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友通訊第156期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97年11月出版

秘書長兼編輯:郭斯傑教授   E-mail: sjguo@ntu.edu.tw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 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號7樓
156
玉女寶螺 Cypraea hungerfordi, 超大47.9mm, 蘇澳

一、97年11月8日北海岸活動  

       在秋高氣爽的季節. 活動組邀請對北海岸有豐富貝類觀察經驗的陳志勇理事擔任領隊. 歡迎於118(星期六)邀請家人和朋友一同參與活動: 秋遊北海岸!   行程安排: 上午10點參觀淡水"大屯花卉農園".  園內有各種美麗花卉和典雅的景觀. 此農園是結婚新人拍婚紗照的熱門地點下午前往淡水三芝的六塊厝漁港. 白沙灣和麟山鼻的海岸活動午餐請自理. 敬請於116以前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報名. 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視報名人數. 安排車輛或者租中型遊覽車.

二、97年12月13日舉辦97年度會員大會

 

                                            

                                                

 

       受文者:   本會全體會員

           :   為召開會員大會,敬請出席。

           :   97年12月13日(星期六)

                       上午 30 分至下午4點

           :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23巷28號

                       女童軍活動中心   一樓大禮堂

 

                                                               敬邀

 

 

97年3月15日是舉辦96年度會員大會. 有鑑於以往會員大會都延期舉辦. 今年起將會員大會固定於每年12月舉辦.    97年12月13日(星期六)確定舉辦97年度會員大會. 敬邀所有會員出席會員大會以下各項報名. 請與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聯絡.   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1) 報名出席會員大會: 請告知人數,本會招待會員一份午餐,同行眷屬一份午餐。如需素食,先告知。

(2) 報名貝展:為鼓勵未曾參加過貝展的會員踴躍參與,對於首次報名貝展的會員,將贈送獎品以表謝意。參展品 可放入展示箱,或者任何款式的箱子或盒子均可。郭斯傑秘書長提供10個空標本箱,標本箱上方是透明玻璃,標本箱內部尺寸: 長度45公分,寬度36公分,高度7公分,要借空標本箱請向活動組登記。

(3)展售攤位:由柯富鐘常務理事,李春福理事,張根興會員,李昭慶會員共同提供國內、國外精彩標本貝服務會員。

(4)貝殼情緣:此項活動是會員大會新單元。在您的記憶中曾有一段與某某貝殼有關連的的故事或者是"某某"貝殼對您有特別的意義,請撰寫或者打字列印(以一張A4紙為限,字跡請工整),會員大會當天連同此顆主題貝"或者是主題貝"的照片與文字說明一起帶到會場展示,參加的會員,可獲得一份獎品,以資獎勵!

(5)國立台灣大學演化及生態研究所吳書博士,將發表貝類專題演講,敬邀全體會員勿錯過此次精闢的演講!

(6)會員大會行程將刊登在12月蠔友通訊,敬請密切注意,感謝您! 

 

 華 民 國 貝 類 學 會 第 11 屆 第4次 理 監 事 會

        

 

時間:  971213 ()  12:30~13:00

地點: 台北市女童軍活動中心二樓

主席: 何清輝理事長

出席: 石忠榮 張寬敏  鍾柏生 李春福 柯富鐘  郭斯傑 李洋州 李彦錚          

        陳志勇  廖志飛   陳威甫  邱郁文 陳寄草  林世澤 翁莉琳  沈金妹

          賴景陽  鄭明修 賴浩然  王沛然

 

三、蠔友通訊徵稿啟事

 

        小弟自101期開始主編蠔友通訊, 轉眼之間已經到了156, 非常感謝活動組每個月固定傳來活動通知或報導, 讓會員得知學會近期將舉辦或是已經舉辦的活動內容, 可是各位會有是否發覺, 蠔友通訊的篇幅與內容愈來越少? 是的! 沒錯! 小弟我已經快要黔驢技窮了….一方面是因為近一兩年來, 幾乎已經沒有會員再投稿蠔友通訊, 另一方面, 也因為時間久了(四年半, 若加上自88期開始協助前秘書長柯富鐘及孫志良的時間, 則已經快六年了), 開始產生職業疲憊, 說實在的, 不知道還能在蠔友通訊上刊登些什麼消息或文章, 因此特地在此向各位會員呼籲:

 

1.     歡迎有意接手蠔友通訊的會員立即向何理事長或小弟連絡

2.     歡迎任何形式的稿件投稿蠔友通訊, 只要是與貝類相關的都好

3.     也歡迎會員刊登貝殼的交換或買賣訊息, 提供交流資訊

 

四、近期貝殼行情花絮

 

        菲律賓雖然是許多貝友蒐集貝殼的主要來源地之一, 但是菲律賓出產的貝殼卻容易有市場行情波動的風險, 尤其是新種或是比較稀有的名貝, 可能因為產地的發現, 突然產生大量供給而造成價格崩跌, 雖然說蒐集貝殼是為了興趣, 不必太在意它的價格變動, 但是如果知道當初高價買入的貝殼標本, 現在價格大幅下降, 說實在話還是會讓人心裡不太舒服, 小弟就舉近幾個月來的兩個例子提供各位貝友參考, 一是Cypraea dani, 2002年才發表的新種小型寶螺, 貝友30期有特別介紹, 三年前的價格至少在500美金以上, 非常稀少, 很多人都還沒看過呢, 誰知道, 2008年七八月左右竟然開始在網路上大量出現, ebay的拍賣站上一次就拍賣三五個, 價格當然直直落, 目前市場行情只剩下20美金左右. 幸好那幾年我沒有花大錢在寶螺上, 不然現在就得去撞牆了.

 

        另外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龍種海兔螺 Primovula piriei, 此一稀有海兔螺於1973年命名, 過去30年一直是稀有種類, 已故的藍先生的台灣稀有貝類彩色圖鑑有介紹, 小弟的第一個標本約在三年前在網路拍賣上高價競標所得, 大約花了250美金, 去年又以高價買到一個黃色的標本(一般標本為淡紫色), 沒想到今年開始, 突然數量愈來愈多, 而且尺寸也比較大(20mm以上), 上個月到建國玉市逛, 看到張根興從菲律賓回來, 竟然帶回來一包! 當然囉, 現在的行情也是掉到20美金左右. 小弟差點沒有吐血菲律賓出產的貝殼就是這樣, 不知道何時會崩盤, 相對的, New Caledonia澳洲及非洲所出產的貝殼就很少有這種情形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