 395 Taf, geb. 4
Euro 90,00 (US$ 123,45)
Order-W12334

菲律賓海產貝類第一、二、三冊基本上正為印度-太平洋海產軟體動物建立現代標準。它們綜論菲律賓已確認之海產軟體動物的知識,並涵蓋所有軟體動物族群,包括nudibranchs。這些書籍包含超過3,600種,以A4版面呈現約850彩色圖版共計10,000圖片。有幾百種是以海底生態圖片呈現。
    
上次洪崇耀貝友在97年年度大會有帶來販售,希望已買這本書籍之貝友(據估計至少有50人購買此書)能發表感言或更詳細介紹書籍內容。有關第一與第二冊讀者之迴響可上:http://www.conchology.be/en/home/home.php網上查看。底下內容為作者114e-mail寄來有關第二冊之簡介。

Guido T. Poppe所著之[菲律賓海產貝類 II]1個月之前出版。此冊介紹NEOGASTROPOD, 其包括很多受收集者非常喜愛與收尋之大型貝殼。包括:

BUCCINIDAE
COLUBRARIIDAE
COLUMBELLIDAE
FASCIOLARIIDAE
NASSARIIDAE
MELONGENIDAE
MURICIDAE
MURICIDAE-CORALLIOPHILINAE
BABYLONIIDAE
COSTELLARIIDAE
MITRIDAE

HARPIDAE
CYSTISCIDAE
MARGINELLIDAE
TURBINELLIDAE
VOLUTIDAE
OLIVIDAE
OLIVELLIDAE
CONIDAE
TURRIDAE-Clathurellidae, Clavatulidae, Drillidae, Turridae
TEREBRIDAE
CANCELLARIDAE

由菲律賓魚業與海洋資源署署長(Director of the Bureau of Fisheries and Aquatic Resources, Philippines) Malcolm I Sarmiento Jr.先生作序言。.
    
如同第一冊,各科之專家委員如下:

Paul Callomon - Fasciolariidae
Tiziano Cossignani - Cystiscidae and
  Marginellidae
Koen Fraussen - Buccinidae and
  Babyloniidae
Roland Houart - Muricidae
Jean-Claude Martin - Nassariidae and
  Costellariidae
David Monsecour - Colubrariidae
Kevin Monsecour - Columbellidae
Baldomero Olivera - Turridae

Marco Oliverio – Coralliophilinae
Ed Petuch - Olividae
Gabriella Raybaudi Massilia -   Conidae
Dennis Sargent - Olividae
Martin Snyder - Fasciolariidae
Alexander Sysoev - Turridae
Sheila Tagaro - Costellariidae, Mitridae
Yves Terryn - Terebridae
Andre Verhecken – Cancellariidae

就第一冊之錯誤處列有2頁改正與改善。此冊共有848頁及含有印在 A4 全頁彩色銅版紙之圖版 313707號。
    這些書現在已被貝類界學者認為是為印度
-太平洋軟體動物的基礎知識建立現代標準。

貝殼之大小對貝殼收藏家和研究人員仍然是一個問題。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個計畫是一項種類的競賽,但是[大小貝殼世界紀錄註冊] (the Registry of World Record Size Shells©) 的目標仍然是提供貝類和貝殼之收藏家、研究人員和學生有關世界上具有貝殼之海洋軟體動物物種,其於成熟時可達之最大(以及在某些情況下,最小)的單一來源文件。雖然生產貝殼,但有些種族已被省略,因為包含在這些種族之物種大小測量在主觀性上無法獲得再現性。
    Topseashells
Shells Passion 非常高興宣佈 [The Registry of World Record Size Shells, 6th Edition, 2009] 將在3月出版。請參訪: http://www.topseashells.com http://www.shellspassion.com蠔友通訊第53期曾經報導2000年年會[台灣之最-貝類比大擂臺]活動,最後選出20項貝殼之擂臺主。敬邀已在舊版或在此版新書登錄貝殼之貝友能賜稿報導所登錄之貝殼。

九、貝殼拍賣行情                                           

22截止之Conchology Inc. 的貝殼拍賣會共進行1121056個貝殼(包含不少小於10 mm之迷你貝)拍賣,其中有一顆小佛塔芋螺以美金540元得標。

Conus stupella (Kuroda, 1956)

Taiwan. Northeast Taiwan. Offshore Taipei. Trawled in deep water. 2008, 70.5 mm.

Remarks: Lip Smoothed. Never Perfect From Taiwan, Very Nice. $540

 

210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E040)亦有一顆由張根興貝友提供之小佛塔芋螺以美金666元起標,但流標。

Conus stupella (big)

76.5 mm, F++/f+++ w/o, small scar, lip chipped, Taiwan, Aug, 2008.

Offered by GRACEFUL & CORAL HABITAT
Contact email:
kenshing99@yahoo.com.tw  $666

十、貝類知識+                                            

問題 2與其它貝殼相比,黃寶螺顯得相當平常,有何理由其如此會受青睞,而成了世界上最早的一種錢幣?

 

問題 1在民間常見的農民曆背後頁面常列有食物相剋圖解,用簡單的插圖解釋什東西搭配吃會中毒(有關貝類者如下表),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讓人半信半疑,在網站上也有不少人發問,這到底可不可信?有毒物專家研究認為這裡頭包括毛蟹、田螺與各種魚類,八成都是水產食品,古代人所謂的中毒,其實多半是細菌性腸胃炎。請教各位貝友是否能提出更可信之證據(包括親身體驗)或文獻來支持或反駁貝類食物相剋圖?(還未收到任何答案)

貝友之答案請e-mail: jfliao@ym.edu.tw (註明為貝類知識+),將彙整在下期刊出。

十一、請尚未繳交年費會員繳交98年度會費                                  

(1) 尚未繳交年費之一般會員,請繳交年費1,500元加上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元,共計1,600元。今年尚未繳費會員:

張寬敏、莊鶴齡、李龍雲、劉光益、黃清壽、吳  清、李坤瑄、張立義、

吳旻翰、陳亮宇、王卜實、郭泰佑、李吉雄、李淑娟、陳肇堂、鍾國仁、

林俊佑、朱崇偉、陳淑芬、黃仁成、張昆煌。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劃撥單註明 "繳交98年年費"

(2) 永久會員,請繳交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元。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劃撥單註明 "永久會員

十二、感謝貝友捐款                                         

感謝胡伯臣貝友捐款1,500元、李瑞琳貝友捐款900

十三、第11屆第5次理監事會                               

11屆第5次理監事會預定於328(星期六)上午10點召開,主要討論98年度工作計畫相關事宜。各位貝友如有任何提案或建議,可請理監事提出討論,或e-mail 郭秘書長 (sjguo@ntu.edu.tw) 彙整後提出討論。

十四、貝友35期、貝類學報33期徵稿-531截稿                      

歡迎所有會員踴躍賜稿,貝友稿件中貝殼照片請以黑色為底,貝殼拉丁名稱(斜體)和貝殼中文名稱均請用白色粗體繕打,請以電子郵件或書面/光碟片/磁碟片等方式,寄至: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  台灣大學土木系   郭斯傑 教授收  手機:0919549606 E-mail: sjguo@ntu.edu.tw

貝類學報稿件請以”Word’’檔格式光碟片、字體12、照片需清晰。投稿會員請註明電子郵件地址(E-mail)和聯絡電話。稿件請以郵局掛號方式寄至: 807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邱郁文 助理教授收 手機:0910733026 E-mail: chiuyw@kmu.edu.tw

十五、動動腦                                             

[水手的情人]使用之工藝貝殼中,黃寶螺每個賣5元,榧螺每個賣3元,小斑馬蜑螺每3個賣1元。現在有100元要購足100個貝殼,問共可購買黃寶螺、榧螺、小斑馬蜑螺各多少個?(解答不只一組) (答案於下期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