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蠔友通訊第152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977月出版

秘書長兼編輯:郭斯傑教授   E-mail: sjguo@ntu.edu.tw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 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15297年6月14日吳書平會員發表精闢演講

一、 8月16李春福理事貝殼拍賣會和保力達捐貝殼義賣會 

816(星期六)下午一點三十分舉辦活動。第一單元: 由李春福理事提供60項精彩貝殼標本,國外和台灣產各 30 項,台灣產貝殼標本全部一元起標,歡迎會員踴躍競標。第二單元保力達陳創辦人捐贈的貝殼中,活動組安排 200 項精品,貝殼均有十幾年至二十年的年齡,由主拍官主持喊標,義賣所得全數捐貝類學會,歡迎會員到場共襄盛舉,將喜愛的貝殼帶回家。活動地點刊登在八月份蠔友通訊上。請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報名,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二、6/14吳書平會員和謝振昭會員精彩演講和貝殼靜態義賣報導

 攝影: 陳威甫 

614保力達陳創辦人捐貝類學會的貝殼靜態義賣會,共計賣出16項,義賣金額2380元,全數捐貝類學會。感謝保力達陳創辦人的捐獻,同時感謝得標會員的義捐。 

(A) 向左轉 向右轉 蝸牛旋性的演化                吳書平

絕大多數的腹足綱貝類旋性為右旋,但是與前鰓亞綱佔多數的海貝相較,生活在陸地上的有肺類蝸牛中,左旋的種類遠較海中的前鰓類多,造成這種比例差異的原因在於決定前鰓類與有肺類貝殼旋性的遺傳機制不同。有肺類的貝殼旋性由單一基因決定,但是決定前鰓類貝殼旋性的遺傳機制遠較有肺類複雜得多,因此有肺類突變產生左旋種類的機率較高。對腹足綱而言,右旋的性狀是祖徵,左旋則是裔徵 (後期才發生的性狀),雖然有肺類的貝殼旋性由單一基因決定,但是在左旋突變性狀產生時還涉及了一種遺傳學上相當特殊的「母系效應」(maternal effect) 所影響,因此這種左旋突變性狀若要被固定下來,還需隔上數代才會穩定。此時若有強大的天擇力量驅動演化往「左旋」方向改變,這種左旋的突變會更易於保留。什麼力量驅使天擇選擇左旋的性狀呢? 我們從海洋中捕食海螺的掠食者,多是右肢發達的「右撇子」這樣的線索中,判斷在陸地上應該也存在著某些「右撇子」的蝸牛掠食者,這些掠食者在捕食右旋的蝸牛時具有良好的成功率,但是捕食左旋蝸牛時則失敗率甚高,因此天擇會偏向左旋的突變讓左旋突變的蝸牛更容易存活,因此該性狀也更為穩定。 

陸生的蝸牛天敵專門捕食蝸牛的「鈍頭蛇」可能就是一種重要的右撇子掠食者,由於鈍頭蛇只吃蝸牛而且左右顎骨的齒數不對稱,右顎的齒較左顎多,因此鈍頭蛇捕食右旋蝸牛的成功率極高,但是捕食左旋蝸牛時容易失敗讓獵物逃脫。臺灣與日本琉球地區,左旋的大型蝸牛種類相當多,右撇子的天敵鈍頭蛇在這些蝸牛的演化過程中,估計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B) 蜂與虻(ㄇㄥˊ,即蒼蠅)的生態          謝振昭 

蜂是最有母愛、最有家庭和社會觀念的昆蟲。一般人聞就怕,其實蜂沒有那麼可怕,蜂攻擊人類是自衛。蜂有社會行為、社區行為、夫妻行為及單獨行為;社會行為有胡蜂屬、蜜蜂屬、及長腳蜂屬,社區行為有蜾鸁屬、MC屬、熊蜂屬,夫妻和單獨行為有姬蜂屬、細腰蜂屬、葉蜂屬、瘦蜂屬、寄生蜂屬。蜂成蟲之後,都吸食花蜜。  

    紋白蝶每秒鐘飛行: 10- 50公尺

  蜜蜂每秒鐘飛行: 20-100公尺

    MC蜂每秒鐘飛行:100-200公尺

  虻每秒鐘飛行: 20-100公尺

  一般人談到虻(即蒼蠅)就覺得噁心,其實虻是很愛乾淨的昆蟲,虻分為胖虻、鱉甲虻、蜾鸁虻、胡蜂虻,均稱為擬蜂虻,黑白姬絨熊虻同時有寄生和寄居的行為,寄生虻有大大麗虻、大麗虻....等,寄居在朽木或腐木有窗虻...等,虻成蟲之後均吸食花蜜。

  蝴蝶八小時吸食花蜜: 2000- 3000朵(受粉)

  蜜蜂一天吸食花蜜:  5000-20000朵(受粉)

  MC蜂一天吸食花蜜:20000-30000朵(受粉)

  虻 一天吸食花蜜: 5000-20000朵(受粉) 

  所以蜂和虻對人類和植物都有莫大的貢獻。蜂的天敵有寄生蜂、寄生蛾、寄生虻、食蜂鳥、人類。虻的天敵有鳥、蜥蝪、人類。

  萬一被蜂螫到,建議可用尿液(自己或者他人的尿液均可)、姑婆芋(整株均可利用)、青苔,塗抹在傷處,並盡快就醫。

**備註:  (ㄍㄨㄛˇ)   (ㄌㄨㄛˊ)
152_1
謝振昭會員精彩演講
152_2
保力達捐貝殼靜態義賣會
152_3
吳書平會員演講-貝殼旋性:左旋與右旋
152_4
謝振昭會員製作的昆蟲標本
【下接蠔友通訊第152期(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