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蠔友通訊第158期(上)】

五、蠔友通訊主編由廖志飛副秘書長接任 

小弟自101期開始主編蠔友通訊, 至今已接近五年, 由於實在有些疲倦, 經過1213的理監事會討論, 已確定自159期開始, 交由廖志飛副秘書長接任, 非常感謝廖志飛副秘書長願意接下這一份例行性的工作, 也冀望各位貝友們能夠繼續踴躍支持蠔友通訊的出刊, 適時提供各項跟貝類有關的訊息及新聞, 不論它的內容分量有多少, 希望爾後的蠔友通訊能夠繼續成為各位會員每個月都會期待收到的重要刊物, 也期待廖志飛副秘書長接任之後, 蠔友通訊會有一番新的氣象, 提供更為充實與生動的貝類資訊與貝友消息. 

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六、請會員繳交98年度會費

(1) 尚未繳交年費之一般會員,請繳交年費1,500元加上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元,共計1,600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請於郵局劃撥單註明 "繳交97年年費"

 (2) 永久會員,請繳交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請於郵局劃撥單註明"永久會員"

七、貝友35期開始徵稿 -  98531截稿

歡迎所有會員踴躍賜稿,不論是台灣海岸的貝類採集紀錄,或是貝類生態的經驗調查,都歡迎一起共同讓貝友雜誌的內容更多彩繽紛。稿件中貝殼照片請以黑色為底. 貝殼拉丁名稱和貝殼中文名稱均請用白色粗體繕打,請以電子郵件或書面/光碟片/磁碟片等方式,寄至:

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  台灣大學土木系 郭斯傑 教授收 

手機0919549606    E-mail:  sjguo@ntu.edu.tw 

八、貝類學報33期開始徵稿  -  98531截稿

33期貝類學報由邱郁文理事擔任主編. 歡迎會員踴躍投稿. 稿件請以Word’’檔格式光碟片. 字體12 . 照片需清晰. 投稿會員請註明電子郵件地址(E-mail )和聯絡電話.  稿件請以郵局掛號方式寄    807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邱郁文助理教授收  手機0910733026 

E-mail: chiuyw@kmu.edu.tw

九、感謝貝友捐款

感謝陳玉葉貝友捐款2,000

、台中文昌國小貝展(陳育軒會員策劃和提供)     陳育軒

 

971213臺中市北屯區文昌國民小學歡度20週年校慶,學校擴大辦理校慶活動,除了結合運動會與園遊會外,更利用大禮堂舉辦學生、老師、家長作品的聯合藝文展,在此機緣下,我向藝文展承辦單位教務處提出欲辦理小型貝展的請求,海洋教育是當前國民教育的一門顯學,教務主任薛又綸主任不假思索,當下就答應了,並允諾經費補助。自此,便開始了我長達二個月的準備工作。

1213開展當天(抱歉!本人也因此未能參加本會年會),受到園遊會的影響,參觀的學生與家長並未出現門庭若市的盛況,但幸而也還說得上是絡繹不絕,凡參觀者不僅嘖嘖稱奇,也紛紛表示大飽眼福。其間還有一位專研陸蝸的貝友來訪,向她學習了不少收藏的心得,雖然最後並未留下姓名即互道再見,但貝友之間,藉貝交流,早已是蠔(好)友,又何必拘泥於名姓?

121619日貝殼展未公開對外開放,除了學校的門禁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這四天才是貝展的真正重頭戲,在教務處的全力支持下,我這幾天的課務完全委由代課老師協助,而筆者就對全校46個班級的小朋友,進行多達22場的專題演講,演講內容以「什麼是貝類」為主軸,其間佐以貝幣的歷史,「貝」字的演進等多元性內容,小朋友一個個聽得興味盎然,不知不覺就沈浸在貝殼的世界裡,而在稍後的自由參觀中,在學習單的引導下,即使未能仔仔細細的欣賞所展示的610種貝類,至少也瀏覽了已系統化整理的84個標本盒,相信在他們的小小心靈中,已種下了一顆屬於島國子民所專有的神奇種子,不僅是儲備了海洋國家國民應有的基本素養,也將有一天會在海洋學、生物學、貝類學、生態學……等不同領域萌芽。

這次的貝殼展是我首次公開展示個人收藏,雖然沒有什麼名貝,但正因如此更顯平易近人,小朋友們「喔…」「我看過…」「我家也有…」等話語此起彼落,與展覽的貝殼發生了強烈的共鳴,使得展覽的成效更加深刻。我相信這是一次成功的展覽,熬了二個月的夜,到此完全回收,天下最大的成就,將莫過於此!
 
貝殼展全景                                       講解貝類的基本認識
 
小朋友聚精會神的以學習單自導學習       解說海報提供豐富的參考資料
 
帶隊老師指導小朋友欣賞貝殼之美     貝殼展中意外出現的盈盈「笑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