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蠔友通訊第173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4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清明節


320日參觀鍾柏生常務理事(左起第四位)的貝殼收藏活動團體照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慎終追遠,緬懷先人是中國人的品格,清明就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祭祖之日。除祭祖掃墓外,在此清明時節特別緬懷仙逝之前理事長藍子樵先生、前理事楊國昌先生及前監事陳寄草先生。

貝類學會99年暑期台東旅遊之行程表(7242526日共三天兩夜)已由活動組規劃出來,並隆重邀請對台東人文地理有數十年深入研究的姜柷山永久會員擔任三天全程導覽領隊,請會員貝友們踴躍報名參加

配合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定於10月4日發行臺灣貝殼郵票4當天本學會聯合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及郵政博物館在台北市郵政博物館六樓舉行「海洋貝類郵展」(名稱暫定)貝類展覽展出主題和項目一經貝展籌備小組討論確定後將邀請各位會員貝友共襄盛舉,參與展出;理事長一直期盼各位會員都能提供展品展出。此外,為了配合此次貝展活動,本年度會員大會亦訂於10月16日(星期六)下午1時至5時在郵政博物館十樓大禮堂舉行。屆時會員貝友與貴賓們能共聚一堂,為40歲的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慶生祝賀。在此之前,更期盼各位會員貝友能花點心思將慶祝本學會成立40週年之感言和祝賀詞在蠔友通訊發表。如有台灣海岸的貝類採集記錄或是貝類生態的調查及重要的貝類研究報告,更歡迎在4月30日前投稿至『貝友』或『貝類學報』刊登。

本期特別感謝粘詠恭吳海生沈金妹李洋州會員貝友的賜稿,賴浩然理事提供的照片。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更正:蠔友通訊172期印刷版郭秘書長稿誤植為郭理事長稿特此更正

二、郭斯傑秘書長父親辭世告別式                             

郭斯傑秘書長的父親郭顯仁先生於312不幸辭世,享年88歲,已於民國99年3月31日(星期三) 上午假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至安廳舉行告別式

三、4月24日「尋找水中夜明珠--螢光科技基因魚」活動
活動組安排
424(星期六)下午二點三十分於臺北市淡水的海洋生命科學教育館 (位於淡水捷運站附近淡江科學園區,步行10分鐘)活動。活動費用每人250元,贈送一組螢光魚胚胎發育組 (價值200)

螢光魚是利用基因工程及基因轉殖所研發出來的科技生物,藉由生命科學教育館的展示及專家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可以讓親子活動以最生活化的方式去揭開基因生物科技的面紗,並讓親子合作DIY孵化螢光魚卵、照顧螢光仔魚,是增進親子關係的生命科學教育饗宴。活動行程包括(1)生命科學教育館新體驗(一小時) (2)螢光魚胚胎發育教育組教學(半小時)(3)拜訪螢光魚的家(半小時)

四、中華民國貝類學會99年暑期台東旅遊行程
199724(星期六) 台北
台東成功鎮

時間

內容

地點

06:30

由台北出發前往台東

經雪山隧道、花東海岸公路

11:3012:30

參觀

台東長濱鄉八仙洞天然奇景

(有販賣貝殼和特產商店)

12:3013:30

午餐

台東長濱鄉八仙洞

14:0014:30

check in

東海岸公教渡假飯店

14:3015:00

參觀

新港漁港拍賣旗魚和東海岸特有魚貝類

15:0017:30

海邊活動

成功鎮三仙里海邊尋貝和奇石

18:0019:00

晚餐

東海岸食用貝殼大餐加原住民風味餐

餐後可收藏食用貝的空殼

19:00

夜間自由活動

市區巡禮

2 99725(星期日)台東成功鎮台東市

時間

內容

地點

07:0007:45

早餐

 

08:0009:00

參觀

小港漁港(成廣澳文化地景)

09:1009:50

參觀

鯊魚博物館

10:0011:30

參觀

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小丑魚館

http://www.tfrin.gov.tw/friweb/

12:0013:00

午餐

宋媽媽新發海產店

13:0014:00

參觀

東管處遊客中心 (八卦鎮虎)

15:0016:50

海邊體驗參觀活動

杉原禁魚區/ 杉原海洋生態公園參觀淺海礁石區自然保育的活體硨磲貝和自費餵魚活動(餵食生態導覽,需付費,0938-414802

17:0017:40

check in

台東公教會館(近市區,089-310142

18:0018:50

晚餐

岩灣客棧(預定晚上19:30有原住民歌舞表演)

19:00

夜間自由活動

 

3 99726(星期一) 台東市台北

時間

內容

地點

07:0007:45

早餐

早餐後北上

08:0009:00

參觀

小野柳風景區(有販賣貝殼和特產商店)

09:0010:00

參觀和海邊活動

加路蘭遊憩區

10:0011:00

參觀

都蘭鼻海邊巡禮

12:0013:00

午餐

花蓮的石梯坪

13:00

回程台北

途中停留南方澳,參觀南天宮的金媽祖和玉媽祖。有販賣貝殼和特產商店。帶著三天豐盛的收獲返回台北。

台東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無論是海岸、高山、森林、溪谷,都保持著自然完整的風貌,並孕育了多樣的動植物種類,處處都是天然美景。台東各鄉鎮的物產豐饒,遠近馳名的縱谷好米、金針花、洛神花、台東釋迦;漁產亦十分興盛,旗魚、柴魚片都是極富盛名的當地特產品。

台東充滿多族群的人文特色,不同族群的節日慶典,不同人文風貌的經典呈現,在這寬暢的大地上可以享受悠閒的生活步調,在此地與各式各樣的人群相會,並從他們的口中聽聞有趣的歷史或神話,對每一個外地人而言,將會是豐收的知性饗宴。

    今年適逢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活動組隆重邀請本會姜柷山永久會員 (於民國591231入會,至今年入會40) 擔任三天全程導覽領隊,領隊對台東的人文地理有數十年深入的研究,帶領貝友走訪台東海岸線,擁抱湛藍的海洋。敬邀您和家屬、朋友熱情參與。(此項活動已截止報名)
【下接蠔友通訊第173期(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