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蠔友通訊第162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85月出版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立夏、母親節


98425日彰化縣福興鄉貝殼廟團體照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今年55是立夏。自古以立夏作為夏季開始的日子。夏天的高溫較易使人生熱病,所以立夏時,民間習慣吃各種時鮮(嘗新)加以預防。據說在立夏這天稱了體重(稱人)之後,就不怕夏季炎熱,不會消瘦,身體健康。5月份之第二個星期日(10)是母親節。大部份國家之母親節源自美國,而美國於1934年首次發行母親節紀念郵票,郵票上一位慈祥的母親,欣喜地看著前方的花瓶中一束鮮艷美麗的康乃馨 (Carnation; Dianthus caryophyllus);我國亦於1985年發行以康乃馨為圖案之母親節紀念郵票(臺灣金針花和荷蘭石竹花,見下圖)。在此敬祝天下之母親們健康快樂!貝友可買一些貝類相關之文物贈送親愛的媽媽做紀念。

為了提昇本會會員相互間之認識與交流,上次理監事會議中何理事長特別指示設計簡單之資歷表格供大家填寫,以便在蠔友通訊中加以介紹。本期特別刊出活動組李組長專訪黃卓黔會員之文稿作為拋磚引玉,希望各會員加以參照,踴躍介紹自已或知名貝友給大家認識。此外,如有貝殼或軟體動物等相關之疑難雜症的問題(較無時效者),亦可經由本通訊尋求解答或解決之道。

1934年美國母親節紀念郵票

1985年台灣母親節紀念郵票

兩情眷戀-仙游石巧色翡翠玉凍

二、98年暑期澎湖貝類生態調查之旅-58截止報名                      

718(星期六)719(星期日)720(星期一)澎湖進行貝類生態調查之旅此次活動行程由澎湖的領隊吳成夫先生(小花)精心安排與95年本會第一次澎湖活動不同的景點和精彩活動項目。何理事長暨夫人將親自擔任總領隊,歡迎您踴躍參加,一起再次造訪美麗的菊島 !。因要預訂機票,已於58 截止報名,報名截止後會各別通知活動費用。

() 718:台北松山機 澎湖,《馬公島環島之旅》生蠔沙西米~現採現吃,尚青的的鮮甜美味。澎湖水族館~參觀吳成夫和薛主堅之貝類和稀有菊石展,門沙灘&西溪海邊拾貝,晚上拜訪顏嘉慶會員和許秉川會員。

() 719大倉海洋生態體驗 (1)潮間漁作立竿見漁影: 立竿網屬陷阱漁法,其外型構造、捕魚原理與石滬神似。(2)近海漁作秋來好蟹:蟹就是螃蟹網,其目標蟹種即為俗稱"沙蟹"肉味鮮美的遠海梭子蟹。(3)近海漁作放收錢鰻管:錢鰻管屬陷阱類漁法,以員貝村最具盛名。(4)石滬踏查倒埕滬腳印:藉著漲退潮流經大倉的一股活水,就地取材的玄武岩、廣大的淺坪,先人的智慧,子孫之福。(5)潮間帶巡禮:認識潮間帶生態珊瑚礁群拾貝。(6)抱墩體驗: 見過為石斑魚堆的石厝嗎 ? 它就做墩,手扠網圍墩捕漁。(7)海釣:這就要看個人運氣,七分天註定三分靠努力,能否加菜就靠自己嚕。(8)浮潛:觀賞美麗的珊瑚礁群,由專業的救生員指導與魚兒共遊,惝徉在蔚藍的大海中。

() 720南海風情4島遊 (七美、望安、虎井、桶盤) → 往南海碼頭乘風破浪經風櫃、【七美島】、四角嶼等風景處登【虎井嶼】,有日據時代56軍地下指揮所遺址可自費好吃鮮魚湯;【望安島】桂花巷拍攝取景處(中社古厝)—觸摸仙人足跡(天台山)等勝地;【桶盤嶼】,有最壯觀的玄武岩環繞,青青草原點綴,曠野寄情之感覺,讓您一窺自然及人文的寶藏;返回市區後安排古蹟巡禮,澎湖媽宮城傳奇--開台首府天后宮、施公祠、萬軍井、中央古街、四眼井,採購澎湖特產帶回家送禮自用兩相宜,帶著豐富美好的回憶前往機場,搭機返回台北。

三、516貝殼拍賣會                                    

516(星期六)柯富鐘常務理事和李昭慶會員舉辦貝殼拍賣會。知識性的拍賣會,不但可得知拍賣品的貝類相關資訊與知識,同時還可撿便宜及收集到喜愛的貝殼哦!所有拍賣貝殼於會場展示,並發放所有拍賣貝殼明細表給到場的會員,免費參加。活動於516下午二點開始,地址:台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28號,女童軍活動中心二樓202室。

四、98425彰化王功貝類生態之旅報導        姜柷山             

425(星期六)當天一早,27位貝友偕家屬由郭秘書長廖副秘書長與活動組帶隊,搭遊覽車由台北出發,出發時下著綿綿春雨。上午920分先到彰化縣鹿港鎮的百年糕餅老店玉珍齋參觀和選購,945分到福興鄉福南村振興巷的貝殼廟參觀,這裡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

因為巷道狹小,遊覽車只得停在附近的大馬路上,我們步行一段鄉村小路到貝殼廟。貝殼廟是一棟一層樓的建築,有八卦型廟門、前廊、前左右護;正殿、迴廊、左右護等,都是在鋼筋混凝土的結構上,用各種貝殼或造礁珊瑚,一一拼貼成圖案或花紋。廟主黃奇春先生,民國26年出生,年輕時在台北經商。民國67年時結束台北的生意,返回福南村老家,買下位於秀厝公墓旁的一公頃土地,經營熱帶魚繁殖,並在此居住。由於公墓旁的緣故,黃奇春夜裡常會在夢裡看到一些奇怪的人,不勝其擾。後來找到早年服兵役時老士官長送給他的一幅三清道祖的畫像,打開一看,恍然大悟原來是三清道祖托夢,於是發願要為三清道祖建廟,這些怪夢也就停止。民國69年起開始建廟,佔地約200,除了地基、主結構和屋頂之外,裝修除龍柱外,都是由黃奇春個人,以各種貝殼或造礁珊瑚陸續施工。正殿廟門為八卦型,上懸「三清三元宮」廟匾,廟左、後、右建有迴廊,有貝殼黏成的麒麟和龍等,其工藝之美,別樹一格。正殿內供奉三清道祖等正神,於民國74年入火安座,但整間廟的貝殼黏貼,到民國85年才有小成。然後繼續製作龍鳳巷,巷內以貝殼等黏貼九龍九鳳,近年才完工,前後耗了約30年的光陰。參觀完貝殼廟,大家莫不讚嘆廟主的決心和毅力。

離開貝殼廟後,前往彰化縣王功漁港,由林煌財先生(王功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總幹事)導覽。林先生簡介王功漁港的地理環境,隨即到自營的牧羊女養羊場,在林先生講解後,大家試擠羊乳並品味現擠羊乳的新鮮滋味,這種特殊的體驗,讓大家樂成一團。同時進入牧場的飼養區拿青草餵乳羊,貝友的歡樂聲洋溢整個牧場。

中午到王功的美食街用午餐。街上有許多家餐館,菜色有當地的新鮮海鮮,蚵仔炸、蚵仔煎、蚵仔酥、炸蝦猴、炸花枝、炸沙腸(沙梭魚),西施舌,還有蛤仔和鮮魚湯。午餐後大家回遊覽車換裝,分別搭採蚵車前往王功大沙洲、在退潮後的潮間帶戲水、摸或撿文蛤,文蛤之多,裝滿了袋子。然後再往蚵架區巡禮,此時已經起風,是蒙古沙塵暴來襲,在強風的吹襲下,更能體會蚵農的辛苦。返回岸上後,前往山羊泡沫小站,用自來水沖洗一身的鹹水。店主準備了熱熱的薑母茶為大家祛寒,真是貼心的服務,還有免費的羊乳冰棒可吃。店外面又擠滿了人潮,原來是在吃現剖的生蚵,這一天下來,真是收穫滿檔。

回程經過員林鎮,到林先生的店中參觀和選購貝殼。每位貝友一見到貝殼就愛不釋手,當然想帶回家就要付錢了,於是大大小小各取所需,掏腰包的可都是大人呀。在收穫滿檔之餘,再加上貝殼的大包小包,一行人快快樂樂地返回台北;還不忘了說,下次有活動還要參加喲。

五、黃卓黔會員專訪           文字:李洋州   攝影:廖志飛

黃卓黔會員於805月起於台北市建國南路假日玉市開始經營貝殼生意,因緣際會於807月加入本會會員至今,已有18年資歷。黃會員為人好善樂施,多次捐款和捐貝殼給本會,非常感謝她熱心公益。她自幼年即對貝殼有興趣,貝殼是她一輩子的志業。沒有賣出的貝殼轉為自己的收藏,貝殼帶給黃會員無限的喜悅。黃會員經常前往菲律賓公務,她提供貝友們前往菲律賓的注意事項:不要穿戴名牌衣物飾品,財不露白,處事要低調等,才能快快樂樂的出遊,平平安安的回家。黃會員歡迎貝友們與她聯絡交換貝殼資訊,黃會員手機號碼 0937059845

【下接蠔友通訊第162期(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