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友通訊第177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8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立秋‧處暑‧七夕‧中元節

725日貝類學會台東遊在成功海濱公園海灘之團體合照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首先要恭喜各位會員之子女或會員本人通過各種升學考試,金榜題名並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趁8月暑假期間大家可到各處逛逛看看,以便增廣見聞、吸收新知、豐富貝殼收藏或散散心。88日是父親節,別忘了孝敬勞苦功高的父親喔!816(農曆七夕)是具浪漫色彩的中國情人節,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824(農曆715)是中元節,這天的節俗活動除中元普渡外,有盂蘭盆會、放河燈、祭祖等,寄託著人們對逝去先人的懷念,同時還蘊含著一個教人行善、提倡孝道的意義。

    724-26日學會舉辦的台東三日遊在本會資深永久會員姜柷山貝友全程帶領與風景文物解說下圓滿成功。雖遇地震與有時天空不作美,但還是歡樂滿檔,各有收穫。請見第三欄三位貝友辛勞之精彩報導。

    10月4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及臺灣貝類郵票第4輯發行之貝展,經貝展籌備會第二次會議之討論,已有初步展出內容之規劃,請見第四欄之報導。其中包括台灣貝類郵票上之貝殼標本的主題展、各科貝類的專題展及應是最獨特與最精彩之本會會員個人展;現開始徵求展品,希望各位會員均能共襄盛舉,把最具代表或最有意義之展品呈現與大家同樂共享。

本期終於有足夠的資訊能在[會員動態]專欄一起刊出,祝大家安康如意!希望各位會員貝友多加利用「蠔友通訊」做為會員貝友們相互交流之園地。

本期特別感謝郭秘書長翁莉琳常務監事吳效堯會員提供之台東三日遊報導。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二、827日參觀中研究「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       
先前蠔友通訊174期刊載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主題特展-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於99517開始展出,活動組特安排於827日(星期五)上午10點組團前往參觀(免費),有專人導覽介紹精彩豐富的展品。

三、7月24-26日貝類學會99年暑期台東旅遊報導               


(更多精彩的活動照片將在本部落格[相簿]刊登)

台東三日遊第一天                                    /郭斯傑 秘書長

睽違三年,學會再次舉辦台東的三日遊覽,本次參加成員共23人,由資深會員姜柷山擔任領隊。一行人早上六點半在台博館前集合後,就直接往花蓮台東方向,經過了雪山隧道,雖然有一點小堵塞,可是還算車行順暢,沿途欣賞蘇花公路的優美海景,首站到達花蓮的石梯坪附近午餐。本次經過活動組的安排,每一餐都是4000元一桌,第一餐就是以海鮮為主,誰知道愈吃愈好,吃到第三天,每個人都吃撐了,至少重一、兩公斤以上,不知道要跑多少步才能夠回復原狀。

用餐後繼續往台東方向前行,抵達成功鎮的東海岸公教渡假飯店,姜柷山領隊上車後先前往第一個參觀地點-新港漁港。此時約下午三點,正是魚市場的漁獲進港拍賣時間,只見人聲鼎沸,主要的漁獲有雨傘旗魚、鬼頭刀、魟魚及翻車魚(曼波魚)(1),其中魟魚最讓人吸睛,雙翼展開的體型至少在2m以上,真的很像水中的飛機,而且也比南方澳漁港捕獲的大了很多。旗魚的數量也不少,魚販用特製的鋼管擷取魚尾的部分肉質作為拍賣競標的價格依據,相當有趣。

由於開始下雨,不適合戶外活動,因此我們先前往三仙國小的自然教育館參觀(2-6)。此處目前正有漂亮寶貝的展覽,介紹軟體動物的五大綱(腹足綱、頭足綱、掘足綱、雙殼綱及多板綱)。這是由教育部及科教館所主辦的全省展出地點之一, 雖然標本的館藏量並不多,但是生動的海報說明及導覽介紹卻是十分精采,對於一般的科學普及教育,具有相當的價值意義。

離開自然教育館後,接著前往鯊魚博物館參觀(7-12)。這是一個民間的博物館,但是卻有非常驚人的各種鯊魚標本陳列。除了大家熟悉的大白鯊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體型最大的鯨鯊(豆腐鯊),目前已是保育類動物,單是尾巴標本就快跟一棵樹一樣高,而其特殊卵胎生的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其它各式巨大的魚翅標本及鯊魚頭骨牙齒,以及長達五公尺以上的地震魚,也都令人嘆為觀止。



        離開鯊魚博物館後,回到東海岸公教渡假飯店。這是第一天晚上我們的住宿地點,飯店大廳挑高典雅,巨大的原木座椅至少價值上百萬(13),晚餐就在飯店內的中式餐廳,豐盛的晚餐比中午石梯坪更勝一籌。

晚餐過後,一行人一起去逛市區,可惜成功鎮的市區人口不多,入夜後幾乎沒什麼地方可以去,唯有看到一隻五歲的山豬,剛開始長獠牙,聽主人說它很溫馴,只吃素,而且不會亂跑,會知道回家,還蠻可愛的。

台東三日遊第二天                                  /翁莉琳 常務監事

一夜大雨嘩啦嘩啦不停下著,令人不免揪著心,思考如何進行海邊活動?我們一行人除了三位大學生、兩位小女生之外,大都450歲以上,甚至60以上,忍受暈車之苦,來到目的地了,怎甘心作罷呢?直到吃早餐時,看到姜領隊在大廳也是愁眉苦臉。招呼先生同桌邊吃邊閒聊,並再次提起我久仰前輩大名,以為他是高齡長者,3年前初次由先生領隊導覽台東,才知先生歲數大我幾歲而已,原來他很年輕就已成名啦。大家談笑風生暫時拋開惱人的下雨問題的同時,雨勢漸漸趨緩。早餐未結束,燦爛的陽光竟然照進餐廳了!先生歡呼大家真是貴人啊!於是一下子大家都雀躍起來,開始到成功海濱公園撿石頭了(14)

15吳爵宇帥哥與蝸牛

沒魚,蝦也好!撿不到貝殼,帶些喜歡的石頭回家也不賴楊振昌貝友特地帶鏟子來挖得起勁因為無法承受石頭的重,大家都是撿一個放棄一個,取捨兩難,一個半小時中,不斷聽到各對夫妻間意見不同的聲音郭秘書長李洋州組長合力扛來一個造型特殊的石塊送給何理事長大家圍上前來,你一言我一語,各自天馬行空想像它像什麼其實它真像女人胸部,連乳頭都配置恰當,引起不少笑聲底盤同心漣漪花紋更耐看總之,絕對要帶回台北啦!最後由羅百尉﹝陽明醫科﹞、李坤龍﹝臺大海生研究所﹞兩位年輕人幫忙抬回遊覽車以後大家去何理事長家欣賞吧吳爵宇吳效堯老師的大公子﹞抓到一隻停在石頭上頗大的非洲大蝸牛,牠一點也不怯場,面對閃光燈照射,不斷扭腰擺姿讓我們拍照,真有趣(15)‧最後放回草叢中,沒帶回飼養不打擾牠吧

         1000驅車到水產試驗所的水族生態展示館、小丑魚主題館參觀(16)‧江博士送每人一副精美的小丑魚撲克牌 (17)‧每一張牌都有圖片解說,非常有價值館內先生熱情詳盡的解說,一個半小時還無法全部導覽完(18)‧館內入口右邊陳列的是鯨鯊剝製標本(1819),這隻是民國69年漁民捕獲,當年在台北襄陽路的博物館展示,現在移到此展覽﹝難怪這幾年我去台北博物館地下室都看不到牠了終於解開我的疑問﹞鯨鯊是濾食性的最大鯊魚,可長大到18公尺長,肉白色,溫馴的不會躲避人類的捕殺,又被稱為豆腐鯊、大笨鯊民國98年起,已不准捕殺食用館內4樓展示台灣研發繁殖成功的台灣周邊海域產的5種小丑魚,並量產供給觀賞魚店如此一來,自然界的小丑魚就不會被濫捕而存活下來了,海洋生態不致浩劫毀滅另有展示太平洋海域產的17種小丑魚,其中公子小丑的變異種黑公子,分布在澳洲達爾文島海域,全身三條白斑外全呈黑色,很特別現在館內還展示研究人員研發的雜交新品種,真是繽紛絢麗(20)‧蔡先生更告訴我們,現在養小丑魚,不必同時養海葵,只要在水族箱內放些可讓牠們躲藏的物體就好聽到這消息,真是大大點燃心中重新飼養小丑魚的衝動,好幾位貝友都曾經花不少錢在飼養海水魚上,一一失敗放棄結束這趟參觀後,不知誰會開始養小丑魚呢實在太誘人了!最後還到觸摸區親手摸各種海星、海膽、饅頭蟹、鱟、海參等等,真有意思(21)‧大水族箱內的各種海魚在你眼前游來游去,一隻斑點河豚似乎在歡迎我們,不斷靠近我們,擺動一點也不流線形的身軀,吸引我們看牠,大家忍不住都笑出來

         再趕往杉原保護區,換上菜瓜布防滑鞋,跟隨解說員下海餵魚,豆仔魚、烏魚、虱目魚一大群一大群來啄食手中的吐司麵包,又癢又怕,強作鎮定後另一手輕摸魚兒,我們每一個人都高興極了!(24) 完全顧不得漸漲的海水已濕到大腿、臀部,還渾然不知可惜無法到更外海地方看天然的硨磲蛤生長情形接著解說員示範快速挖沙找到中華沙蟹、角眼沙蟹,如何從洞穴外觀判斷、如何安全抓住等一群人忘記年齡,在沙灘狂奔追螃蟹,真是返老還童

       去吃晚餐前行經小野柳風景區,李洋州吳效堯都各有斬獲,大包大包的提回車上不買貝殼的人,則去觀賞豆腐岬海岸風景(25)‧最後在岩灣客棧吃很有原住民風味的晚餐,順便欣賞原住民學生表演舞蹈以及薩克斯風吹奏表演飽嚐海鮮之餘,又飽眼福、耳福,有愛心的貝友還塞紅包給表演的小朋友,很溫馨840才入住公教會館,還想逛水果夜市,突下大雨起來,大家才回房梳洗睡覺,充實的一天畫下句點

 
22宋媽媽新發海產店96年簽名處再簽名留念

台東三日遊第三天                                      /吳效堯 會員

     今天七月二十六日,是貝類學會99年暑期台東旅遊的第三天,主要是在北上回台北路途中,參觀幾個前兩天沒有拜訪的景點,並停留南方澳參觀。

    清晨因低氣壓籠罩,台東市一早仍下著不小的雨,630分在住宿的台東市公教會館吃早餐後,約7:20分搭遊覽車返回台北,天空仍灰濛濛的下著雨,行經「加路蘭遊憩區」稍做停留,這裡是用去年莫拉克風災,堆滿海岸的漂流木做為創作材料的公園(26),很有創意及特色,大伙撐著傘登到高處欣賞海天的壯闊及海岸的美景。

    下個停留的景點是台11148km處北上左側觀賞「水往上流」的奇景。當車駛抵成功鎮時,貝類學會的前輩也是這三天台東導覽的領隊-姜柷山先生,下車跟大家告別,貝友們也以熱烈的掌聲感謝他的熱心服務,臨別前還贈每位貝友一顆品相佳的鳳凰螺。

    9:50車駛抵石梯坪(27)天空仍下微雨,下車後兵分二路,一路走岸邊步道欣賞美景,另一路往海邊尋寶,岸邊有許多珊瑚碎屑及大岩石,筆者找到兩個阿拉伯寶螺死貝,紋路都有些剝落及幾顆白肋蜑螺活貝。

    中午約12:00在花蓮縣新城鄉的豐川餐廳享用午餐,其中比較特別的菜有「豆酥生蠔」、「炒白果西洋芹蕈鮑菇」及「清蒸孔雀蛤」。午餐後在附近大華特產店買麻糬及小米酒等伴手禮。

16:00抵達南方澳漁港(28-30),大伙先去港邊漁市場巡禮一番,如郭秘書長所言:有漁販在賣活體翁戎螺,一處有兩顆「龍宮翁戎螺」約16公分(28),另一處有一顆紅翁戎螺可惜殼口有明顯破損。最後大家一起去參觀「寶貝舘」,一樓桌上展示兩個超級大約22公分的龍宮翁戎螺,其餘在18公分以下、10餘個「泰國金星寶螺」及一個底色呈橘黃的黑星寶螺,最近因龍宮翁戎螺捕獲較多,故價格相對比以前便宜,還有一個高腰翁戎螺品相幾乎是完美無缺令人嘆為觀止。龍宮翁戎螺具有火焰般生命力的紋路,是筆者自收集貝殼以來「夢寐以求」想擁有的,這次承蒙理事長的承讓,筆者不惜砸下重金有幸收購到一個,真是喜出望外。而後大家在附近的上淳活海鮮餐廳享用晚餐(31),菜色豐盛,主要海鮮有「炒海瓜子」、「炒深溝鳳螺」、「鯊魚豆腐湯」、「龍蝦沙拉」及「炒曼波魚」等量多味美,讓貝友們大快朵頤一番。最後約在19:45回到二二八新公園。這次學會舉辦台東三日之旅,除第一天下午台東午後豪雨稍微影響部分行程之外,可說是很棒的一次貝友及親子間的「知性之旅」阿!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成功鎮參觀「鯊魚館」及「水產試驗所附設的小丑魚生態展示館」在館內我們學到了一些有關小丑魚的種類、習性的知識。對於台東「杉原」當地居民在五年前即開始禁魚成立「杉原海洋生態公園」,能與海洋魚類近距離的接觸及享受挖尋捕捉「沙蟹」的樂趣,感受大自然生命力的脈動,更要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四、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貝展籌備小組第二次會議結論摘要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貝展籌備小組第二次會議於731日舉行,特把重要的結論摘錄如下:

() 10/4於臺北市重慶南路二段45號郵政博物館貝展之項目:

(1)主題展:五套臺灣貝殼郵票的貝殼標本(何清輝)

(2)專題展(附學名等資料):台灣陸貝(李彦錚)、大型海貝(李洋州)、台灣骨螺(鍾柏生)、澎湖貝殼(許秉川)、台灣食用貝類(郭斯傑)、台灣蜑螺,貝類齒舌及世界鸚鵡螺(陳志勇)、稀有貝類(李春福)、石鱉(廖志飛)、世界峨螺及綴殼螺(柯富鐘)

(3)會員自行參展(附簡單說明):請有意參展貝友於8月底前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報名(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並先告知其展出貝殼之科別和數量(每人以一個展示櫃長45公分x36公分為上限)

(4)本會出版品及國外交換刊物(郭斯傑)

(5)貝殼郵票(林世澤)、貝殼工藝(孫張惠慈)、貝殼與文明(中央研究院)

(6)其他海洋生物(鄭明修、陳志勇-螃蟹;李昭慶-海膽;何清輝-海星、海樹)

()何理事長已完成設計本會logo,作為郵展紀念戳及年會紀念品之用(雷射壓克力)

()邀請卡製作將於8月下旬完成,聯繫本會失聯會友及海外同好共襄盛舉。

()10/16學會年會邀請內政部主管單位蒞臨指導,並邀請故藍子樵理事長的夫人和歷任理事長,以及葉人驥等老貝友參加。

()10/16學會年會要感謝80歲以上及入會30年以上之資深貝友。

()10/16學會年會由柯富鐘常務理事(美國COA之旅)林世澤監事(貝殼郵票)進行專題演講。

()歡迎理監事、會員們捐贈年會靜態義賣品(高檔一點的),並整理40年回顧舊照片於年會當天播放及解說。

() 10/16學會年會準備雞尾酒及茶點,並歡迎各界贈送祝賀花籃。

 

五、會員動態                                 郭斯傑秘書長               
(1) 沈金妹監事尊翁往生,於71日告別式後奉厝台北慈恩園。

(2) 澎湖許秉川會員的新居及貝殼博物館已完成搬遷展示(獨棟含電梯),歡迎貝友蒞臨觀賞。何理事長親贈"蠔宅"藝匾,以資慶賀。2樓展示空間約40坪,絕對是博物館等級。

(3) 創會資深會員顏嘉慶貝友先前因跌倒而行動不便,何理事長親訪探望,目前行動已大幅改善。

(4) 何理事長柯富鐘常務理事及郭秘書長從澎湖訪視回來,有精采收穫,特於本期「貝友」報導。

 

六、國際貝類會議                                               


2010 COA Annual Convention

August 27 - 31 Boston, Massachusetts

http://www.conchologistsofamerica.org/conventions/default.asp

[The Conchologists of America, better known as COA, is a society for shell enthusiasts from all walks of life, at all levels of interest.]
本會柯富鐘常務理事親赴參加,並將在1016日之年會中做專題演講。

七、貝殼資訊         

(1) 每一年國際物種探測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ecies Exploration)會就前一年發現之新物種中,遴選出該年度10大新物種,2008-2010年度10大新物種之資訊可參閱網站http://species.asu.edu/Top10

(2) Simon's Specimen Shells Ltd的貝商Simon Aiken7/12來信告知其完整之貝殼出售目錄(3200)可參閱www.simons-specimen-shells.com/index.php?/sssl/Shells-for-sale

(3) Atoll Specimen Shells 7/12來信告知更新最近由Cape Verde Islands, Djibouti, Tanzania South Africa收集到的貝殼,可參閱www.atollseashells.com

(4) Femorale Ltd. 不時來信告知最近之貝殼出售目錄,可參閱http://www.femorale.com.br/shells/lastlists.asp

(5) Deep'n Reef Shells不時來信告知目錄更新及促銷之貝殼,可參閱http://www.deepnreef.com/update.html

(6) Philippe Poppe 不時來信告知Conchology, Inc. : 1000 New Shells Online 之資訊,可參閱http://www.conchology.be/?t=257/22來信告知現況並提供下列四張貝類照片(上圖)(1)四處漫遊的芋螺Conus quercinus (about 21 m deep on sand)(2) 榧螺Oliva reticulata zigzagc活體;(4)寄生在海參之Eulimidae科貝類;(4)罕見之筆螺Mitra lamarcki (from 400 m deep in Balut Island)

八、貝殼拍賣行情                                              

7月份Conchology Inc.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其中幾顆稀有或獨特(請看Remarks處的英文說明)之貝殼的資料和價格(末行括號內為得標價以歐元)供參考。

【下接蠔友通訊第177期(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