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蠔友通訊第144期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96年11月出版

秘書長兼編輯:郭斯傑教授   E-mail: sjguo@ntu.edu.tw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號7樓
144_01
96.10.20 陳志勇理事貝類攝食研究演講

. 1117日雲林縣口湖鄉馬蹄蛤和文蛤體驗之旅 

1117日由何理事長親自領隊. 共計33位會員偕家屬搭乘大型遊覽車(滿座). 展開馬蹄蛤和文蛤體驗之旅敬請參加活動的會員於1117(星期六)早上625分於台北市襄陽路二號台灣博物館大門口(二二八和平公園)集合. 請攜帶飲水.手機. 要參加馬蹄蛤養殖池下水體驗的會員. 請攜帶短褲(下水前換短褲)和毛巾(有盥洗設備供清洗).  穿著海灘鞋. 攜帶健保卡. 中午享用豐盛馬蹄蛤海鮮料理. 晚間於高速公路休息站自費晚餐主辦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   

手機0928240077

.  128日參觀何理事長豐富的貝殼收藏活動 - 開始報名 

12 8(星期六)下午舉辦參觀何理事長豐富的貝殼收藏活動. 感謝何理事長公務繁忙之際. 特地撥冗安排邀請會員到台北市內湖區金湖路家中聚會. 何理事長家中的展示櫃是特別為了展示豐富多樣的貝殼收藏品訂製的. 展示櫃採用隱藏式光源在觀賞美麗的貝殼時.不會影響視力. 同時也保護貝殼不被光源直射.  何理事長蒐藏的每一個貝殼來源和機緣都是一篇精彩的故事. 在各種各科的貝殼標本之間. 同時也擺設貝類造型精緻的藝術品讓參觀者有場視覺的饗宴此次難得的聚會. 貝友們能分享何理事長寶貴的收藏經驗和心得.  敬請貝友們於1127日以前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報名.

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tpts5.seed.net.tw

 

. 1020日活動報導                                                 文和圖:  陳威甫

 

1020日下午在台北市女童軍活動中心一樓大禮堂舉辦活動,包括學術演講及實習、貝殼拍賣會、貝殼義賣會等,茲分述如下。

 

活動開始由何理事長致詞,感謝各項活動主持人的辛勞,並歡迎會員的光臨。接著由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特有生物中心軟體動物研究室的陳志勇理事進行學術演講,題目為「貝類的攝食研究II」。陳理事以精彩投影片清晰說明文蛤的消化器官,並當場示範文蛤的解剖。接著發給各會員已用酒精處理過的文蛤及解剖工具,由各會員實習文蛤的解剖,練習分辨文蛤的各項器官,過程生動富教育性。(精彩投影片列於後)   感謝陳志勇理事自費購買文蛤提供解剖活動用.

 

郭秘書長捐贈的貝殼義賣品以靜態義賣方式進行,每項義賣品前皆放置一張標單,由會員自由填寫競標,起標價一律50元,加價一律10元。於活動結束前填寫最高價者得標,共計26項義賣成功. 義賣所得共計2,190元全數捐贈本會。

 

張根興會員主持貝殼拍賣,包括金龜車寶螺、日皇海兔螺、寺町芋螺、紅皺岩螺、金星寶螺等共計五十項。其中寺町翁戎螺、紅翁戎螺、白化紅翁戎螺、花瓶芋螺、大楷筆螺、多彩榧螺、鳳冠花仙螺、黃寶海兔螺、金子渦螺、有齒鳳螺等十項,以新台幣1元起標。尤其是編號1號的寺町翁戎螺,一開始就引起大家熱烈出價競標,最後由筆者得標,帶動拍賣會熱鬧氣氛。

144_02144_03 

    何理事長開場致詞                   貝友們專注學習文蛤解剖       
144_04144_05      

     郭秘書長捐貝殼義賣               張根興會員主持貝殼拍賣會

歡迎新會員

(略) 

蛤蠣如何保存
你知道蛤蠣該如何存放才能保持鮮美嗎?
取一碗鹽水(份量以能蓋過蛤蠣為準),將蛤蠣置於其中使其吐沙後,再置於保鮮室中,注意經常更換鹽水且不要冰過頭,用這種方式約可保存貝類3天左右。 另外烹調時加入薑絲,即可去除腥味喔!

. 蜊仔8倍大 台灣養殖獨步全球      民視新聞網更新日期:2007/10/27 

您看過跟手掌一般大小的蜊仔嗎?這個只有在台灣才有的罕見產物,是一位養殖業者歷經六年才復育成功,而且已打開國內外銷售市場,成為家喻戶曉的新興產品,但回首當初,其中的過程充滿辛酸,來看這位馬蹄蛤之父的故事平常的蜊仔和硬幣一般大,不過,曾界崇養殖的蜊仔,卻足足大上八倍,而且還有個有趣好記的名字,這種台灣特有的馬蹄蛤,一度瀕臨絕跡,直到八年前,曾界崇意外在紅樹林發現蹤跡,而當時他正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思考著是否留在正處於困境中的養殖漁業為了雄心壯志,為了不辜負父親從小教他的養殖技巧,從警校退伍的曾界崇決定在雲林口湖堅守崗位,並將突然出現在生命中的馬蹄蛤,開始積極復育雖然發願要復育,可不如想像中容易作任何事堅持到底的曾界崇,從挑戰自我研發到四處請教專家,終於在四年前將全球罕見的大型馬蹄蛤繁殖成功,並且量產上市,而這項獨特水產,更在兩年前成功打進日本市場,成為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寶,更讓他獲得第一屆經典神農獎的殊榮,好不容易已完成人生志向,但勇於挑戰的他,又再度立下新目標跌倒時有人會埋怨,有人會放棄,但也有更多的漁民和他一樣,反而抓起一把沙子,記取教訓,開創另一片天空(民視新聞劉盈盈劉毓琦專題報導) 

. 世上最長壽動物明蛤405          中廣新聞網更新日期:2007/10/29

世界最長壽的動物是一種叫做「明」,明朝的明的蛤類動物,壽命高達四百零五歲。英國科學家在冰島海底發現這種蛤類動物,根據這些當時還活著的蛤類貝殼紋路,牠們都誕生於中國的明朝時期,所以取名叫明蛤。

英國科學家去年總共打撈到三千多個這種蛤類貝殼,其中有三十四個還活著,貝殼的直徑達八點六公分。科學家在明蛤的殼上找到了四百零五條細紋,證明這些蛤類動物在地球上生活了四百零五年。照年齡來看,牠們在冰島海底誕生的時候是中國明朝的萬曆三十年,當時在西方的英國,正是伊莉莎白一世女王統治時期,也是大文豪莎士比亞忙於創作的年代。

不過在被撈出深海後不久,這些四百多歲的蛤類紛紛死亡,英國科學家希望研究出這些蛤類長壽的秘訣,看看對人類是不是能有什麼啟示。一位科學家表示,明大概是因為生長在深海,安靜又安全的環境裡才能活這麼久,一旦被人類驚擾,就活不下去了。 

 

.   貝殼圖案明信片組四張 

   台北市郵商自行印製精美貝殼圖案明信片一組四張. 同時明信片已貼961011日中華郵政發售的四枚貝殼郵票(1)黃金寶螺: 面值12 (2)绮獅螺: 面值12 (3) 豔紅芭蕉螺: 面值5 (4)大楊桃螺: 面值5

同時加蓋貝殼圖案首日戳. 明信片四張一套新台幣80.   請自行向郵商吳家德先生洽購手機0932190768  此四張明信片供收藏. 不可以再郵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