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蠔友通訊第161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84月出版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 何清輝            秘書長: 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 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清明

故藍子樵理事長(1969)--貝友30期

「臺灣稀有貝類彩色圖鑑」

故楊國昌理事 (2005)

貝友23期↑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為了讓蠔友通訊之內容更多樣化與更有可看性,最近重新閱讀早期之蠔友通訊,發現很多老議題,值得重新開發。熱烈歡迎各位貝友投稿,貝類學會部落格版刊出後全世界均可看到。此外,記得貝友35期、貝類學報33期還在徵稿中。貝類學會特別要感謝台中的陳育軒會員,於擔任台中文昌國小教師公務繁忙之際,不辭辛勞地將蠔友通訊由第1期到第137期用掃瞄方式公佈在貝類學會部落格,讓蠔友通訊能有完整的記錄留存且能廣為流傳。現在部落格左側的蠔友通訊專欄是完整刊登第138期以後的內容,歡迎上網點閱,溫故知新。雖然目前還未再收到國內任何貝友之賜稿,但已收到海外會員Erica女士來台參加2008年年會後之感想信件,特別感謝郭秘書長將英文手稿翻譯在本期刊出。226326郵政博物館「海洋貝類郵展」,本學會參展成功且圓滿結束,再度打響「中華民國貝類學會」之名聲,為學會40週年大展奠定基礎,特別感謝提供展品之貝友與工作人員。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亦致贈感謝狀感謝本學會與其共同舉辦此次郵展,顯示本學會與政府機構或民間團體合辦活動,又邁前一步。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一年的季節變化中占有特殊地位,後來清明又揉合了寒食和祭祖的風俗,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慎終追遠,緬懷先人是中國人的品格,清明就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祭祖之日。祭祖有兩種方式,家祭和墓祭。清明祭祖一般是舉行墓祭,到郊外祭祀掃墓是表達對先祖懷念之情的常見方式。清明也是一個歡樂的節日,人們都喜歡在這一天到戶外活動、放風箏、紮柳枝帽、盪鞦韆、鬥雞、蹴踘等等,都是人們熱衷的遊戲。在哀思之際,清明還洋溢著節日的歡聲笑語 (摘自:圖解中國國俗)。在此清明時節特別緬懷仙逝之前理事長藍子樵先生及前理事楊國昌先生 (見封面照片)

二、4月、5月份學會活動                                    

425(星期六)舉辦彰化王功貝類生態之旅活動。516(星期六)由柯富鐘常務理事和李昭慶會員舉辦貝殼拍賣會。知識性的拍賣會,不但可得知拍賣品的貝類相關資訊與知識,同時還可撿便宜及收集到喜愛的貝殼哦!

三、98年暑期澎湖貝類生態調查之旅-424截止報名                     

718(星期六)719(星期日)720(星期一)澎湖進行貝類生態調查之旅。因要預訂台北至澎湖的機票,已於424截止報名。會各別通知活動費用。

(壹) 718台北松山機→ 澎湖,《馬公島環島之旅》生蠔沙西米~現採現吃,尚青的的鮮甜美味。澎湖水族館~參觀吳成夫和薛主堅之貝類和稀有菊石展,龍門沙灘&西溪海邊拾貝,晚上拜訪顏嘉慶會員和許秉川會員。

(貳) 719大倉海洋生態體驗。(1) 潮間漁作—立竿見漁影:  立竿網屬陷阱漁法,其外型構造、捕魚原理與石滬神似。(2) 近海漁作—秋來好蟹:蟹就是螃蟹網,其目標蟹種即為俗稱"沙蟹"肉味鮮美的遠海梭子蟹。(3) 近海漁作—放收錢鰻管:錢鰻管屬陷阱類漁法,以員貝村最具盛名。(4) 石滬踏查—倒埕滬腳印:藉著漲退潮流經大倉的一股活水,就地取材的玄武岩、廣大的淺坪,先人的智慧,子孫之福。(5) 潮間帶巡禮:認識潮間帶生態—珊瑚礁群—拾貝。(6) 抱墩體驗:  見過為石斑魚堆的石厝嗎 ? 它就做墩,手扠網圍墩捕漁。(7) 海釣:這就要看個人運氣,七分天註定三分靠努力,能否加菜就靠自己嚕。(8) 浮潛:觀賞美麗的珊瑚礁群,由專業的救生員指導與魚兒共遊,惝徉在蔚藍的大海中。

(參)720南海風情4島遊 (七美、望安、虎井、桶盤) → 往南海碼頭乘風破浪經風櫃、【七美島】、四角嶼等風景處登【虎井嶼】,有日據時代56軍地下指揮所遺址可自費好吃鮮魚湯;【望安島】桂花巷拍攝取景處(中社古厝)—觸摸仙人足跡(天台山)等勝地;【桶盤嶼】,有最壯觀的玄武岩環繞,青青草原點綴,曠野寄情之感覺,讓您一窺自然及人文的寶藏;返回市區後安排古蹟巡禮,澎湖媽宮城傳奇--開台首府天后宮、施公祠、萬軍井、中央古街、四眼井,採購澎湖特產帶回家送禮自用兩相宜,帶著豐富美好的回憶前往機場,搭機返回台北。

四、瑞士Erica貝友之台灣行感言             (郭秘書長翻譯)    

本會瑞士籍會員Mrs. ERICA  STEINEGGER 女士寄給柯富鐘常務理事的信,特翻譯如下,以分享貝友。

2007年一月的時候,我與一對來自德國的夫妻決定到台灣旅行,並且去尋找新的貝殼發現地,透過收集或購買在歐洲貝殼展售會很少見到的貝殼。在旅遊指南與網路的指引下,我們計畫了每日的行程。我們計畫在台北停留幾天後,接下來搭火車來到台灣的高雄,並搭乘客運來到台灣南部的墾丁。

我們透過網路的互助規劃了精彩的旅遊行程,並在三個星期的時間裡參觀了許多位貝殼收藏家數十年的收藏。我們很幸運的在活動組沈副組長的引導與幫助下,在台北遇見了的許多收藏家。此外也去蘇澳拜訪張議顯先生,參觀水族箱內活體飼養的龍宮翁戎螺及鸚鵡螺,這都是前所未見的參觀活貝飼養經驗,非常難得。

沈副組長從早到晚運用她流利的英文替我們解說與翻譯,告訴我們台北的特色與文化,並且透過她的翻譯安排我們和多位收藏者相談甚歡,在我們收集貝殼的數十年中,這種樂趣是前所未見的。我們不時的感受到台灣人對於外國旅客的幫助與關心,並且非常感謝他們熱情的幫助與歡迎。

在過去的五十年間我環遊世界,去過了許多國家,有著正面與負面的觀點。我看過了許多美好的國家,但並不會引領我再次回到那個國家,但是台灣卻給了我不一樣的感覺。首先台灣的人民與中國大陸的人民有著非常大的不同,在我個人的觀點裡我認為他們是獨立的事實,在許多方面享有更多的自由並感到驕傲,至少在外國旅客的觀點裡感受是非常輕鬆自在而沒有限制。

台灣的貝殼在世界上而言是非常獨特,因為地理環境特殊,而衍生許多不同種類的貝殼。透過貝殼收集者或海上漁船的交換,有許多收藏家的貝殼來自於日本、韓國、中國、菲律賓以及東南亞諸國。在2007年第一次台灣旅行後,我知道我會再次回來台灣,因為有非常多的事物是我所喜愛,我必須回去探索更多關於這美麗的海島以及人民。

20083月我來台北參加貝類學會會員大會,並再次拜訪我的台灣朋友,我非常愉悅的沉浸在貝殼展的活動中。我應該學學中文!!以便了解邱郁文教授的演講內容,他生動地解釋蝸牛因環境問題而變成不正常。貝殼展的參展會員帶來之貝殼,漂亮地排在會場展示是最有價值的,而貝類學會招待的午餐很美味!

在下午的貝殼展售會,我有一點失望,我期待能發現更多地區性與當地特有的貝殼。總而言之,我非常喜歡早上的貝殼展示。意想不到許多貝類學會的會員主動地接近我,與我用英語交流,也贈送我許多書籍和禮物,讓我感到非常驚奇。利用這個機會我要謝謝大家並表達非常榮幸能在會員大會認識貝類學會的會員們。

之後,我與沈副組長到澎湖去旅行,參加了5天有趣的旅程。當地的導遊吳先生帶著我們參觀澎湖美麗的海島與夜宿漁民的家。我對每個島的漁村環境很乾淨而留下深刻的印象。雖然因為強風太大無法浮潛,但我在海灘上收集了許多好看而有趣的貝殼,也向當地漁民買了一些貝殼。

在旅行期間,我們旅遊了四個海島:馬公、望安、將軍和鳥嶼及各島上的古蹟和博物館。在回台北的前一天,我們參觀了許秉川貝友豐富的貝殼收藏,同時參觀顏嘉慶貝友(貝類學會最年長的收藏家)已收藏數十年的各種澎湖地區特有的貝類,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希望能再次造訪台灣

 

五、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蝸牛館                              

「活力犇FUN.勁在蘭陽」,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於321510日在武荖坑風景區舉行,宜蘭縣政府邀請全國各地民眾前來宜蘭,體驗環保與生態兼具的蘭陽春之旅。2009宜蘭綠色博覽會以「牛」為主題,規劃「五館一區」包括FUN牛館、鐵牛館、童話牧場、蝸牛館、牛頓館及休閒農業區等主題館。「慢活」是許多人追求的生活方式,走進「蝸牛館」,看見蝸牛「慢活而腹足(富足)」,帶給大家一些生活的啟發。「蝸牛館」內有200種以上的蝸牛標本及部份活體展示,讓民眾可以更深入了解各種蝸牛及不同的趣味習性。走入蝸牛小慢的奇妙世界,可以找到會飛的「罌粟蝸牛」,還有超級偽裝高手「青山蝸牛」。(此館備有2005宜蘭綠色博覽會所印行之「台灣的珍稀寶貝筆記書」贈送)

綠博會已進入第10年,今年還有更好康的,就是門票大降價,因應經濟不景氣,為了節省民眾的開支,今年綠博票價只有去年的一半,假日全票從去年的300元降為150元;平日全票100元,兒童票假日100元、平日50元;宜蘭縣民不分假日平日,一律50元;往年外縣市學校到綠博辦戶外教學,門票100元,今年也降為50元,希望讓更多人能夠帶小朋友一同來宜蘭遊玩,促進親子感情,並從中學習新知識。

主辦單位:宜蘭縣政府、財團法人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
活動時間:2009/3/21 - 2009/5/10 活動地點:宜蘭縣武荖坑風景區

聯絡電話:(03)925-1000 網址:http://igreen.e-land.gov.tw/2009/

六、火山透孔螺血液淋巴中蛋白之藥用
摘錄自網站:http://tw.rd.yahoo.com/referurl/news/logo/afp/SIG=11j0rh735/*http:/afp.cnanews.gov.tw/client.sample/index.php

更新日期:2007/05/13 01:05

(法新社倫敦十二日電) 「每日郵報」今天報導,英國製藥業者Protherics的科學家已研發出能抑制高血壓的疫苗,優於會產生副作用的高血壓藥物。報導稱,Protherics公司已成功進行人體實驗,且打算以改良配方進一步測試,寄望能於五年內上市。

位於英格蘭西北部切希爾郡的Protherics公司研發的高血壓疫苗,使用常見貝類「帽貝」(或笠螺,但應是透孔螺) 的一種蛋白質(見註解)來攻擊人體肝臟分泌的血管張力素(angiotensin),此種荷爾蒙會使動脈收縮,進而導致血壓上升。報導指出,此一高血壓疫苗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攻擊前述荷爾蒙。Protherics表示,這種疫苗將讓病患較易控制高血壓。到目前為止,病患必須仰賴服用藥物控制高血壓,由於會引發各種副作用,往往促使病患放棄服藥。

報導引述Protherics研究人員希斯的話說:「依此方式改善遵循醫囑,能挽救成千上萬病患避免例如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等會危及性命併發症。」

此高血壓疫苗僅需注射三劑,每間隔六個月追加一劑。報導稱,冀望五年內上市的Protherics,打算使用刺激免系統效果較原始配方好十倍的新配方展開測試。Protherics報告的副作用很少,但有一成接受實驗者抱怨出現類似流感短暫不適。英國血壓協會的麥葛瑞格教授對高血壓疫苗消息表示歡迎。報導引述他表示,「血壓升高是英國境內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最重要死亡原因。如果必須服用控制血壓藥物,就得終身服用,對部分病患來說很難辦到,尋覓其他方式或更佳方式試圖降低血壓卻不會引發副作用,勢必會極受歡迎。」

 

註解:此治療性疫苗(簡稱ATV) 是一含有angiotensin I 的胜肽類似物交互連結在攜帶蛋白-透孔螺(keyhole limpet) haemocyanin (KLH) 的結合型疫苗。ATV被設計經由刺激免疫系統以中和angiotensin I來治療高血壓。Angiotensin I 在調節血壓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依據維基百科,KLH是一大的具有多個次單位組成而可攜帶氧氣的含金屬蛋白,其可在大的透孔螺-火山透孔螺 (Megathura crenulata) 的血液淋巴中發現。

火山透孔螺

俗名

種名

產地

大小

Great Keyhole Limpet

Megathura crenulata (Sowerby, G.B. I, 1825)

C California, USA - Baja California, Mexico

60 - 132 mm

摘自:http://www.gastropods.com/

七、貝殼書籍簡介                                           

【作 者】:徐鳳山張素萍

【裝幀項】:精裝 16 / 336

【出版項】:科學出版社/ 2008

ISBN號】:9787030213396 / 7030213394

【原書定價】:188.00

 

本書是徐鳳山研究員為了滿足廣大海洋生物學、水產資源學和養殖工作者的需要,根據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多年來採集的大量標本資料,以圖文並列的形式全面、系統地描述了中國自北緯4度到41度跨越熱帶、亞熱帶和溫帶(包括潮問帶、陸架區和水深2000多米)遼闊海域分佈的雙殼類軟體動物,共計916種,分隸於75科,333屬,其中42種是中國海的新記錄。它能夠充分反映中國海雙殼類軟體動物區系的全貌與特點。書的總論部分綜述了雙殼類的主要形態結構、生活習性、食性與營養,雙殼類的敵害、與人類的利害關係以及中國海雙殼類種類組成、區系特點。各論部分簡要描述了每個種的形態特徵、生態環境、國內外分佈、經濟價值和主要同物異名。除文字描寫外還有精美的彩色照片,準確反映貝殼的外部形態與彩色斑紋,特別是對殼內的特徵給予了特別關注,如鉸合齒、外套竇、肌痕、內緣缺刻、結合面和嵌合體等難於用文字準確表達的細微特徵,都能一一顯示出來,為幫助讀者進行正確的鑒定提供了所需資訊。

目錄如下:(貝殼中文名稱有些與我們所用者不同,有研究之貝友請提供對照表)
序、前言


第一篇 總論
 一、雙殼類的形態特徵 二、中國海雙殼類動物區系的特點 三、雙殼類的生

  活方式與食性和營養 四、雙殼類與人類經濟活動的關係 五、雙殼類的敵害
第二篇 各論
雙殼綱

 古多齒亞綱 胡桃蛤目 胡桃蛤總科1.胡桃蛤科;吻狀蛤總科2.馬雷蛤科

3.廷達蛤科4.吻狀蛤科

隱齒亞綱 蟶螂目 5.蟶螂科
 翼形亞綱 蚶目 蚶總科6.蚶科7.橫齒蚶科8.帽蚶科9.細飾蚶科;擬銼總蛤科

10.擬銼蛤科11.蚶蜊科

貽貝目 貽貝總科12.貽貝科13.江珧科

珍珠目 珍珠貝亞目14.珍珠貝科15.鉗蛤科16.丁蠣科17.擬日月貝科18.扇貝科19.海菊蛤科20.襞蛤科21.雙肌蛤科

22.不等蛤科23.海月蛤科24.銼蛤科

牡蠣亞目 牡蠣總科25.緣曲牡蠣科26.牡蠣科

異齒亞綱 簾蛤目 滿月蛤總科27.滿月蛤科28.索足蛤科29.鑲邊蛤科30.蹄蛤科;猿頭蛤總科31.猿頭蛤科;薄殼蛤總科32.愛爾西蛤科33.凱利蛤科34.孟達蛤科35.鼬眼蛤科;心蛤總科36.心蛤科;厚殼蛤總科37.厚殼蛤科;鳥蛤總科38.鳥蛤科;硨磲總科39.硨磲科;蛤蜊總科40.蛤蜊科4 1.中帶蛤科42.擬心蛤科;

櫻蛤總科43.櫻蛤科44.雙帶蛤科45.斧蛤科46.紫雲蛤科47.截蟶科;竹蟶總科48.竹蟶科49.刀蟶科;飾貝總科50.飾貝科;熊蛤總科5 1.小凱利蛤科52.棱蛤科;同心蛤總科53.同心蛤科54.囊螂科;蜆總科55.蜆科;簾蛤總科56.簾蛤科57.住石蛤科;綠螂總科58.綠螂科

海螂目 海螂總科59.海螂科60.籃蛤科;開腹蛤總科61.開腹蛤科;縫棲蛤總科62.縫棲蛤科;海筍總科63.海筍科64.船蛆科

異韌帶亞綱 筍螂總科65.筍螂科;幫鬥蛤總科66.里昂司蛤科67.幫鬥蛤科68.螂猿頭蛤科69.短吻蛤科70.鴨嘴蛤科71.色雷西蛤科;筒蠣總科72.筒蠣科;孔螂總科73.旋心蛤科74.孔螂科75.杓蛤科

參考文獻、中名索引、拉丁名索引
【下接《蠔友通訊第161期(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