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蠔友通訊第159期(中)】

九、貝類知識+                                            

問題 1在民間常見的農民曆背後頁面常列有食物相剋圖解,用簡單的插圖解釋什東西搭配吃會中毒(有關貝類者如下表),老祖宗留下來的東西讓人半信半疑,在網站上也有不少人發問,這到底可不可信?有毒物專家研究認為這裡頭包括毛蟹、田螺與各種魚類,八成都是水產食品,古代人所謂的中毒,其實多半是細菌性腸胃炎。請教各位貝友是否能提出更可信之證據(包括親身體驗)或文獻來支持或反駁貝類食物相剋圖?

 

貝類食物相剋中毒

相剋圖

貝 類 食  

相剋圖

貝 類 食  

+

綠豆

田螺 + 木耳

蓮房

生蚵 + 黑糖

綠豆

+

田螺

胡荽

田螺 +

地漿水

田螺 +

痢、嘔吐腹痛

雞屎白

田螺 + 香瓜

地漿水

田螺 + 玉蜀米

地漿水

田螺 + 豬肉

脫眉毛

綠豆

 

 

 

 

 貝友之答案請e-mail: jfliao@ym.edu (註明為貝類知識+),將彙整在下期刊出。

 

十、請會員繳交98年度會費                                  

(1) 尚未繳交年費之一般會員,請繳交年費1,500元加上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元,共計1,600元。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 何清輝 劃撥單註明 "繳交98年年費"

(2) 永久會員,請繳交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元。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請於郵局劃撥單註明"永久會員

 

十一、貝友35期開始徵稿-98531截稿                

歡迎所有會員踴躍賜稿,不論是台灣海岸的貝類採集紀錄,或是貝類生態的經驗調查,都歡迎一起共同讓貝友雜誌的內容更多彩繽紛。稿件中貝殼照片請以黑色為底. 貝殼拉丁名稱(斜體)和貝殼中文名稱均請用白色粗體繕打,請以電子郵件或書面/光碟片/磁碟片等方式,寄至:

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  台灣大學土木系   郭斯傑 教授收 

手機:0919549606       E-mail: sjguo@ntu.edu.tw

 

十二、貝類學報33期開始徵稿-98531截稿            

33期貝類學報由邱郁文理事擔任主編。歡迎會員踴躍投稿,稿件請以”Word’’檔格式光碟片、字體12、照片需清晰。投稿會員請註明電子郵件地址(E-mail )和聯絡電話。稿件請以郵局掛號方式寄至:

807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邱郁文 助理教授收   手機:0910733026  E-mail: chiuyw@kmu.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