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貝類的攝食利器--齒舌

陳志勇理事 95/11/26演講 

壹、前言

    食、衣、住、行是人的生活大事,也是其他生物的大事,當然也是貝類的大事,其中食為第一重要的生存要件。

    貝類共分8個綱,除了雙殼綱為濾食外,其餘的溝腹綱、尾腔綱、單板綱、多板綱、掘足綱、腹足綱與頭足綱等7綱均為攝食。其中為了攝食而進化的特有器官,就是齒舌了。

    齒舌是軟體動物相當重要的器官,位於口吻部的齒舌囊中,是有關攝食方面的器官。由於軟體動物的食物包羅萬象,包含了微細藻類、大型底棲或附著性藻類、有機碎片、多毛類、節肢動物、魚類、水母、海葵,甚至是自己的同類也不放過。為了順應這些多樣的食物,經過了數億年的演化,齒舌的形狀、大小與排列方式,已變成多樣性。換句話說,即齒舌的形狀會因為攝食生態的不同,而有各式的齒舌。同時因為不同種的貝類會有不同的齒舌,所以研究齒舌也是軟體動物分類上十分重要的一環。

 

貳、齒舌的種類

    前鰓亞綱貝類齒舌的形狀,大約可分為6大類,依序介紹如下:

1.扇舌型:吃大型藻類的貝類。

2.梁舌型:吃岩礁上藻類的貝類。

3.紐舌型:雜食性的貝類。4.尖舌型:肉食性的貝類

5.翼舌型:食用水母與海葵的貝類。

6.矢舌型:以毒攻擊的貝類。

 

參、齒舌標本製作

1. 取出齒舌置於10%NaOH溶液中5-10分鐘。

2. 移至蒸餾水中,利用超音波震盪器清洗並除去多餘的組織及NaOH溶液。

3. 置於5%Chromic acid染劑中,依照標本的大小染色3-5分鐘,使齒舌的色彩濃淡適中。

4. 轉置於70%酒精中去掉多餘的染色液,再平鋪於載玻片上,加以整型。

5. 再依序分別滴加70%90%95%100%濃度漸增的酒精,以達到充分脫水的目的。

6. 脫水後,再滴加Euparal,覆上蓋玻片,即可在光學顯微鏡下觀察、測量與拍照。

 

肆、結論

    介紹了這麼多種貝類的齒舌,相信對貝類的認識又多了許多。其實一般在食用貝類時,大家可能常會覺得,奇怪為什麼吃軟軟的貝類,有時中間好像有夾著一部分硬的部份,好像是吃了小石頭一樣,那就是吃到齒舌了。

    下次吃章魚時,可以留下它的口器,只要照著取用齒舌的方法,即可找到它,並留下做紀念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