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接蠔友通訊第162期(上)】

六、我最鍾愛的貝殼                             翁莉琳監事    

看一下會員證上入會日期,才驚覺我已入會滿30年了!難怪活動組沈副組長都喊我前輩。但慚愧的很,我純欣賞貝殼奇妙造型,繽紛的色澤而已,不像其他前輩深入研究貝殼貢獻卓著。雖然如此,從青年進入老年,我一直參加學會的活動,結了多好朋友,一起採集、郊遊,欣賞把玩貝殼,都在生活中留下精彩快樂的回憶,我已心滿意足。現代人每天聽到、看到污染的世界百態,不少人精神衰弱、憂鬱病發作,我們何其有幸,可以轉移焦點,觀賞變化萬千的貝殼,尤其如果擁有幾個鍾愛的貝殼,多幸福滿足啊!

學生時期有的貝殼,都是撿的或朋友送的廉價貝殼,我第一次花錢買的貝殼是綺螄螺,也是我日後買的所有貝殼中最貴的。話說民國65年我教完第一年國中的暑假,我抽籤抽到全國一校一名額的教師澎湖自強活動,3天完全免費。先到高雄指定的旅館報到,和一位國小老師同房。隔天早晨坐台澎輪時暈車藥完全無效,下船時吐到胃酸都吐光了。第二天一位大學男同學在地人陪我去貝殼店看綺螄螺,哇!要$2,000耶,我薪水才$4,120啊!蛙螺、雞心蛤、長鼻螺、旋梯螺等只5元、10元就可買到,雖說物以稀為貴,但窮教員怎敢買這麼貴的東西回家?不被父母罵慘才怪。只好多看它兩眼離開了。那位女老師一路上都跟我們合照,玩得很愉快。沒想到回到台北竟收到男同學寄來那顆綺螄螺。我怎能收下這麼貴重的禮物?立刻匯款還他,所以我被迫擁有它既興奮又心疼,讓我記憶深刻難忘。可是此行還有另一位喜事發生,那就是這位男同學和這位國小女老師結為恩愛夫妻,我是名正言順現成的媒婆!

綺螄螺 (Precious Wentletrap) Epitonium (Eburniscala) scalare scalare (Linnaeus, C., 1758)大小25 - 72 mm分佈:NW Indian Ocean - Fiji; Japan - SW Pacific 

數年前一次和幾位貝友去海邊採集,賴浩然開車邊開邊停,礁岩上只是常見的笠螺、玉黍螺,沒什麼新鮮玩意兒,我抱持著出外郊遊的心情,所以也不會失望。後來經過一處岸邊,有一破浴缸丟在那裏,很不協調的畫面,瞥一眼,咦?什麼東西?啊呀!78個完整的雪白綺螄螺空殼躺在裏面!一行人瘋狂歡呼尖叫,完全不顧形象分贓起來。這是當天最大的收獲!我到現在回想都雀躍不已。我們實在想不到,怎會發生這種事?只有一個可能,大概誰偷藏在那裏,我們全猜是鍾柏生前輩。因他常去海邊採集。但後來向他詢問,不是他的傑作。難到綺獅螺集體在那裏自殺?

綺螄螺啊!綺螄螺!我最貴買下,也曾讓我得來全不費功夫,真是天壤之別!30年來買過不少貝殼,有的買過,放著忘了,以後又買,也想不起在何時何處買的。現在綺螄螺的身價已降為普通級了,但它始終是我的最愛,不因它的跌價降低它在我心中的地,每位貝友都有類似的癡心吧! (打字:陳志勇理事)

七、貝殼拍賣行情                                           

48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E042)出現幾顆稀有或有趣之貝殼特選出供參考。

1. Tutufa bardeyi Jousseaume, 1894

330.00mm, F+. Live taken. Trawled by Thai fishing boat in Somalia. 2002. $150

2. Conus vicweei Old, 1973

83.83mm, F+++, w/o. Very Rare now ! Trawled at 80~120m deep off Racha Isl. Around 25km SW of Phuket Isl. Thailand. Feb. 2009 $250-354

3. Ceratostoma burnetti Adams & Reeve, 1849

71.93mm, F+++, VERY RARE now, SUPERB frilly winged form, minor chips in wing, apex and canal not harm the beauty. Korea. Pusan Harbor. Taken by diver at 40-50 feet on rubble. 2009. $50-92

4. Cypraea jeaniana Cate, 1968

62.24mm, Gem. Diver collected on limestone bottom amongst sponges. Red Bluff north from Carnarvon. NW. Australia. 2007 $300

CSE042

5. Cypraea valentina Perry, 1811

91.1mm, F+++/Gem, VERY RARE locality, BIG, growth scars in dorsum, slightly dull base. Philippines. Cebu, Oslob. Tangle nets 100-150m. $170-262

6. Babelomurex neocaledonicus Kosuge, 2001

30.51mm, F++/F+++, w/o. small chip in spines. Good lip and canal. No longer available now ! New Caledonia, 2003 $40

7. Acteon eloisae Aabbott, 1973

24.52mm, F+++. Slightly rough lip, very rare now ! Red Sea. 2000 $20-42

8. Homalocantha pisori

27.87mm, F+++/Gem, RARE, minor nick in canal and spines. Philippines. Negros. Tangle nets 60-100m. March, 2009. $10-116

9. Pterynotus bibbeyi Radwin & D¡¦Atillio, 1976

22.05mm, F+++/Gem, W/O, SUPERB quality, RARE now, small nick in wings not harm the beauty. Philippines. Davao, Samal Island. March, 2009 $12

10. Cymbiola vespertilio Linne, 1758 (sinistral)
49.13mm, F+++, RARE now, small chip in lip, slightly thin lip. Philippines. Zamboanga. From fishermen. March, 2009 $12-20

 

CSE042

424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059)由於邊幅所限,僅刊出封面照片供欣賞。


八、貝類知識+                                             

問題 4蝸牛之黏液有那些重要功能?

貝友之答案請e-mail: jfliao@ym.edu.tw (註明為貝類知識+),將彙整在下期刊出。

問題 3闡述天擇觀念時,許多重要科學著作皆提及的一個著名經典例子「方向性選汰」:在淺色樹皮的樺樹林中原本只有淺色的樺樹蛾,因環境對其體色有利,鳥類天敵不易發現淺色的樺樹蛾的存在;但是英國自工業革命後,許多工業城市附近的樺樹林因空氣污染而導致樹皮被燻黑,其後在深色樹皮的樺樹林中只有深色的蛾類,因為淺色的蛾棲息在深色樹皮上很明顯,容易被鳥類天敵發現而遭受捕食。但是生物學家發現,生活在樹林裡的小樹林蝸牛,卻有褐、粉紅、黃等體色,此要如何解釋? (蠔友通訊 161 )

3.答案: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研究員胡進錕與亞美尼亞葉理溫物理研究所教授Armen Allahvendyan的最新研究發現,環境的快速變化,可以讓原本居於劣勢的生物形態「翻身」,劣勢反成其優勢並幫助個體存活。胡進錕以具有形態多型性的小樹林蝸牛Grove snail,學名 Cepaea nemoralist為研究材料,他解釋:「小樹林蝸牛的生命史大約有七、八年,其間會經歷七到八次的四季變化。春天時與當時樹林顏色相近的褐色、粉紅色蝸牛不容易被天敵獵食,所以存活下來的數量較多;但是到了夏、秋兩季,樹林環境就對黃色的蝸牛比較有利,褐色、粉紅色蝸牛的數量就會減少」。這種演化上稱之為「平衡選汰」的演化模式,有利於生物族群維持其多型性。 2009-03-11/聯合報/C4/文教】

九、請尚未繳交年費會員繳交98年度會費                                  

(1) 尚未繳交年費之一般會員,請繳交年費1,500元加上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元,共計1,600元。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劃撥單註明 "繳交98年年費"今年尚未繳費會員:張寬敏、莊鶴齡、李龍雲、劉光益、黃清壽、吳  清、張立義、郭泰佑、李吉雄、陳肇堂、鍾國仁、林俊佑、朱崇偉、陳淑芬、黃仁成、張昆煌。未繳交年費之一般會員將自7月份起停寄蠔友通訊,特此告知。

(2) 永久會員,請繳交郵寄34期貝友雜誌、32期貝類學報、會員紀念品-台灣貝殼郵票第二輯、98年度會員證的郵資100元。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劃撥單註明 "永久會員" 

十、感謝郭斯傑秘書長捐貝殼和貝友捐款                                           

感謝郭斯傑秘書長捐8個貝殼給貝類學會義賣。感謝柯瑞興會員捐款900元。

十一、貝友35期、貝類學報33期徵稿-531截稿                      

歡迎所有會員踴躍賜稿,貝友稿件中貝殼照片請以黑色為底,貝殼拉丁名稱(斜體)和貝殼中文名稱均請用白色粗體繕打,請以電子郵件或書面/光碟片/磁碟片等方式,寄至:106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  台灣大學土木系       郭斯傑 教授收  手機:0919549606 E-mail: sjguo@ntu.edu.tw

貝類學報稿件請以”Word’’檔格式光碟片、字體12、照片需清晰。投稿會員請註明電子郵件地址(E-mail)和聯絡電話。稿件請以郵局掛號方式寄至: 807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  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邱郁文 助理教授收 手機:0910733026 E-mail: chiuyw@kmu.edu.tw

十二、動動腦                                             

3. 一台天平秤只有139三個標準砝碼,問可稱出多少種重量之物品?

(答案於下期刊出)

 

2. 蜆精大促銷,20元買一瓶,喝完後2個空瓶可再換一瓶,如果您有400元,最多可以喝到幾瓶蜆精? (蠔友通訊161)

2. 答案:20+10+5+2+1+1+1=40 瓶。400元買20瓶,20瓶空瓶再換10瓶,10瓶空瓶再換5瓶,5瓶空瓶以4瓶再換2瓶,此2瓶喝完再換1瓶,喝完後加上原有1瓶空瓶再換1瓶;關鍵是最後1瓶喝完後如何再換1瓶?以此空瓶向老板說先欠1瓶空瓶以換得1瓶,喝完後再將此空瓶還給老板即可(也許有些老板不通融就行不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