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蠔友通訊第159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82月出版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郵政劃撥 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迎 春

龍王同心蛤     Oxheart Clam   (Glossus humanus)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在蠔友通訊第4期之壹、歡迎新貝友有會員編號840329廖志飛與小兒廖耿宏(會員編號840330)。自84年加入中華民國貝類學會後,有空一定參加學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而成為忠實的支持者。當被任命為「副秘書長」職位與在各位貝友擁戴下被選為現屆理事後,開始有機會參與和了解會務的運作。現惶恐地接下蠔友通訊的編輯工作,誠如郭秘書長所期望:「冀望各位貝友們能夠繼續踴躍支持蠔友通訊的出刊,適時提供各項跟貝類有關的訊息及新聞,不論它的內容分量有多少,希望爾後的蠔友通訊能夠繼續成為各位會員每個月都會期待收到的重要刊物」。在服務至上之信念下,勇敢地接下此通訊的主編工作,很榮幸開始有機會能為各位貝友服務,希望在各位貝友之通力合作與配合下,達到郭秘書長另一期待:「蠔友通訊會有一番新的氣象,提供更為充實與生動的貝類資訊與貝友消息」。因此承繼先前通訊主編建立之優秀傳統,未來之通訊內容除了報導例行之會務與學會舉辦的活動外,在貝友消息方面歡迎貝友投稿,將不定期介紹新貝友、著名或資深貝友和專家與各科貝殼達人,提供貝友動態報導(昇遷、得獎、婚喪喜慶)等;在貝類資訊方面將設立特定專家或達人專欄,報導貝友從事貝類生態調查與採集之報導,摘錄或編譯國內外有關貝類之報導或文獻,簡介最新貝類書刊,報導貝殼拍賣之行情,介紹新種、稀有或特殊貝殼,介紹貝類相關文物(藝術品、工藝品、郵票),介紹可食用貝類之食譜和料理、設立貝類知識+(請貝友發問問題及回答)及其它等等。希望各位貝友踴躍提供相關資料、作專題報導或提供寶貴意見和建議,來稿(word) e-mail寄至:jfliao@ym.edu.tw。謝謝!!
 
本期特別謝謝林世澤監事投稿與提供資料,郭秘書長審閱與提供意見及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修正、潤稿與給予寶貴意見。適逢牛年春節佳期,祝大家「牛」轉乾坤行大運,身體建康,萬事如意!

二、封面貝殼簡介                                           

今年是牛年,以牛為首命名之貝殼有牛蹄鐘螺(Tectus niloticus)、牛角江珧蛤(Atrina pectinata)等;以ox為首者發現有Oxheart Clam (Glossus humanus, 龍王同心蛤),適逢牛年春節特以此貝殼當此期之封面。此貝殼大可達10公分,為黃白色,但通常被暗紅棕的殼皮蓋住。生活在離海岸83,000的泥底或沙泥底,以過濾的浮游植物維生。產地在歐洲,分佈自挪威南至 Iberian Peninsula及地中海。俗名如下: 

Common Name (俗名)

Used in (使用國家)

Language (語言)

Oxheart cockle

UK

English

Isocarde globuleuse

France

French

Corazon de buey

Spain

Spanish


三、98425彰化王功貝類生態之旅 (報名中)           

98425(星期六)將舉辦彰化王功貝類生態之旅活動。預定早上7點於台北出發:(1)到彰化縣福興鄉參觀貝殼廟。已有很多媒體電視採訪過貝殼廟,此廟外觀完全由貝殼黏貼,廟走廊的壁畫由各種不同的貝殼所製作。 (2)到彰化王功參觀台灣現有四種乳山羊。體驗親手擠羊乳,品嘗新鮮羊乳製品。(3)中午品嚐美味海鮮和蚵料理(午餐自費)(4)下午搭乘採蚵車,探索紅樹林的招潮蟹和彈塗魚,摸蛤和潮間帶的貝類,參觀蚵架及外海巡禮。歡迎邀請家人和朋友一起同遊。請於98215以前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報名。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報名截止後會通知活動費用。

四、台灣貝殼郵票第三輯226發行並舉辦海洋貝類郵展     

中華郵政公司將於98226發行第三輯台灣貝殼郵票:紫袖鳳凰螺(面值5)、玫瑰泡螺(面值5)、金色美法螺(面值12)、錦鯉筆螺(面值12),詳見上期蠔友通訊之報導。中華民國貝類學會已確定今年12月會員大會時,贈送每位會員一套台灣貝殼郵票第三輯作為紀念品。郵政博物館邀請中華民國貝類學會共同舉辦海洋貝類郵展,展出世界各國和台灣的貝類標本和貝類郵票。展出時間為98226326 歡迎大家蒞臨觀賞。同時郵政博物館邀請本會何清輝理事長於226(星期四)早上1030於郵政博物館六樓展覽廳發表演講,演講題目:「收藏貝殼的心路歷程」,敬邀踴躍出席參與盛會。

郵政博物館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45號。電話:02-23945185

開放時間:早上9點至下午5點;每週一休館。

交通:捷運淡水-新店線、北投-中和線,於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步行前往。 

對收集貝殼郵票有興趣之貝友,可參閱Conchology, Inc.網站(http://www.conchology.be/en/shelltopics/stampshome.php)Tom Walker製作之”Shells on Stamps”,其至200810月共收集超過5,080張由世界各國發行列有貝殼或其它軟體動物的郵票,可以國家、年代、主題、貝類或種名做相關搜尋。以玫瑰泡螺(Hydatina amplustre)為例,輸入種名可得知已有二枚以玫瑰泡螺為圖案之郵票:(1)新加坡(Singapore)1977/04/09發行的20c面值(如圖)(2)馬爾地夫(Maldives Islands)1993/07/15發行的4r 面值郵票。

 

中華民國特528.2

 新加坡

玫瑰泡螺郵票說明:貝殼呈圓球形而十分輕薄,像氣泡模樣,貝殼上有玫瑰色(淡紅色)和白色相間的色帶,有些具有黑色的色帶,貝殼光澤而美麗,螺塔低小。泡螺科玫瑰泡螺(Royal Paper-bubble; Royal Paper/Pink Bubble; Ship's Flag Shell)大小介於1.4-3.0公分,產於印度-太平洋。  

先前郵政博物館為配合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於974月舉辦的「2008台北兒童月-親親寶貝,幸福台北」系列活動及新郵「卡通動畫郵票海底總動員」發行,於974327日舉辦「海洋生物郵展」,其以繽紛的海洋生物郵票(本國及世界各國郵政發行的-海洋魚類、貝類、蟹類等郵票為主)及珍奇貝殼為主題。

並於43上午10時至11時,於郵政博物館6樓特展示會場,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暨中華民國貝類學會秘書長郭斯傑先生做專題演講,主講內容為:「繽紛的貝類與軟體動物」,依慣例於現場贈送聽眾演講紀念封及紀念品原子筆一支。

郭斯傑秘書長演講              (林世澤監事提供)

五、澎湖拾貝              林世澤

97年初﹙一、二月份﹚因一連串的寒流,造成我國沿海海域的海洋生物遭受莫大傷害。特別是澎湖地區的魚、貝類更是損傷慘重。因緣際會認識友人陳先生,遂利用四月初的三天連假攜家帶眷前往澎湖旅遊,順道聽聽朋友就寒害及高油價對當地漁民生計之影響,細說緣由。

因友人家住西嶼小漁港邊,一向以海維生,自然對住家附近的海岸生態瞭若指掌。且其子女的年齡與小女相仿,就在她們打成一片之際,陳太太提議大伙前往海邊觀察生態,也可讓小孩享受撿拾螺、貝及螃蟹的樂趣。一到海邊,原本擔心天氣尚未回溫會找不到貝殼﹙四月初的澎湖氣候稍微偏涼﹚,想不到舉目所望盡是海貝的空殼﹙朋友告知寒害所致﹚,其中又以黃寶螺及金環寶螺等寶螺科最多。

在陳先生的引導下了解該如何找尋活貝,而經翻動的石塊取出貝類後隨即回填,且挖取的數量已足夠一餐食用便打道回府,見識了他們珍惜並保護天然資源的做法。原本以為只是讓小孩玩玩水,沒想到兩家人獲取的螺、貝及螃蟹,竟真的是當天晚餐菜餚之一﹙海瓜仔蛤煮湯;瘤珠螺炒九層塔﹚,算是體會了當地朋友克勤克儉的樂觀習性。

此次是在西嶼鄰跨海大橋附近的岩礁帶,水深及膝,大約在100的面積大小範圍內,花費約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採集。茲將拾獲的貝殼總類及數量記載如下:

金環寶螺:115        瘤珠螺:69枚﹙活貝﹚    瓦形珍珠蛤:2

愛龍寶螺:11          花圓蜑螺:2            厚殼縱簾蛤:2枚﹙活貝﹚

雪山寶螺:1           珍珠蜑螺:3              海瓜仔蛤:34枚﹙活貝﹚

黃寶螺:26             黑鐘螺:2             長鳥尾蛤:1枚﹙活貝﹚

焦黃峨螺:1            黑唇玉螺:1             淺蜊:2枚﹙活貝﹚

中華蟹守螺:1           鏈結螺:1             山羊海菊蛤:1

黑唇玉螺:1         斑芋螺:2枚﹙活貝﹚      紫晃蛤:1枚﹙活貝﹚

白玉螺:1            花冠芋螺:2              算盤蛤:2

花青螺:1            織錦芋螺:2

 
【下接蠔友通訊第159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