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Microsoft Windows Live的Spaces部落格片面停止服務,所有部落格強迫轉移至並不相容之台灣pixnet或外國之wordpress,中華民國貝類學會部落格不得已轉至pixnet。僅「部落格」(蠔友通訊)文章被轉移,『相簿』仍停留在
http://cid-3ceb414d4501fede.photos.live.com/albums.aspx?sa=767164265
其他學會公告、友站連結、留言板等,已全部遺失,無法復原。
因整理此pixnet新版部落格須重新規劃、設計,極為費時,現正加緊努力中。
事非得已,敬請全體貝友原諒,並敬請等候。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蠔友通訊第180期

 立冬、小雪 9911 

祝賀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 

  180_001











10
4「海洋生物郵展」開幕後之團體照
 

 180_002

1016中華民國貝類學會40週年年度會員大會 

 

 

蠔友通訊第180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11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及臺灣貝殼郵票第4輯發行之「海洋生物郵展」於104日早上930隆重開幕,隨後何清輝理事長發表精闢的演講: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笑談貝殼收藏的世界 (見第2欄的報導,相關之照片請參閱貝類學會部落格網站http://malacology.spaces.live.com/的相簿、http://tw.myblog.yahoo.com/frank-blog/article?mid=10483&prev=10547&next=10398 http://udn.com/NEWS/LIFE/LIF1/5889555.shtml等網站)。此次郵展於1029日下午5時圓滿閉幕。

1016(星期六)下午1舉行99年度會員大會暨本會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有多位貴賓蒞臨祝賀,而會員們亦踴躍出席年度大會並熱烈參加競標義賣品,充實本會之活動經費,非常感謝樂捐義賣品之會員貝友及參與義賣之會員貝友(見第4欄的報導,相關之照片請參閱貝類學會部落格網站http://malacology.spaces.live.com/的相簿)。本年度新加入會員有7 (見第7)

本期特別感謝賴浩然理事郭秘書長的報導、陳志勇理事的賜稿及活動組、學會部落格網站提供之照片。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二、郵政博物館「海洋生物郵展開幕典禮報導    賴浩然 理事  

許多人在不同的領域當中都有搜集東西的嗜好,而本會當中就有不少收藏家級的人士,除了對貝類的喜好之外在其他領域也有著豐富的收藏與研究,就像這次在幕後大力推動串聯促成這次展覽的林世澤監事,就是同時在貝類的收藏和集郵方面都有著深入的專研以及豐碩的成果。在貝類與郵票創意結合下,民國98226日本會在郵政博物館首次舉辦「海洋貝類郵展」成功的展覽,而今年欣逢中華民國貝類學會的40週年慶,本會再度與郵政博物館合作,這次在本會何理事長以及多位理監事和熱心的會員總動員之下,分別提供出自己珍藏多年的貝類收藏品精華共襄盛舉,另一方面在集郵界有著豐富參展比賽經驗的林世澤監事除提供自己的郵票收藏品外,也運用他在集郵界的廣闊人脈,邀集多位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的同好提供眾多與貝類或是海洋生態主題相關的郵票共同展出。

    民國99104「海洋生物郵展」開幕典禮,當天一進入郵政博物館6樓的展覽會場,立刻感受到一股熱鬧的氣氛,可說是高朋滿座嘉賓雲集。會場佈置得美侖美奐,而展示的各種千奇百怪的貝殼標本以及其他貝類相關收藏品更成為目光焦點。貝友們忙著寒喧之餘也都迫不及待的搶先瀏覽這次展出的珍奇貝類,而貝友當中也出現多位許久不見的熟面孔,本會瑞士籍會員Mrs. Erica Steinegger也專程蒞臨參訪。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幕典禮正式開始,來賓們陸續就座,本會的會員加上集郵界的同好們大集合使得會場座無虛席,出席貴賓有郵政博物館江館長、中華郵政集郵處陳處長、本會何理事長以及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蕭理事長先後上台致詞及祝賀本會40 年慶,並與本會何理事長互贈紀念品,為「海洋生物郵展」揭開序幕。中場休息過後,何理事長的專題演講則是另一波大家期待的重頭戲,他以輕鬆幽默的口吻敘述自己收集貝殼的心路歷程,以及曾經遇到過的許多有趣經驗。對於台下的貝友來說,有很多經歷也都曾經是大家遇過的相同情境或心情,聽何理事長妙語如珠般地娓娓道來,不覺發出會心一笑。另一方面何理事長也以自身經驗建議同好們收集貝殼如何建立健康正面的心態。 

    演講結束,在場的全體會員合影留念後,大家的步伐齊往展示區移動,首先吸引目光的是一枚20多公分的大型龍宮貝,此區是由何理事長提供的歷年臺灣貝殼郵票選取之20種標本,再對照一旁從民國60年至今國內發行的五套臺灣貝殼郵票,彷彿走過時光隧道。而旁邊經過精心排列的筍螺展示也同樣讓人驚艷。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李春福理事提供的翁戎螺、芋螺及寶螺的精品,當中有不少都是臺灣出產代表性的稀有名貝,除臺灣的四種翁戎螺之外,近年來一直難以撈獲的大佛塔芋螺、小佛塔芋螺,以及珍貴的寺町寶螺、大中華芋螺也都出現在展品中。

    柯富鐘常務理事提供的綴殼螺以及峨螺則是以造型取勝的ㄧ群,尤其綴殼螺堪稱為大自然界中的收藏家與藝術家,因此世上絕對沒有相同個體,而這次展出的峨螺大多為寒帶的峨螺,顏色灰暗但造型多變,讓人嘆為觀止。

    林進宗貝友所提供的共生貝類也是相當有趣的一類,可看到各種固著型的生物例如珊瑚、藤壺以及貝類當中的海菊蛤等與各種貝類之間的附著共生現象,非常多變有趣,也是很難得的生態標本。

    鍾柏生常務理事所提供臺灣的骨螺,則是他多年來用心研究的成果,現場展出約154種之多,臺灣出產的骨螺科貝類除了新近並入的珊瑚螺類之外幾乎絕大多數都涵蓋其中。一旁的展示櫃中則展出本會發行從民國77年至今開始有彩色版以來的「貝友」等刊物。

    走到另一端,由李洋州理事所提供來自世界各國的大型貝殼以及李昭慶貝友精心製作、栩栩如生的螃蟹、海膽及龍蝦標本共構成的大型展示區成為目標最醒目的一區,再加上由潛水攝影專家葉正青貝友拍攝的十六幅海洋生物照片點綴其中使得場面更加生動,而其他的中型展示櫃中也有不少寶,像是巫文隆老師提供的各種貝類相關文物可讓大家更深入了解貝類對人類文化的關連性,而「百貝百年」的字樣則是由巫老師為目前在中央研究院內所進行的「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製作的胸章排列而成,每個胸章上都有不同的貝殼圖案共有百種。

  陳志勇理事提供的各種鸚鵡螺當中,有一枚特大號的霸王鸚鵡螺以及可以讓細線從中穿過的透臍鸚鵡螺都相當特別。李彥錚理事提供的臺灣陸貝展則別出心裁地將各種臺灣代表性的陸貝搭配台灣地圖陳列出來,很明確的讓大家認識到它們分佈的地理位置。

    除了臺灣的陸貝之外,由楊振昌貝友提供的是來自世界熱帶地區的各種色彩鮮明的陸貝,其中頻臨絕種的綠蝸牛以及色彩多變的清境古巴蝸牛尤其受到注目。

    郭斯傑秘書長和廖志飛副秘書長共同提供的展品則非常熱鬧多元,有陣容龐大的笠螺、青螺以及透孔螺的大集合,還有來自國外的許多中大型石鼈,其中ㄧ枚來自阿拉斯加特大號的巨石鼈更令人驚嘆,另外也有許多食用貝類包括各種蛙螺、鳳螺、香螺、旋螺、峨螺以及簾蛤、斧蛤、魁蛤科的各種雙殼貝。而由廖志飛副秘書長提供的則是各種鳥尾蛤科貝類,各類大小不同的鳥尾蛤類排列起來也是非常壯觀的,當中有些大型的鳥尾蛤現已不多見。

    另外孫張惠慈監事製作的貝殼工藝品創作在場中也獨具特色,展出的數十件作品都來自她的巧思與巧手,將ㄧ些平凡的小貝殼化身為一件件生動的藝術品,此外她與賴景陽前理事長也在現場提供創作教學,各自負責傳授貝殼工藝創作和摺紙。

    郵票部分最精采的首推林世澤監事提供的部份,在集郵界國際比賽中獲得過無數大小獎項的林監事已是參展老手了,展出內容在他的精心編排歸類下呈現出深具故事性的題材,包括貝類與世界各國的神話故事、貝類對於人類科技、建築的啟發、貝類的各種生態、還有許多貝殼圖案在古早年代郵票及郵戳上的應用,還有極為珍貴的設計原稿,以及二次大戰時期在戰略要求下產生的特殊型態郵件等,這些極為專業的知識在林世澤監事於現場深入淺出的熱心解說之下,變的淺顯易懂了。

    其他像王沛然監事提供的60張貝殼藝術攝影以及孫者三貝友提供的老虎造型貝殼畫也讓會場增色不少。現場除了貝類同好之外也湧進了不少民眾參觀,連郵政博物館工作人員也好奇加入觀賞行列,在場的多位貝友也熱心充當臨時解說員,讓更多人能夠認識多采多姿的貝類世界。在這裏,我們預祝展出成功之外,也期待1016本會40週年會員大會帶來的另一波高潮。 
180_01 

"海洋生物郵展" 本會參展人員和參展項目如下: (1)何清輝理事長五套臺灣貝殼郵票的貝殼標本和筍螺科;(2)郭斯傑秘書長-笠螺和食用貝;(3)廖志飛副秘書長-鳥尾蛤科;(4)鍾柏生常務理事-臺灣近海的骨螺;(5)柯富鐘常務理事-峨螺科、綴殼螺科;(6)李春福理事-翁戎螺科、芋螺科、寶螺科;(7)李洋州理事-大型貝;(8)陳志勇理事-鸚鵡螺科;(9)李彥錚理事-陸貝;(10)孫張惠慈監事-貝殼工藝;(11)林世澤監事-貝類郵票;(12)王沛然監事-貝類照片60張;(13)林進宗會員-貝類共生;(14)楊振昌會員-陸貝;(15)巫文隆會員-貝類徽章和貝類工藝品;(16)李昭慶會員-龍蝦、螃蟹、海膽;(17)葉正青會員-海洋生物照片16張;(18)孫者三先生-老虎造型貝殼畫;(19)賴景陽理事-貝類造型摺紙教學;(20)孫張惠慈監事-貝殼工藝品教學;(21)歷年貝類學會「貝友」期刊。
180_02 

三、1016日學會40週年年度會員大會報導    郭斯傑 秘書長

籌劃許久的本會40週年年會於991016熱鬧登場,有別於過去的年會都在早上開始,本次大會因為已於104 (本會成立40週年紀念日) 配合中華郵政公司發行第四輯臺灣貝殼郵票,在郵政博物館的6樓舉辦為期四周的海洋生物郵展開幕典禮,因此40週年年會也就租借郵政博物館的10樓大禮堂舉行(見圖一)。年會大會於下午一點正式開始,由何清輝理事長致詞開幕,首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包括專程自瑞士前來的Erica會員,以及來自日本的新會員Nataga,澎湖遠道而來的許秉川貝友夫婦,臺東的資深永久會員姜柷山,新竹的資深永久會員萬峰,自美國返台定居的永久會員張娟娟以及許久未見的資深會員林健,著名畫家莊索之公子莊伯和先生(見圖二),自臺南北上的前秘書長孫志良等。藍前理事長的夫人、千金和外孫也連袂出席本次的40週年年會,此外臺灣貝類圖鑑的版主黃祈雄先生也前來祝賀,現場出席人數至少在百人以上,所幸本次會場場地較為寬敞,雖然現場很熱鬧但卻不會擁擠。

何理事長以他在本期貝友所寫的貝納頌作為開幕致詞,真是所謂貝類學會有學就會致詞完畢後,接下來會務報告,本會目前共有40位永久會員, 以及86位一般會員,今年適逢本會成立40週年紀念,因此何理事長特別親自設計精美的年會邀請卡邀請所有會員踴躍出席,更歡迎失聯會友能夠重返本學會。今年的貝友36期特別增加篇幅達到156頁,幾乎是以前的兩倍份量,再加上壓克力龍宮貝造型紙鎮紀念品,以及邀請卡印刷及第四輯貝殼郵票的開銷,造成本會會費不敷使用,約有5萬元左右的財務缺口,有賴所有會員的解囊捐助。

何理事長特別親自製作資深會員的表揚狀,頒發給入會超過30年以上的資深貝友,合計共九人,分別是顏嘉慶(591004-9)姜柷山(591231)賴景陽(611103)石忠榮(621125)巫文隆(630611)鄭明修(660515)萬峰(660616)許照榮(670708)翁莉琳(681116)何理事長均以字相關的字,作為資深會員的表揚狀,例如石忠榮常務理事表揚狀上就是:”,因為石公是本會的鎮會之寶,這些表揚狀的材料費每份350元,均由何理事長自陶腰包,而藝術創作與表揚紀念的價值則是無價。(見圖三) 

會務報告完畢後,接下來由柯富鐘常務理事進行專題演講,他的題目是美國貝類學會COA的年會參訪導覽。柯富鐘常務理事參加過多次的COA年會,他特別以2010年在波士頓所舉行的年會作為主題,讓所有會友都有機會開開眼界,看看美國的貝類學會是如何開年會的。他們的年會場地都是租借高級的觀光旅館及大型展覽廳舉行,當然費用也相當昂貴,其年會內容包括採集活動、靜態義賣、專題演講、貝殼展售會、晚宴聚餐等,行程可能達數天之久,當然參加各項活動也都要另外付費。相較起來,本學會一年只收1,500元會費,但是每年貝友與貝類學報兩份刊物,每月蠔友通訊,每次年會紀念品與餐飲,實在是有夠划算,便宜又大碗。柯富鐘常務理事參加COA的費用包括機票與食宿,大約需要12萬元的花費,不是一般貝友能夠負擔,不過也藉由柯富鐘常務理事的COA導覽,讓大家看到美國COA的實況,也看到全世界各地的貝商所帶去的精美貝殼標本,實在是讓人大開眼界。

專題演講後則是雞尾酒會與靜態義賣,本次年會提供雞尾酒及西式餐點小點心,可能是有些貝友沒用午餐的關係,西式小點心一下子就被掃光,筆者想去試試味道時,都已經盤底朝天,只能多喝幾杯雞尾酒解解饞。倒是一旁的靜態義賣十分踴躍,尤其是孫張惠慈監事所提供的精美貝殼工藝品最受到注目;何理事長捐的砲彈渦螺則是本次最為高價的義賣品,市價約在10,000元左右,只以5,500元起標。在熱列搶標結束後,一百多項義賣品除了一個高腰翁戎螺未標出去之外, 其他都順利結標,總計靜態義賣共為學會進帳了38,660元,高於原本預估的20,000元,對於學會的財務缺口相當有幫助。不僅要感謝各位會友的熱烈競標, 更要感謝提供義賣品的捐贈者。

靜態義賣品捐贈者及結標金額如下:

孫張惠慈 9,680  郭斯傑   7,660  何清輝   7,100   賴建維   4,680

柯富鐘   2,300  李俊龍   2,200  黃卓黔   2,100   永田幹志 1,010

李昭慶     660  李洋州    630  林世澤     410   陳玉葉    130

除了靜態義賣收入之外, 更要感謝下列貝友的現金捐款:

楊振昌  10,000  陳玉葉   3,000   遲幼玄  2,000   吳招   1,000

靜態義賣結售後,則就是所有貝友引領期盼的展售會了。這次的展售會除了每次的班底:柯富鐘李春福李昭慶以及張根興四位貝友擺設攤位之外,瑞士籍會員Erica女士也參加了攤位擺設,雖然她的攤位不大,數量也有限,但也讓貝友有機會多看到一些外國貝殼。柯富鐘也特別仿效美國COA貝商的展售方式, 兩大版面精美的貝殼標本提供給會友選購。只見五個攤位前都是萬頭鑽動好不熱鬧,大家都趁這一年一度的好機會熱烈搶購

這次的40週年年會也特別感謝中華郵政公司在會場設立臨時郵局,提供以龍宮翁戎螺為郵戳的紀念戳,會友們可以使用林世澤監事所協助取得的龍宮翁戎螺明信片加以蓋戳,絕對是值得珍藏的紀念,就這樣在熱鬧圓滿的會場中,隨著人潮逐漸散去,圓滿結束了這次的40週年年會。

 

感謝「臺灣水產」電子報於1011日發佈「貝類學會將辦成立四十週年慶祝會」之消息(http://www.taiwan-fisheries.com.tw/31frame.html)

感謝郵政博物館之恭賀壁報看板、「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之祝賀蘭花盆、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理事長蕭士誠、慈輝文具印刷有限公司之祝賀花籃。 

再度感謝以下會員捐義賣品給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於會員大會當天義賣:何清輝理事長、郭斯傑秘書長、柯富鐘常務理事、李洋州理事、沈金妹監事、林世澤監事、孫張惠慈監事、黃卓黔會員、賴建維會員、李俊龍會員、陳玉葉會員、Nagata會員、賴景陽理事(捐著作「貝殼的故事」20本義賣)。此外,感謝萬峰永久會員捐贈早期的貝友期刊。

 
180_03 
180_04 

圖二、貴賓介紹
180_05 

 

圖三、表揚入會滿30年以上之資深會員

180_06
180_07.JPG
180_08

180_09.JPG   


四、奇異的人為畸形貝
                           陳志勇 理事                                           

在上次理監事會中,廖志飛理事拿了一枚奇怪的鬘螺(何理事長贈送)給我看(12)。當下第一眼覺得是一枚畸形貝,因為在殼口的部份多了一塊怪東西(3),但再仔細看,殼口的滑層居然是露在體螺層,一般而言鬘螺的滑層大多在殼口內側。不過在現場的李春福理事告訴我,這是人為的藝術品。

 

 (以下照片待上傳)

 

 

           1                    2                 3

在國外有些水手由於在航程中,會有需要打發時間的工作,其中之一即為做這項藝術品。其實本藝術品做法原理十分簡單,即將最外層的體螺層去除,將前一個體螺層顯露出來,留下一個與殼口相連的一小段體螺層。

    首先將殼頂向自己,將殼底向著一個光源,透過光可把前一個體螺層的邊緣找出來,再來慢慢最外層的體螺層去除,去除到前一個體螺層的邊緣。以本人親自試作的經驗,真的十分困難。在慢慢敲擊去除螺層時,在螺層與前一螺層相連處由於黏著十分牢,太小力去除不下來,太大力則連下一螺層也被敲壞,也許水手們是有特別工具或技巧吧。

    下次若有機會,我也會買一個回來做擺飾,除了看起來十分奇特外,也是因為不好做啊!


五、貝殼資訊
                                                 

(1) Philippe Poppe 10/18來信告知菲律賓發現第三顆 Conus glorioceanus (1).由圖2鰓類動物吃裸鰓類動物之引伸,又說ConusNatica Murex貝殼收藏家解救百萬隻其它軟體動物之生命。已知1隻芋螺每星期吃一隻活貝、魚或蠕蟲,其表示收集1芋螺解救至少500隻動物生命。假使您收藏1000芋螺,您就解救大約150000隻魚、150000隻蠕蟲和150000隻其它貝類

(2) 姜柷山永久會員10/20來信邀請參加201011712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舉辦之「鮪旗魚類標識放流國際研討會-鮪旗魚標識放流技術與資料利用之挑戰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una and Billfish Tagging: Challenges for Tuna and Billfish Tagging Technology and Data Utilization)(3) 

 

1. Conus glorioceanus, 32 mm, Zamboanga 

 

2. Gymnodoris impudica: Near Caubian Island, about 18 m deep: Nudibranch eating Nudibranch  

 

3.鮪旗魚類標識放流國際研討會-鮪旗魚標識放流技術與資料利用之挑戰」(201011712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 

六、貝殼拍賣行情                                          

109(078)1023(E062)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首頁圖片及一些獨特或漂亮貝殼的資料和價格供參考。

 

 

(1) Aforia diomedea Bartsch, 1945

64.2mm, F++, w/op, UNCOMMON, rough lip slightly smoothed, minor scar. NE Mainland Japan, Fukushima Pref., off Iwaki coast. Trawled in 530 meters depth. September 2010. $6-28

(2) Babelomurex spinaerosea Shikama, 1970

31.02 x 31.5mm, Gem, W/O, SUPER specimen, THE BEST WE HAVE SEEN. ULTRA RARE now this quality and size. A MUST. Philippines. Bohol, Panglao. Tangle nets 80-150m. October, 2010. $50-324

(3) Oliva olympidiana

54.48mm, Gem, SUPERB pattern. East Coast Mauritius. In sand in shallow water. $14-18

(4) Amoria zebra Leach, 1814  (set of 3)
39.6 to 48.3mm, F+++/Gem to Gem, SUPERB set, minor scars. Australia. Queensland, cape Capricorn. Low tide at night. $6-26

 

(1) Aforia diomedea

 

(2) Babelomurex spinaerosea

 

(3) Oliva olympidiana

 

(4) Amoria zebra

 

(5) Cypraea cumingii cumingii

 

(6) Cypraea cribraria

 

(7) Cypraea cribraria melwardi

 

(8) Cypraea exmouthensis

 

(9) Callaitus distecta

 

(10) Homalocantha pele

 

(11) Altivasum flindersi

 

(12) Strombus pugilis

 

(13) Trigonostoma milleri

 

(14) Calycia crystalina

 

(15) Papuina exsultans

 

(16) Conus pennaceus vezoi

 

(17) Haliotis scalaris

 

(18) Cypraea tesselata

 

 

(5) Cypraea cumingii cumingii

15.18mm Gem, RARE now, nice pattern. French Polynesia, Tahiti $50-62

(6) Cypraea cribraria Linne, 1758
29mm, Gem, exceptional strong callus both margin and extremities. Philippines. Palawan, Coron Island. October, 2010. $8-30

(7) Cypraea cribraria melwardi (Semi)

20.66mm Gem, AWESOME, SCARCE now. Australia, Queensland. $16-34

(8) Cypraea exmouthensis exmouthensis Melville, 1888

29.9mm, Gem, VERY DARK, RARE beauty. A MUST. Western Australia, Exmouth Gulf. Diver 10m on sponge covered reef wall. $80-402

(9) Callaitus distecta Perry, 1811

68mm, F+++/Gem, SUPERB specimen with very nice ribs, minor chip as usual already very nice quality. UNCOMMON so nice. South Australia, Port Lincoln. Diver 19m, buried in clean white sand. $4-44

(10) Homalocantha pele Pilsbry, 1921 (Yellow)
44mm, F+++/Gem, W/O, RARE now, few spines chipped. Hawaii. Waianae coast of Oahu. Off Makaha. Scuba in 40-60 feet on coral rock on reef. 1975-1976. $14-32

(11) Altivasum flindersi Verco, 1914 (Live taken)
135mm, F+++/Gem, W/O, RARE live taken and nice quality, slightly thin lip, minor chip already TOP quality for this species. Western Australia, off Esperance. Tangled in shark net 60m. $200-272

(12) Strombus pugilis Linne, 1758 (albino)
74.72mm, F++, RARE albino, chip in lip, canal and apex, minor scars. Haiti. Port on Prince. Collected by diver in shallow water. $20-28

(13) Trigonostoma milleri Burch, 1949

21.04mm, Gem. Very Rare now ! Arenas de quebro dreging 120~240ft. Panama. 2009.  $20-46

(14) Calycia crystalina

33.68mm F+++, slighlty rough lip, minor scar. ULTRA RARE live taken. A MUST. West New Guinea.

$4-32

(15) Papuina exsultans

22.56mm F++/F+++, minor scars. West New Guinea $4-18

(16) Conus pennaceus vezoi Korn, Niderhofer & Blocker, 2000

54.66mm, Gem. Perfect adult lip. Tulear (SW) Madagascar. 2004. $10-42

(17) Haliotis scalaris Leach, 1814

61.83mm, F+++/G. South West Australia. Under ledged at 5~10m. 2008 $6-14

(18) Cypraea tesselata Swainson, 1822

33.33mm, Gem-. Tinny defect Extremely rare now ! Scuba, 80ft deep under coral, Lahine point, Oahu, Hawaii 2000. $80-200


七、歡迎新入會會員
                                         

1016會員大會入會 7 位新會員:

(1) 991016-1  Mr. Mikiharu Nagata (Japan)

(2) 991016-2  詹政達  220 臺北縣板橋市重慶路

(3) 991016-3  陳文豪  248 臺北縣五股鄉成泰路四段

(4) 991016-4  孫志良  721 臺南縣麻豆鎮自由路

(5) 991016-5  陳柏瑋  111 臺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

(6) 991016-6  曹瀚      104 臺北市中山區遼寧街

(7) 991016-7  黃文志  111 臺北市承德路七段

 (詳細地址和聯絡電話,會員們如有需要請向活動組查詢)


八、請
尚未繳交年費會員繳交100年度會費                            

(1) 尚未繳交年費之一般會員,請繳交年費1,500元加上郵寄貝友雜誌36期、貝類學報34期、精美壓克力座(雕刻龍宮翁戎螺圖案)、臺灣貝殼郵票第四輯預銷首日戳套票封1個,加印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郵政博物館敬贈首日封1100年會員證(玉兔螺)的郵資100元,共計1,600元。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帳戶:何清輝,劃撥單註明 "繳交100年年費。

(2) 永久會員,請繳交郵寄貝友雜誌36期、貝類學報34期、精美壓克力座(雕刻龍宮翁戎螺圖案)、臺灣貝殼郵票第四輯預銷首日戳套票封1個,加印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郵政博物館敬贈首日封1100年會員證(玉兔螺)的郵資100元。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帳戶:何清輝,劃撥單註明 "永久會員"


九、動動腦
                                                   

21. 三個貝友各帶一些貝殼準備交換。甲向乙說:「我用6顆黃寶螺換您1顆黑星寶螺,則您手上的貝殼數是我的2倍」;丙向甲說:「我用14顆蜑螺換您 1龜甲寶螺,則您手上的貝殼數是我的3倍」;乙向丙說:「我用4象牙鳳螺換您1地圖寶螺,則您手上的貝殼數是我的 6倍」,請問甲、乙、丙貝友各帶幾顆貝殼?(答案於下期刊出)

20. 您要買一些郵票寄信,於是您向郵局職員說:「我用100元買一些2元郵票和10倍數量的1元郵票,剩下的錢全買5元郵票」,請問您到底要買2元、1元和5元郵票各幾張?(蠔友通訊179)

20. 答案:假設我買2元郵票x張、1元郵票10x張和5元郵票y張,則2x+10x+5y=100,即12x+5y=10012x=100-5y100-5y要整除12y必為偶數,如y=212x=90,不能整除;如y=412x=80,不能整除;如y=612x=70,不能整除;如y=812x=60,則x=5。所以正確答案為買25張、150張和58張,共100元。 


十、
99年國外交換書籍借閱公告                                

99年由本會國際組李彥錚理事與國外交換的書籍名單如下,請需要借閱的會員與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聯絡,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借閱書籍規則請參閱蠔友通訊174期,謝謝。

 

 

 

 

 

1. Basteria

荷蘭貝類學會 

2009

73(1-3)

96

2. Basteria

荷蘭貝類學會 

2009 

73(4-6)

64

3. Basteria

荷蘭貝類學會 

2010

74(1-3)

71

4. Breviora

Museum of Comparative Zoology (美國)

2010

519

7

5. Bulletin of the Museum of Comparative Zoology

Museum of Comparative Zoology (美國) 

2010

159(6)

23

6. Chiribotan (50周年記念號)

日本貝類學會

2010

40(2) 

60

7. Haasiana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以色列)

2010

5

98

8. Novapex

比利時貝類學會

2010

11(1) 

35

9. Novapex

比利時貝類學會

2010

11(2-3)

81

10. Precious Corals & Octocoral Research

日本軟體動物研究所 

2010

6

16

11. Spirula - Correspondentieblad Van de

荷蘭貝類學會

2009

371

20

12. Spirula - Correspondentieblad Van de 

荷蘭貝類學會

2010

372

40

13. Spirula - Correspondentieblad Van de

荷蘭貝類學會

2010

373

24

14. Spirula - Correspondentieblad Van de

荷蘭貝類學會

2010

374

35

15. The Nautilus

Bailey-Matthews Shell Museum (美國)

2010

124(1)

54

16. The Nautilus

Bailey-Matthews Shell Museum (美國)

2010 

124(2) 

62

17. 國際寶石珊瑚連合會會報

國際寶石珊瑚連合會 (日本)

2010

4(12)

16

18. Triton

以色列貝類學會

2010

21

40

19. Venus

日本貝類學會

2010

68(3-4)

82

20. Vie de la Societe (Life of the Society) 海貝和陸貝

比列時

2010

11(1)

44

21. Vie de la Societe (Life of the Society) 彩色陸貝

比列時

2010

11(2)

33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接蠔友通訊第179期(上)】

(9) Cypraea petilrostris Darragh, 2002

69mm, F+++/Gem, VERY RARE live taken, minor inclusion in base, for specialist. Australia. Queensland, N.E. off Lady Musgrave Island. Trawled 120 fathom. $80-208

(10) Cypraea thersites Gaskoin, 1849 (Dark)

65.7mm, F+++/Gem, OUTSTANDING specimen, very dark, perfect dorsum, healed small scratch line in lower base not harm the beauty. South Australia, Diver 5-8m. $60-100

(11) Pterynotus celinamarumai Kosuge, 1989
33.24mm, F+++/Gem, AWESOME, SCARCE now. BIG size, small nick in wings.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50-100 fathoms. August, 2010. $6-16

(12) Pleuroplaca trapezium trapezium Linnaeus, 1758 (Sri Lanka)
186mm, F+++, UNCOMMON form, AWESOME, small worm marks, growth scar and some erosion in spire. Sri Lanka, off Negombo coast. Fish nets by local fishermen in 20-30 meters depth. March 1998. $6-40

(13) Harpa crenata Swainson, W.A., 1822

72.46mm, F+++/Gem, AWESOME, SCARCE now, small nick in canal. Ecuador. Trawled at 80 metres. Oct 2009. $2-46

9月份Conchology Inc.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中,特刊出其中幾顆稀有或獨特(請看Remarks處的英文說明)之貝殼的資料和價格(末行括號內為得標價以歐元)供參考。

(1) Bufonaria thersites (Redfield, 1846) BROWN44.4 mm

Philippines. Olango Island. 10-25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Bufonaria thersites is a quite special species: it lives somewhere between Olango and Nocnocan Island along the north coast of Bohol, but only a few fishermen know exactly where, and they kept the secret for years by now. Most probably this Bufonaria lives on a place of less than a 5 square kilometers. The rediscovery started at high prices, but now the market is quite saturated. What is less known is the existence of BROWN specimen as the one shown here, of which only a few have been collected up to today: a rarity. Estimation: 30-50 EUR. This is the second one we got in 7 years and out of 112 selected specimens. (€43)

(2) Conus australis duplicatus G. B. Sowerby I, 1823 (ALBINO) 61.7 mm

:Philippines. Mindanao. Zamboanga. Digos. Tangle nets, 50-150 meters deep. 2010. Remarks: Known from about 20 specimens. Estimation: 80-120 EUR. Nice elegant item missing in most Conus collections. (€87)
(3) Conus striolatus Kiener, 1845 (Yellow with Granules) 55.2 mm

Philippines. Southern Palawan. Balabac Island. Fished by fishermen from Olango Island. Summer 2009. Remarks: A GRANULATE Conus striolatus. This species is most often green, yellow ones are rare. A yellow with granules is unseen before. Small growth mark on the base, fresh and delicate. Absent from collections. Estimation: 50-100 EUR. With Operculum. (€92)
(4) Guildfordia yoka delicata Habe & Okutani, 1983 (Fake) 104.3 mm.

Philippines. Mactan Island. Punta Engano. Tangle nets, 100-150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fishermen Remarks: Some of the fakes made by the Punta Engano people are beyond imagination. This piece is among these. Estimation: 50-75 EUR. We start at the production price. With Operculum. (41)

(5) Terebra guphilae Poppe, Tagaro & Terryn, 2009. 12 mm

Philippines. Mactan Island. Hadsan. 150 m deep. Guphil I. August 2010. Remarks: Second one we can offer, an extreme rarity. We auctioned the other shell that went for 72 EUR only. Less than 5 known in collections worldwide. Estimation: 65-100 EUR. (€125)

(6) Lyria planicostata (G. B. Sowerby III, 1903) 93.6 mm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about 150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Nobody knows why but occasionally both Lyria boholensis and Lyria planicostata come in OVERSIZED pieces. They are truly rare, this is the second large planicostata we got in 7 years. When seen compared to normal 65 mm ones, a stunning item. Estimation: 100-150 EUR (The other giant we got went for 115 EUR). (170)

(7) Conus filicinctus Bernardi, 1857, 37.5 mm

Philippines. Sulus Seas. Jolo.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One of the rarest Conus in the world. This specimen has a very nice coloration, and minor defects only as can be seen. This is NOT a voluminalis or a macarae. It has been described from the far south of the Philippines about 100 years ago. A few came on the market around 1960, this a a new finding. None of the ones figured in the literature are nice quality, this one is much better. Estimation: 85 -150 EUR. We could auction 2 nice ones before, they went for 87 and 150 respectively. (145)

(8) Naticarius lineozonus (Jousseaume, 1874) 7.3 mm

Philippines. Butuan City. Trawled, 30 - 50 meters deep. 2010. Remarks: We got 7 pieces in 7 years of this rare Naticid. This means 1 shell out of about 80,000 pieces belongs to the lineozonus. The pattern is amazing: pointille lines, filled with vanilla-brown and chocolate axials that stop right on the pointilles. Estimation: 40-60 EUR. (32)


八、918日第11屆第11次理監事會議-重要決議事項           

11屆第11次理監事會於918(星期六)下午2點舉行,本次會議之重要決議事項如下:

(1)確定104貝展參展名單(10/2週六9:30佈展)

王沛然監事提供60張貝殼照片光碟,葉正青會員提供90張海洋生物活體照片(潛水攝影),五套臺灣貝類郵票標本(李春福)大型海貝(李洋州),臺灣骨螺(鍾柏生常務理事展出「貝友第35期」和「貝友第36期」臺灣近海的骨螺文章中大部份的骨螺標本),稀有貝類(李春福),鳥尾蛤科貝殼(廖志飛),貝殼工藝(孫張惠慈、巫文隆),貝殼郵票(林世澤),龍蝦螃蟹海膽(李昭慶),奇妙的貝類共生(林進宗)、貝殼虎畫(孫者三

(2)確定40週年年會議程與相關事項 (詳見第4)

九、動動腦                                                   

20. 您要買一些郵票寄信,於是您向郵局職員說:「我用100元買一些2元郵票和10倍數量的1元郵票,剩下的錢全買5元郵票」,請問您到底要買2元、1元和5元郵票各幾張?(答案於下期刊出)

 

19. 虎年已過一半以上,請您填一填下列虎字成語。(蠔友通訊178)

 

十、供會員借閱的中、外文書刊                             

供會員借閱的中、外文書刊目前已刊出:

中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1-35)() (編號37-65)-刊於蠔友通訊174

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2-20)-刊於蠔友通訊175

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22-40)() (編號42-60)-刊於蠔友通訊176

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62-80)-刊於蠔友通訊178

本會會員欲借閱這些中、外文書刊,請與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聯絡接洽,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供會員借閱的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82-100)  (下期待續)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蠔友通訊第179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10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911日參觀中研院「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之團體照
國慶日‧重陽節‧光復節‧寒露‧霜降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普天同慶光輝燦爛的十月,首先是104日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接著1010日慶祝中華民國99年國慶。再來是1016日重陽節(農曆99),有登高、祭祖和敬老等活動。最後是1025日臺灣光復節,紀念1945(民國34)1025臺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

10月4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及臺灣貝殼郵票第4輯發行之貝展,102日早上開始佈展。臺灣貝殼郵票第4輯包括以旋梯螺、馬丁長鼻螺、扶輪螺及洋蔥螺為題材,這些貝殼或其相關科屬別之貝殼可參閱5。由於此次年會不再購買貝殼郵票第4輯當紀念品,所以想要收集第4輯貝殼郵票和相關首日封、郵摺的貝友須於104至各郵局或於104貝展開幕當天至郵政博物館樓下的郵局自行購買(3)

10月16日(星期六)下午一點舉行99年度會員大會暨本會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4),大家踴躍出席年度大會並熱烈參加兢標義賣品。本期特別感謝陳志勇理事提供之貝展資料和照片。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二、「寶貝 臺灣寶貝」-貝類及貝文化多樣性特展    陳志勇 理事                

911(星期六)上午10點貝類學會一行人報名參觀中研院「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由巫文隆研究員親自解說導覽,並獲贈一袋小禮物,真是一個豐盛的知性之旅。本展覽展至2011131,歡迎大家來參觀。

展覽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

展覽時間:2010517~2011年1月31,週1~5上午9點至下午5點。

本展覽以貝類多樣性與貝文化為背景,藉由對貝類多樣性的介紹、數位典藏的工作內容,展現數位化工作在生物多樣性研究領域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提供的協助,並以貝類多樣性及貝文化為具體的知識單元,呈現數位化工作在生物多樣性資訊上的成果。

「寶貝臺灣寶貝」的展區分為9個展區:A.入口標題區-寶貝臺灣寶貝;B.簽名及簡介區;C.互動遊戲及紀念品區-(「貝感親切」展區)D.多樣化的貝類世界-(「貝類多樣性」展區)D1.貝類的特性,D2.貝類的分類,D3.貝類的分佈,D4.貝類的棲息環境,D5.貝類的生活形態,E.世界貝庫;F.灣貝類的多樣性:F1.臺灣地理環境立體圖 (灣寶圖展區)- 灣多樣化的地理環境-陸域、淡水域及海水域環境,F2.臺灣貝類特徵 (「臺灣寶貝」展區)F3. 臺灣貝類特色,F4. 灣的外來種與入侵種貝類,F5.灣的有害、有毒種貝類,F6. 臺灣貝類資料庫網站(「有貝而來」展區)G.貝文化的多樣性 (【貝文化】的新思維展區)G1.民以「」為天-大宴小酌、總統私房菜及其他相關文物等,G2.人就要「」粧-貝殼鈕釦、真珠的利用及其他相關文物等,G3.」的好品味-螺鈿貝藝、剪黏與躓珠及其他相關文物等,G4.步步都能」-貝錢使用、郵票與圖騰及其他相關文物等,G5.人文的培」-百貝字譜、宗教與文明及其他相關文物等,G6.」的人生-非貝是貝、似貝卻非貝及其他相關文物等;H.每月主題區(每個月均會換展)H1.「貝」字演化與「貝」字百譜,H2.非貝是貝-環保議題,H3.似貝非貝-貝類保育議題,H4.食具中的貝類,H5.真珠、珍珠,H6.多樣化的螺鈿,H7.行貝錢與貝類郵票,H8.巧思貝藝與貝殼彩繪,H9.宗教與貝類;I.陸貝區。貝展聯絡人:陳志勇理事,手機號碼 0922424011。

991023(週六)是中央研究院的開放日,巫文隆研究員在開放日有三項貝類相關活動,分別為:無所不在的貝文化-13:00~14:00在細生所(原動物所)1樓演講廳;唐卡中的貝類-全天(9:00-16:00)在細生所(原動物所)1樓中庭;「寶貝 灣寶貝」-全天(9:00-16:00)在人文社會科學聯合圖書館2(即展覽地點,有貝類小禮物贈送)。


 

三、104日郵政博物館「海洋生物郵展」於930隆重開幕                 

 99104(星期一)早上930,中華民國貝類學會、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與郵政博物館共同舉辦的海洋生物郵展舉行隆重的開幕儀式。本會何清輝理事長於開幕儀式之後(1040分至1130),發表精闢的演講,演講題目: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在乎天長地久, "從出手的一瞬間",笑談貝殼收藏的世界。參加開幕儀式和聆聽理事長演講的會員,獲得郵政博物館的贈品和理事長演講專屬紀念信封 (只供應200),會場同時舉辦理事長簽名會,會員貝友偕家屬和朋友蒞臨此次盛會。104也是中華郵政發行臺灣貝殼郵票第四輯的發行日,在郵政博物館的一樓郵局購買臺灣貝殼郵票第四輯和相關集郵品後,再到六樓特展室參加開幕儀式。展覽期間郵政博物館舉辦 5 場親子活動:1-10月9(星期六)和第5-10月24(星期日)下午2:30-3:30 由本會孫張惠慈監事教授貝殼工藝品製作。第2-10月10(星期日)、第3-10月17(星期日)、第4-10月23(星期六)均是下午2:30-3:30 由本會賴景陽理事教授貝類造型摺紙教學,5場親子活動均免費。

「海洋生物郵展」展覽內容:(1)郵政博物館收藏之海洋生物郵票。(2)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提供世界珍奇貝殼、臺灣原生貝類標本。(3)中華民國專題集郵協會提供海洋生物郵集50框。郵展現場播放「海底奇觀」影片。集郵服務:(1) 99104郵展首日(上午9 時至下午4時)於郵政博物館1樓營業廳設臨時郵局,現場贈送館贈封。(2)郵政博物館服務台供售新郵及郵展加字參觀券。

四、1016日會員大會暨本會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              

991016(星期六)下午舉行99年度會員大會暨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全體會員出席。大會地址位於臺北市重慶南路二段45號郵政博物館的10樓大禮堂。會員1016早上先到郵政博物館的6樓特展室參觀「海洋生物郵展」,中午再到10樓大禮堂參加會員大會和慶祝大會。大會行程:(1)中午12:00 -下午1:00  會員辦理報到手續,永久會員免繳年費,一般會員繳交年費1,500元,領取貝友期刊第36期、貝類學報第34期、理事長設計的慶祝本會40週年精緻紀念品-透明壓克力加上雷射雕刻「龍宮翁戎螺」圖案,100年度會員證(玉兔螺)(2)下午1:00 - 2:00 年會報告,表揚入會30年以上的資深會員。(3)下午2:00-2:40 柯富鐘常務理事專題演講: 99年美國波士頓COA 之旅。(4)下午1:00開始靜態義賣,下午3:00 截標。(5)下午3:00 - 4:00 精緻雞尾酒會和餐點招待。(6)下午3:30 - 4:45 貝殼展售會。(7)大會圓滿閉幕。   

感謝以下會員已登記捐義賣品給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於會員大會當天義賣: 郭斯傑秘書長、柯富鐘常務理事、李洋州理事、沈金妹監事、孫張惠慈監事(自掏腰包購買材料,製作20份精緻貝殼工藝品義賣)黃卓黔會員、賴建維會員、李俊龍會員、賴景陽理事(捐著作「貝殼的故事」20本義賣),感謝以上會員的熱心捐獻。

五、特別啟事                                 郭斯傑 秘書長                

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今年「貝友」雜誌篇幅增倍,印刷成本大增,再加上精美的邀請卡與壓克力紀念品的費用,本會約20萬元的會費將告罄。為籌措本會會費,特推出(1)貝殼郵票1-3輯及首日封八折出清;(2)貝友雜誌存貨每本300元、貝類學報存貨每本200元出清。特別歡迎各位理監事及會員會友們慷慨捐贈貝殼或其它義賣品,並期盼大家踴躍兢標義賣品。

今年年會會員紀念品為理事長特別設計的壓克力座,所以不再購買貝殼郵票第4輯,但將有集郵學會特別設計的貝logo明信片一張(林世澤監事協助取得,免費贈送本會會員)。因此,想要收集第4輯貝殼郵票和相關首日封、郵摺的貝友已於104日至各郵局、或於104日貝展開幕當天或1016日年會時至郵政博物館樓下的郵局自行購買。(下左圖上:預銷首日戳低值封每個新臺幣7元和預銷首日戳套票封每個新臺幣36元。下右圖上臺灣貝殼郵摺(每本新臺幣160),除含本套郵票14枚外,並附預銷貝殼棲息地附近郵局戳(東港、台東大同路郵局)原圖明信片4)

與旋梯螺、馬丁長鼻螺、扶輪螺及洋蔥螺同屬之貝殼有如下(請參閱http://www.gastropods.com/ 網站):

(1)旋梯螺 Thatcheria mirabilis Angas, G.F., 1877 (Japanese Wonder Shell; Miraculous Thatcheria), 70 - 120 mm, Japan - W & N Australia. (RAPHITOMIDAE 科Thatcheria屬只1)

(2)馬丁長鼻螺 Rostellariella martinii (Marrat, F.P., 1877) (Martini's Tibia), 50 - 200 mm, Taiwan Borneo, (STROMBIDAE STROMBINAE 亞科Rostellariella屬共4種)

Rostellariella delicatula (Nevill, G., 1881) (Delicate Tibia), 45 - 110 mm, Gulf of Aden & E Africa - Sumatra

Rostellariella delicatula nana (f) Romagna-Manoja, E., 1977, 45 - 60 mm, Gulf of Aden - Sumatra

Rostellariella lorenzi Morrison, H.M., 2005, 85 - 100 mm, Arafura Sea, Indonesia

(3)扶輪螺 Stellaria solaris (Linnaeus, C., 1764) (Sunburst Carrier Shell), 59 - 135 mm, Indo-W Pacific. (XENOPHORIDAE科Stellaria屬共8種)

Stellaria chinensis (Philippi, R.A., 1841) (Fragment/Pebble Carrier Shell), 38 - 95 mm, Red Sea - Philippines

Stellaria gigantea Schepman, M.M., 1909 (Great Carrier Shell), 80 - 125 mm, SE Africa; Indo-W Pacific

Stellaria lamberti Souverbie, S.M., 1871, 50 - 77 mm, New Caledonia; Chesterfield Islands; Philippines

Stellaria solaris paucispinosa (f) Kosuge, S. & Nomoto, 1972, 50 - 90 mm S Africa

Stellaria testigera testigera Martens, E.C. von, 1878

Stellaria testigera digitata Martens, E.C. von, 1878 (Finger Carrier Shell), 50 - 75 mm, Senegal; W Africa

Stellaria testigera profunda Ponder, W.F., 1983, 45 - 80 mm, Gulf of Aden; NE Africa

(4)洋蔥螺Rapa rapa (Linnaeus, C., 1758) (Bubble Turnip; Papery Rapa), 40 - 90 mm, W Pacific. (MURICIDAE CORALLIOPHILINAE亞科Rapa屬共8)

Rapa smithi (Brown, C.T., 1839)

Rapa normalis (Middendorff, A.T. von, 1851)

Rapa bulbiformis Sowerby, G.B. III, 1870, 40 - 80 mm, Indo-W Pacific

Rapa incurva(Dunker, R.W., 1852), 32 - 60 mm, Australia; Indo-Pacific

Rapa tubulosa Chenu, J.C., 1857

Rapa tenuiculus Sowerby, G.B. III, 1915

Rapa striatus (Golikov, A.N. & B.I. Sirenko, 1983)

 

 

六、貝殼資訊                                                 

(1) Topseashells網站9/17來信告知並提醒貝友注意在e-Bay網站有位菲律賓賣家已使用topseashells2010這名字3個月,其與Topseashells完全無關,此種冒用名字誤導買家而獲利之不誠信商業行為,應該譴責。

(2) Philippe Poppe 9/17來信告知Visaya Vol.3 No. 1已出刊,有Jo Van Heesvelde, G. Thomas Watters, Dirk Fehse, Jozef Grego, Patrice Bail, Allan Limpus, David P.

Cilia, Guido T. Poppe & Sheila P. Tagaro 等人之著作,發表的新種有:

Purpuradusta gracilis nemethi n. ssp. Van Heesvelde, 2010; Abbottella (Abbottella) aenea n. sp. Watters, 2010; Leiabbottella galaxius n. sp. Watters, 2010; Ellatrivia detavorai n. sp. Fehse & Grego, 2010; Livonia mervcooperi n. sp. Bail & Limpus, 2010; Chloritis johannisi n. sp. Cilia, 2010; Zygoceras okutanii n. sp. Poppe & Tagaro, 2010; Mitrella fineti n. sp. Poppe & Tagaro, 2010; Belomitra leobrerorum n. sp. Poppe & Tagaro, 2010; Mitra baerorum n. sp. Poppe & Tagaro, 2010; Vexillum strnadi n. sp. Poppe & Tagaro, 2010; Leucotina knopi n. sp. Poppe & Tagaro, 2010
Spondylus gloriosus visayensis n. ssp. Poppe & Tagaro, 2010
等。更多資訊請參閱: http://www.conchology.be/?t=47


七、貝殼拍賣行情                                              

910(077)925(E061)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首頁圖片及一些獨特或漂亮貝殼的資料和價格供參考。


(1) Angaria aculeata Reeve, 1842
33.9mm, F+++/Gem, SUPER SPECIMEN. THE BEST WE HAVE SEEN. A MUST, minor chip not harm the beauty. Philippines. Cebu, Mactan Island, Punta Engano. August, 2010. $10-60

(2) Ancistrolepsis grammata Dall, 1907

98.1mm, F+++, W/O, UNCOMMON now, proto eroded as usual. Japan, North East of Hokkaido, off Rausu (E. coast of the Cape Shiretoko). Commercial traps in 500 meters depth. May 1997. $14-34

(3) Trachycardium enode Sowerby, 1841 (Violet)
116.8mm, F+++/Gem, UNUSUAL color and big size. SUPERB, minor scars. Philippines. Palawan. Balabac Island. Form fishermen. August, 2010. $8-20

(4) Laternula creccina Reeve, 1860

77.16mm, F+++/Gem, UNCOMMON, small nick in lip, slightly dull surface as usual.
South Australia, Coffin Bay. Scuba 15 m in sand. $2-26

(5) Cypraea acicularis sanctaehelenae Schilder, 1930

20.72mm, F+++/Gem, VERY RARE subspecies, slightly dull base not harm the beauty.
Ascension. South Point. Gannet Bay. $48-82

(6) Cypraea vercoi contraria (RARE!)

71.7mm, F+++, VERY RARE now, SUPERB specimen, small defect in margin and base already THE BEST WE HAVE SEEN. A MUST. West Australia, Albany. Diver 60m. $400-750

(7) Cyrpaea marginata f. consueta

55.08mm F+++/Gem, nice pattern, small nick in posterior canal. South West Australia, Carnac Island $50-100

(8) Cypraea marginata orientalis Raybaudi, 1985

58.9mm, F++/F+++, VERY RARE now, small chip in posterior canal, micro defect in dorsum, nice pattern. South Australia, Port Lincoln. Diver 14m. $180-262
下接蠔友通訊第179期(下)】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蠔友通訊第178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9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中秋節‧教師節‧白露‧秋分


西周時代的活動工具-石斧和蚌刀 (中國西安博物院藏)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酷熱的八月很快就過去了,九月初又要準備開學了922(農曆815)是中秋節,其起源於中國,是東亞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中秋節不單單是華人的節慶,也是日本越南朝鮮半島等地的傳統節日。中秋烤肉是本地最近特有的習俗,而各地中秋習俗可參閱維基百科網站之資料。928為國定教師節,紀念至聖先師孔子,並慰勞教師們經年的辛勞。

    10月4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及臺灣貝殼郵票第4輯發行之貝展,正熱列籌畫中,歡迎各位會員均能共襄盛舉,把最具代表或最有意義之展品呈現與大家同樂共享。臺灣貝殼郵票第4輯包括以旋梯螺、馬丁長鼻螺、扶輪螺及洋蔥螺為題材(見第5欄之簡介),有收藏這些貝殼或其相關科屬別之貝殼的會員貝友們,應可趁此機會捧場、支持並發揮一下。

使用教育部成語典-成語檢索(http://dict.moe.gov.tw/)將「貝類學會成立四十周年」各字各配成一句成語,供大家欣賞。大概之含義為:在用貝類和珍珠等裝飾的水神宮闕內(貝闕珠宮),有一群志趣相同的人聚集在一起(類聚群分)將學得的知識運用到實際生活或工作當中(學以致用)。會心處不必在遠,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濮閒想也(會心不遠)。對事理明白曉暢、融會貫通(四通八達),能達到圓滿美好毫無缺陷的境界(十全十美)。貝類學會能周而復始、循環不斷(周而復始),四十歲正值壯年,精力旺盛,大有作為(年富力強)

貝 類 學 會 四 十 周 年

闕 聚 以 心 通 全 而 富

珠 群 致 不 八 十 復 力

宮 分 用 遠 達 美 始 強

 

本期特別感謝林世澤監事提供之貝殼郵票資料。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二、911日參觀「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         

原訂827日參觀「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主題特展-寶貝  臺灣寶貝」,因故改為911(星期六)上午10舉辦。蠔友通訊174期有刊載「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的詳細說明。911日參觀的會員將得到一個小禮物。已截止報名

 

三、1016日會員大會暨本會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開始報名  

991016(星期六)下午一點舉行99年度會員大會暨本會成立40週年慶祝大會(本會於民國59104成立),大會行程將於10月份「蠔友通訊」公佈,預定安排何理事長致詞、貴賓致詞、表揚入會30年以上的資深會員和年齡80歲以上的會員、精彩的專題演講、靜態義賣、會員聯誼等等,敬邀會員踴躍出席此次盛會。大會地點位於臺北市重慶南路二段45號郵政博物館的10樓大禮堂。請開始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報名,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特別感謝郭斯傑秘書長和黃卓黔會員捐贈貝殼於1016日會員大會靜態義賣。

※請下列入會30年以上的會員和年齡80歲以上的會員,如確定會出席1016日會員大會者,請先向活動組登記,感謝您!

入會30年以上的會員(依照入會時間排列)

永久會員: 姜柷山、巫文隆、鄭明修、萬峰、許照榮、翁莉琳

一般會員: 顏嘉慶、賴景陽、石忠榮

 

四、特別啟事                                                

本會瑞士籍會員Mrs. Erica Steinegger 將於10月專程到臺灣參加貝類學會1016日的會員大會。Erica 女士非常喜愛臺灣產的貝殼,如家中有多餘的臺灣貝殼或是想把臺灣產的貝殼贈送給Erica 女士的會員貝友,敬請於1016會員大會當天帶到會場,親自贈送給Erica女士,由衷感謝您的熱心贈送。

 

特別感謝孫張惠慈監事贈送臺灣的貝殼和郭順德會員捐贈瑞士籍會員 Erica 女士臺灣貝殼 50 種。

 

 五、臺灣貝殼郵票(第4輯)簡介                林世澤 監事                    

9610月、977月、982月發行臺灣貝殼郵票第123輯後,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續以旋梯螺馬丁長鼻螺扶輪螺洋蔥螺為題材,於99104發行「臺灣貝殼郵票(第4輯)」14枚。郵票圖案簡介如下:
一、旋梯螺(面值5元):貝殼呈紡錘形,多數呈淡黃褐色,約有8個螺層,外形如旋梯,造型優美而奇特。殼質稍薄,有細微螺脈和縱脈,螺塔多層而稍尖。
二、馬丁長鼻螺(面值5元):貝殼呈紡錘形,為黃褐色,殼質輕而薄,螺塔高而尖,約有10-11個螺層,各螺層微凸,殼表光滑有光澤,殼口呈樹葉形,水管溝略微細長而尖。
三、扶輪螺(面值12元):貝殼呈低圓錐形,為淡褐色或黃褐色,約有6-7個螺層,螺塔低,各螺層微凸,殼表有波形細脈,各螺層周緣有排列規則的指狀或短棘突起,外觀像扶輪。
四、洋蔥螺(面值12元):貝殼呈梨形或近球形,為乳白色或淡黃色,殼質稍厚,螺塔十分低平,縫合溝明顯,體層極大,殼表有明顯螺肋及細微不甚明顯的縱脈,殼口大,且殼底有大臍孔,水管溝粗而向下伸。
   
為增添集郵樂趣,附帶發行臺灣貝殼郵摺(每本新臺幣160),除含本套郵票14枚外,並附預銷貝殼棲息地附近郵局戳(東港、台東大同路郵局)原圖明信片4張。另有預銷首日戳低值封每個新臺幣7元和預銷首日戳套票封每個新臺幣36元。


 

六、貝殼資訊                                               

(1) Philippe Poppe 不時來信告知Conchology, Inc. : 1000 New Shells Online 之資訊,可參閱http://www.conchology.be/8/20來信告知現況並提供幾個貝殼照片(下圖)(1)稀有的Lunovula finleyi Rosenberg, 2000(2)有特別意義圖案之貝殼:跳舞圖案的地圖寶螺和相吻圖案的海扇蛤。

(2)每一年國際物種探測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ecies Exploration)就前一年發現之新物種中,遴選出該年度10大新物種,2008-2010年度10大新物種之資訊可參閱網站http://species.asu.edu/Top10

2008年發現而在2009年被選為10大新物種之第6名是一種在馬來西亞發現體長約1毫米(mm)的奇殼蝸牛-Opisthostoma vermiculum,其資料如下:

名稱:Opisthostoma vermiculum,常用名稱:無,科別:Diplommatinidae。此物種代表獨特的形態演化,其外殼是依它的方式而扭曲。大多數腹足綱軟體動物(gastropod)殼是緊依對數螺旋線旋轉和具有三個旋轉軸的上限。然而,O. vermiculum 外殼擁有四個不同方向的旋轉軸,這是任何已知腹足綱軟體動物的最大數。此外,螺層分離三次及再結合兩次,使螺層先後順序有相當一致的方式,此暗示旋轉策略是處在某種嚴格的發育基因控制形式下。O. vermiculum 似乎是局限於單個石灰岩喀斯特地形。參考文獻:Clements, R., T.-S. Liew, J.J. Vermeulen and M. Schilthuizen. 2008. Further twists in gastropod shell evolution. Biology Letters 4: 179-182。典型標本:"Holotype: ZRC.MOL.002824, Gunung Rapat (4° 33' N, 101° 7' E), Perak, Peninsular Malaysia, held in RMBR. Two paratypes: ZRC.MOL.002825 and ZRC.MOL.002826, same data as holotype."。典型地區:Gunung Rapat, Perak,馬來西亞(Malaysa)。詞源: 特定的稱號vermiculum是來自拉丁文"意味似蟲的(meaning wormy) (http://species.asu.edu/2009_species06)


(Opisthostoma vermiculum)                 照片提供 / Reuben Clements


七、貝殼拍賣行情                                              

814(076)828(E060)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一些獨特或漂亮貝殼的資料和價格供參考。



(1) Angaria poppei K. Monsecour & D. Monsecour, 1999

35.52mm, Gem, w/o. Masbate Island, Philippine. Collected by diver at 20~25m deep. July. 2010. $6-24

(2) Rapa incurva Dunker, 1852 (RARE color)
50.28mm, Gem, W/O, beautiful specimen. RARE color, thick mature lip. Philippines. Bohol, Nocnucan Island. August, 2010. $6-34

(3) Rapa incurva Dunker, 1852
52.38mm, F+++/Gem, W/O, beautiful specimen, small nick in upper lip and canal. Philippines. Bohol, Nocnucan Island. August, 2010. $4-20

(4) Rapa rapa Linne, 1758

54.24mm, F+++/Gem, W/O, small chip in lip and canal, SCARCE now. Philippines. Bohol, Nocnucan Island. July, 2010. $2

(5) Babelomurex spinosus Hirase, 1908 (Long spines)
18.69 x 31mm, F+++, exceptional long spines, AWESOME, few spines chipped still a nice specimen.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 August, 2010. $8-30

(6) Fusinus undatus Gmelin, 1791 (freak canal)
159.85mm, F+++/Gem, RARE freak canal, first time we see, for specialist, growth scar in dorsum. Philippines. Cebu. Punta Engano. Tangle net 60-80 fathoms. August, 2010. $10-34

(7) Thais tuberosa Roeding, 1798

33.84mm, F+++/Gem, very nice pattern, slightly thin lip. Philippines. Calituban Island. August, 2010. $4-10

(8) Diodora species (Big)

42.24mm, Gem, UNCOMMON species, BIG size.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s. August, 2010. $4-114

(9) Pterynotus pellucidus Reeve, 1845 (RARE brown)
30.52mm, F+++/Gem, RARE color form, first time we see, small nick in wings.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 August, 2010. $8-42

(10) Rotaovula hirohitoi Cate & Azuma in Cate, 1973
5.15mm. Gem. Kaw-oy Island, Philippine. Aug. 2009. $30-32

(11) Mitrapecten mirificus Reeve, 1853 (RARE yellow)
28.35 x 30.17mm, Gem, ULTRA RARE solid yellow color. SUPERB specimen, A MUST.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 August, 2010. $36-40

(12) Mirapecten thaaumi Dall, Bartsch & Rehder, 1938 (RARE yellow)
41.7 x 45.7mm, F+++/Gem, VERY RARE color form, first time we see, minor scars.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 August, 2010. $20-68

(13) Spondylus sinensis Scheribers, 1793

W. 70.92 x H. 58.67mm, size including spines. F+++/G. Palawan Island, Philippine. Collected by local diver. Jun. 2010. $8-32

(14) Pleurotomaria gotoi Anseeuw, 1990 (RARE pale form)
47.03 (H) x 48.76 (W)mm, F+++/Gem, W/O, minor scar in lip, VERY RARE pale pattern.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 August, 2010. $36-132

(15) Conus generalis Linnaeus, 1758 (high spire)
35.19mm, F+++/Gem, AWESOME, looks like Conus excelsus, minor scars. Philippines. Bohol, Panglao. Tangle nets 80-150m. August, 2010. $4-14

(16) Conus thomae Gmelin, 1791

73.59mm, F+++/Gem, SUPERB specimen. RARE now, slightly thin lip, minor scars.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 August, 2010. $40-100

(17) Conus gubernator Hwass, 1792

49.09mm, Gem, saturated pattern. SUPERB specimen. North Mozambique, Sanculo. Dived at 3-4m on algae and gravel bottom. 2010. $6-58

 

8月份Conchology Inc.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中,特刊出其中幾顆稀有或獨特(請看Remarks處的英文說明)之貝殼的資料和價格(末行括號內為得標價以歐元)供參考。


(1) Conus terebra terebra Born, 1778, FREAK 86 mm.

Philippines. Mindanao. Zamboanga. Collected 10-15 meters deep by fishermen on the offshore islands. 2010. Remarks: A FREAK Conus terebra of rather large size. Shell goes in two steps, it is as if the Conus wants to grow out of himself. Estimation: 40-60 EUR. (34)

(2) Cypraea tigris Linnaeus, 1758, SPECIAL COLOR 73.2 mm

Philippines. Mindanao. Zamboanga. Collected 10-15 meters deep by fishermen on the offshore islands. 2010. Remarks: Superior tiger cowry with wild contrasting colors. Must be seen in reality. Dorsal line looks like a lightning. We start at my buying price. Estimation: 120-150 EUR. (155)

(3) Pterynotus elongates (Lightfoot, 1786), 82.9 mm

Philippines. Bohol. Collected 10-25 meters deep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AMAZING set of three colors, the purple one being a museum piece in it's combination of purple and good spines with a flaring lip. Museum showpieces. Estimation: 100-150 EUR. (280) Purple=74.5 mm (), Brown=46.3 mm ().

(4) Prosimnia piriei (Petuch, 1973), 21.7 mm

Philippines. Bohol. Nocnocan Island. 15-35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A not to miss set of three stunning colors in this famous large Ovulid. Good sizes. The central one is a very rare color, the orange one is uncommon. We added a strong purple piece to complete the set. Estimation: 75-125 EUR. (166) Yellow=20.8 mm (), Purple=18.5 mm ()..

八、感謝貝友捐款
會員黃卓黔貝友捐款3000

九、動動腦                                                   

19. 虎年已過一半以上,請您填一填下列虎字成語。(答案於下期刊出)

 18. 題目:甲、乙、丙3個足球隊進行循環決賽,結果甲隊2勝為冠軍,乙隊11敗為亞軍,丙隊2敗為季軍。甲隊共進球6個、失球4個,乙隊共進球5個、失球5個,丙隊共進球4個、失球6個。請問3場比賽之具體比分。(蠔友通訊177)
18. 答案:甲隊勝乙隊3:2,甲隊勝丙隊3:2,乙隊勝丙隊3:2。由甲勝乙又甲勝丙要進6球失4球開始,先從甲勝乙進5球及甲勝丙進1球開始,再推乙勝丙之比數,看是否能符合所述比賽結果。推算如下:

甲:乙 甲:丙 乙:丙
(1) 54   10   10 符合乙隊但不符丙隊之結果

(2) 43   21   21 符合乙隊但不符丙隊之結果

(3) 32   32   32 符合

(4) 21   43   34 不符

(5) 10   54   45 不符
(6) 53   11 不符

(7) 42   22 不符

(8) 31   33 不符

(9) 20   44 不符

十、供會員借閱的中、外文書刊

供會員借閱的中、外文書刊目前已刊出:

中文書刊明細表 (一) (編號1-35)、(二) (編號37-65)-刊於蠔友通訊174

外文書刊明細表 (一) (編號2-20)-刊於蠔友通訊175

外文書刊明細表 (二) (編號22-40)、(三) (編號42-60)-刊於蠔友通訊176

本會會員欲借閱這些中、外文書刊,請與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聯絡接洽,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供會員借閱的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62-80)  (下期待續)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接蠔友通訊第177期(1)】

(1) Leporicypraea mappa mappa (Linnaeus, 1758)

Philippines. Mindanao. Zamboanga. Collected 10-25 meters deep by fishermen on the offshore islands. 2010. Remarks: Surprising mappa. This shell is like opening up the mantle line, like an invitation to heaven. Estimation: 50-100 EUR. (131)

(2) Notadusta hungerfordi bealsi (Mock, 1996)

Philippines. Aliguay Island. Trawled, 60-120 meters deep. 2010. Remarks: The true "bealsi", possibly a good species, as described by Mock. Small, cute delicate colors in great discretion. Few existing in collections as such. Estimation: 250-500 EUR. (200)

(3) Phos vandenberghi Fraussen & Poppe, 2005

Philippines. Punta Engano. Lumun-lumun nets, 40 meters deep water. 2010. 17.6 mm. Remarks: We got only 5 in 8 years from this rare Phos which lives apparently a little deeper than its related species. Estimation: 30-40 EUR. (52)

(4) Conus generalis REGENFUSSI Dautzenberg, 1937. 60.8 mm.

Philippines. Mindanao. Zamboanga. Collected 20-35 meters deep by local fishermen on the offshore island. 2010. Remarks: This REGENFUSSI looks like a Thai shell with the pattern of the castaneofasciatus. Very fantastic to have and the first one i see as such. Estimation: 50-120 EUR. (66)

(5) Mitra mitra (Linnaeus, 1758). 73.7 mm

Philippines. Mindanao. Zamboanga. Collected 20-35 meters deep by local fishermen on the offshore island. 2010. Remarks: This freak I've seen several times, it is very pleasing and unusual and exists probably in less than a dozen specimens worldwide. Estimation: 80-125 EUR. (72)

(6) Vasum turbinellum Linnaeus, 1758 SINISTRAL42.3 mm.

Philippines. Bohol. Collected 5-10 meters deep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Few existing in the world. This is much rarer than the left handed vespertilio. Probably known from less than a dozen in the thousands fished for food and the wholesale trade in tourist shells. Estimation: 200-300 EUR. (255)

(7) Babelomurex shingomarumai (Kosuge, 1981) 24.1 mm

Philippines. Balicasag Island. Tangle nets, 50-150 m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Extremely rare Babelomurex: we got only 6 in 8 years out of over 4000 Coralliophilids we handled. Estimation: 40-75 EUR. (82)

(8) Chicoreus nobilis Shikama, 1977. ALBINO 45.1 mm

Philippines. Olango Island. Found at 25-40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A VERY LARGE ALBINO Chicoreus nobilis from Olango Island. This species is only rarely dived, it starts at 20 m deep, but the main bulk of shells comes from much deeper. This is the 4th white piece we got in 8 years and the largest one. Another albino was sold for 150 EUR about a year ago. Estimation: 100-175 EUR. (93)

73(E058)716(075)731(E059)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首頁貝殼圖片及一些獨特或漂亮貝殼的資料和價格供參考。

(1) Cypraea testudinaria Linne, 1758 (Yellow)
113.14mm, F+++/Gem, SUPERB specimen. RARE color, slightly dull base not harm the beauty.
Philippines. Samar Island. From fishermen. June, 2010. $6-32

(2) Cypraea annulus Linne, 1758 (rostrate)
15.19mm, Gem, RARE now. VERY ROSTRATE. Philippines. Palawan, Balabac Island. From fishermen. June, 2010. $6-22

(3) Cypraea lisetae Kilburn, 1975

14.60mm, Gem. Live taken, Super Rare ! Balicasag Island, Philippine. Oct. 2006. $120-322

(4) Bursa fernandesi Beu, A.G., 1977

87.46mm, F+++/Gem, W/O, RARE species, small chip in lip and canal. Magagascar. Trawled. from an old collection. June, 1993. $2-104

(5) Coralliophila robillardi

20.09mm, F+++/Gem, animal dried inside should be W/O, small nick in ribs. RARE species. Mauritius. Nort of Port Louis. Cap Malheureux. $14-202

(6) Cypraea hirasei Roberts, 1913 (C)
53.5mm, F+++/Gem, BIG and nice dark pattern, SUPERB specimen, healed small scar and slightly dull dorsum. East China Sea. Trawled by Chinese fishermen 150-220m. March, 2010. $80-104

(7) Physa scalaris

13.02mm, F+++/Gem, minor scars. USA. Florida. Lake Placid. In mud. $4-60

 
(8) Phos laevigatus A.Adams, 1851

30.1mm, F++, W/O, thin lip slightly smoothed, UNCOMMON species. Galapagos Islands, Santa Cruz Island. Dredged in 170 m depth. May 1968. $12-50

(9) Lyria brianoi Poppe, 1999 RARE
32.81mm, F+++/Gem, VERY RARE, small chip in canal. SW Madagascar. Trawled at 150m. June, 2008. $26-52

(10) Conus ammiralis Linne, 1758 (UNIQUE)
53.38mm, F+++/Gem, UNIQUE pattern, new form? For specialist, slightly thin lip not harm the beauty. Philippines. Olango Island. From fishermen. July, 2010. $16-128

(11) Oocorys alcocki E.A. Smith, 1906

105.06mm, F++, w/o. Young lip. Very rare ! Bohol, Philippine. 2009 Offered by Steven Ko. $40-52

(12) Turbo reevei Philippi, 1847 (Green)
38.96mm, F+++, W/O, lip slightly smoothed, minor scar, nice color form. Philippines. Zamboanga. From fishermen. July, 2010. $2-18.

九、感謝貝友捐款                                              

感謝永久會員胡伯臣貝友捐款1600

 

十、動動腦                                                   

18. 題目:甲、乙、丙3個足球隊進行循環決賽,結果甲隊2勝為冠軍,乙隊11敗為亞軍,丙隊2敗為季軍。甲隊共進球6個、失球4個,乙隊共進球5個、失球5個,丙隊共進球4個、失球6個。請問3場比賽之具體比分。(答案於下期刊出)

 

17. 題目:一家四口正在忙做晚餐,其中一位在切肉,一位在煮湯,一位在洗菜,一位在淘米煮飯。已知爸爸不切肉;媽媽不煮湯,也不淘米煮飯;大兒子不切肉,也不淘米煮飯;小女兒不洗菜,也不煮湯。如果大兒子洗菜,爸爸就煮湯;如果大兒子不洗菜,爸爸就洗菜。請問媽媽和小女兒在做什麼? (蠔友通訊176)

17. 答案:因為大兒子不是洗菜就是煮湯,爸爸可能在煮湯洗菜或淘米煮飯,媽媽可能在切肉或洗菜,小女兒可能在切肉或淘米煮飯。如果大兒子在洗菜,爸爸就要煮湯,媽媽就要切肉,小女兒就要淘米煮飯。如果大兒子在煮湯,爸爸就要洗菜,媽媽就要切肉,小女兒就要淘米煮飯。所以,媽媽在切肉,小女兒在淘米煮飯。

十一、供會員借閱的中、外文書刊                             

供會員借閱的中、外文書刊目前已刊出:

中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1-35)() (編號37-65)-刊於蠔友通訊174

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2-20)-刊於蠔友通訊175

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22-40)() (編號42-60)-刊於蠔友通訊176

本會會員欲借閱這些中、外文書刊,請與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聯絡接洽,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

外文書刊明細表 () (編號62-80)下期蠔友通訊待續。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蠔友通訊第177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8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立秋‧處暑‧七夕‧中元節

725日貝類學會台東遊在成功海濱公園海灘之團體合照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首先要恭喜各位會員之子女或會員本人通過各種升學考試,金榜題名並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趁8月暑假期間大家可到各處逛逛看看,以便增廣見聞、吸收新知、豐富貝殼收藏或散散心。88日是父親節,別忘了孝敬勞苦功高的父親喔!816(農曆七夕)是具浪漫色彩的中國情人節,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824(農曆715)是中元節,這天的節俗活動除中元普渡外,有盂蘭盆會、放河燈、祭祖等,寄託著人們對逝去先人的懷念,同時還蘊含著一個教人行善、提倡孝道的意義。

    724-26日學會舉辦的台東三日遊在本會資深永久會員姜柷山貝友全程帶領與風景文物解說下圓滿成功。雖遇地震與有時天空不作美,但還是歡樂滿檔,各有收穫。請見第三欄三位貝友辛勞之精彩報導。

    10月4慶祝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及臺灣貝類郵票第4輯發行之貝展,經貝展籌備會第二次會議之討論,已有初步展出內容之規劃,請見第四欄之報導。其中包括台灣貝類郵票上之貝殼標本的主題展、各科貝類的專題展及應是最獨特與最精彩之本會會員個人展;現開始徵求展品,希望各位會員均能共襄盛舉,把最具代表或最有意義之展品呈現與大家同樂共享。

本期終於有足夠的資訊能在[會員動態]專欄一起刊出,祝大家安康如意!希望各位會員貝友多加利用「蠔友通訊」做為會員貝友們相互交流之園地。

本期特別感謝郭秘書長翁莉琳常務監事吳效堯會員提供之台東三日遊報導。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二、827日參觀中研究「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       
先前蠔友通訊174期刊載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主題特展-寶貝  臺灣寶貝特展於99517開始展出,活動組特安排於827日(星期五)上午10點組團前往參觀(免費),有專人導覽介紹精彩豐富的展品。

三、7月24-26日貝類學會99年暑期台東旅遊報導               


(更多精彩的活動照片將在本部落格[相簿]刊登)

台東三日遊第一天                                    /郭斯傑 秘書長

睽違三年,學會再次舉辦台東的三日遊覽,本次參加成員共23人,由資深會員姜柷山擔任領隊。一行人早上六點半在台博館前集合後,就直接往花蓮台東方向,經過了雪山隧道,雖然有一點小堵塞,可是還算車行順暢,沿途欣賞蘇花公路的優美海景,首站到達花蓮的石梯坪附近午餐。本次經過活動組的安排,每一餐都是4000元一桌,第一餐就是以海鮮為主,誰知道愈吃愈好,吃到第三天,每個人都吃撐了,至少重一、兩公斤以上,不知道要跑多少步才能夠回復原狀。

用餐後繼續往台東方向前行,抵達成功鎮的東海岸公教渡假飯店,姜柷山領隊上車後先前往第一個參觀地點-新港漁港。此時約下午三點,正是魚市場的漁獲進港拍賣時間,只見人聲鼎沸,主要的漁獲有雨傘旗魚、鬼頭刀、魟魚及翻車魚(曼波魚)(1),其中魟魚最讓人吸睛,雙翼展開的體型至少在2m以上,真的很像水中的飛機,而且也比南方澳漁港捕獲的大了很多。旗魚的數量也不少,魚販用特製的鋼管擷取魚尾的部分肉質作為拍賣競標的價格依據,相當有趣。

由於開始下雨,不適合戶外活動,因此我們先前往三仙國小的自然教育館參觀(2-6)。此處目前正有漂亮寶貝的展覽,介紹軟體動物的五大綱(腹足綱、頭足綱、掘足綱、雙殼綱及多板綱)。這是由教育部及科教館所主辦的全省展出地點之一, 雖然標本的館藏量並不多,但是生動的海報說明及導覽介紹卻是十分精采,對於一般的科學普及教育,具有相當的價值意義。

離開自然教育館後,接著前往鯊魚博物館參觀(7-12)。這是一個民間的博物館,但是卻有非常驚人的各種鯊魚標本陳列。除了大家熟悉的大白鯊之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體型最大的鯨鯊(豆腐鯊),目前已是保育類動物,單是尾巴標本就快跟一棵樹一樣高,而其特殊卵胎生的方式也令人印象深刻。其它各式巨大的魚翅標本及鯊魚頭骨牙齒,以及長達五公尺以上的地震魚,也都令人嘆為觀止。



        離開鯊魚博物館後,回到東海岸公教渡假飯店。這是第一天晚上我們的住宿地點,飯店大廳挑高典雅,巨大的原木座椅至少價值上百萬(13),晚餐就在飯店內的中式餐廳,豐盛的晚餐比中午石梯坪更勝一籌。

晚餐過後,一行人一起去逛市區,可惜成功鎮的市區人口不多,入夜後幾乎沒什麼地方可以去,唯有看到一隻五歲的山豬,剛開始長獠牙,聽主人說它很溫馴,只吃素,而且不會亂跑,會知道回家,還蠻可愛的。

台東三日遊第二天                                  /翁莉琳 常務監事

一夜大雨嘩啦嘩啦不停下著,令人不免揪著心,思考如何進行海邊活動?我們一行人除了三位大學生、兩位小女生之外,大都450歲以上,甚至60以上,忍受暈車之苦,來到目的地了,怎甘心作罷呢?直到吃早餐時,看到姜領隊在大廳也是愁眉苦臉。招呼先生同桌邊吃邊閒聊,並再次提起我久仰前輩大名,以為他是高齡長者,3年前初次由先生領隊導覽台東,才知先生歲數大我幾歲而已,原來他很年輕就已成名啦。大家談笑風生暫時拋開惱人的下雨問題的同時,雨勢漸漸趨緩。早餐未結束,燦爛的陽光竟然照進餐廳了!先生歡呼大家真是貴人啊!於是一下子大家都雀躍起來,開始到成功海濱公園撿石頭了(14)

15吳爵宇帥哥與蝸牛

沒魚,蝦也好!撿不到貝殼,帶些喜歡的石頭回家也不賴楊振昌貝友特地帶鏟子來挖得起勁因為無法承受石頭的重,大家都是撿一個放棄一個,取捨兩難,一個半小時中,不斷聽到各對夫妻間意見不同的聲音郭秘書長李洋州組長合力扛來一個造型特殊的石塊送給何理事長大家圍上前來,你一言我一語,各自天馬行空想像它像什麼其實它真像女人胸部,連乳頭都配置恰當,引起不少笑聲底盤同心漣漪花紋更耐看總之,絕對要帶回台北啦!最後由羅百尉﹝陽明醫科﹞、李坤龍﹝臺大海生研究所﹞兩位年輕人幫忙抬回遊覽車以後大家去何理事長家欣賞吧吳爵宇吳效堯老師的大公子﹞抓到一隻停在石頭上頗大的非洲大蝸牛,牠一點也不怯場,面對閃光燈照射,不斷扭腰擺姿讓我們拍照,真有趣(15)‧最後放回草叢中,沒帶回飼養不打擾牠吧

         1000驅車到水產試驗所的水族生態展示館、小丑魚主題館參觀(16)‧江博士送每人一副精美的小丑魚撲克牌 (17)‧每一張牌都有圖片解說,非常有價值館內先生熱情詳盡的解說,一個半小時還無法全部導覽完(18)‧館內入口右邊陳列的是鯨鯊剝製標本(1819),這隻是民國69年漁民捕獲,當年在台北襄陽路的博物館展示,現在移到此展覽﹝難怪這幾年我去台北博物館地下室都看不到牠了終於解開我的疑問﹞鯨鯊是濾食性的最大鯊魚,可長大到18公尺長,肉白色,溫馴的不會躲避人類的捕殺,又被稱為豆腐鯊、大笨鯊民國98年起,已不准捕殺食用館內4樓展示台灣研發繁殖成功的台灣周邊海域產的5種小丑魚,並量產供給觀賞魚店如此一來,自然界的小丑魚就不會被濫捕而存活下來了,海洋生態不致浩劫毀滅另有展示太平洋海域產的17種小丑魚,其中公子小丑的變異種黑公子,分布在澳洲達爾文島海域,全身三條白斑外全呈黑色,很特別現在館內還展示研究人員研發的雜交新品種,真是繽紛絢麗(20)‧蔡先生更告訴我們,現在養小丑魚,不必同時養海葵,只要在水族箱內放些可讓牠們躲藏的物體就好聽到這消息,真是大大點燃心中重新飼養小丑魚的衝動,好幾位貝友都曾經花不少錢在飼養海水魚上,一一失敗放棄結束這趟參觀後,不知誰會開始養小丑魚呢實在太誘人了!最後還到觸摸區親手摸各種海星、海膽、饅頭蟹、鱟、海參等等,真有意思(21)‧大水族箱內的各種海魚在你眼前游來游去,一隻斑點河豚似乎在歡迎我們,不斷靠近我們,擺動一點也不流線形的身軀,吸引我們看牠,大家忍不住都笑出來

         再趕往杉原保護區,換上菜瓜布防滑鞋,跟隨解說員下海餵魚,豆仔魚、烏魚、虱目魚一大群一大群來啄食手中的吐司麵包,又癢又怕,強作鎮定後另一手輕摸魚兒,我們每一個人都高興極了!(24) 完全顧不得漸漲的海水已濕到大腿、臀部,還渾然不知可惜無法到更外海地方看天然的硨磲蛤生長情形接著解說員示範快速挖沙找到中華沙蟹、角眼沙蟹,如何從洞穴外觀判斷、如何安全抓住等一群人忘記年齡,在沙灘狂奔追螃蟹,真是返老還童

       去吃晚餐前行經小野柳風景區,李洋州吳效堯都各有斬獲,大包大包的提回車上不買貝殼的人,則去觀賞豆腐岬海岸風景(25)‧最後在岩灣客棧吃很有原住民風味的晚餐,順便欣賞原住民學生表演舞蹈以及薩克斯風吹奏表演飽嚐海鮮之餘,又飽眼福、耳福,有愛心的貝友還塞紅包給表演的小朋友,很溫馨840才入住公教會館,還想逛水果夜市,突下大雨起來,大家才回房梳洗睡覺,充實的一天畫下句點

 
22宋媽媽新發海產店96年簽名處再簽名留念

台東三日遊第三天                                      /吳效堯 會員

     今天七月二十六日,是貝類學會99年暑期台東旅遊的第三天,主要是在北上回台北路途中,參觀幾個前兩天沒有拜訪的景點,並停留南方澳參觀。

    清晨因低氣壓籠罩,台東市一早仍下著不小的雨,630分在住宿的台東市公教會館吃早餐後,約7:20分搭遊覽車返回台北,天空仍灰濛濛的下著雨,行經「加路蘭遊憩區」稍做停留,這裡是用去年莫拉克風災,堆滿海岸的漂流木做為創作材料的公園(26),很有創意及特色,大伙撐著傘登到高處欣賞海天的壯闊及海岸的美景。

    下個停留的景點是台11148km處北上左側觀賞「水往上流」的奇景。當車駛抵成功鎮時,貝類學會的前輩也是這三天台東導覽的領隊-姜柷山先生,下車跟大家告別,貝友們也以熱烈的掌聲感謝他的熱心服務,臨別前還贈每位貝友一顆品相佳的鳳凰螺。

    9:50車駛抵石梯坪(27)天空仍下微雨,下車後兵分二路,一路走岸邊步道欣賞美景,另一路往海邊尋寶,岸邊有許多珊瑚碎屑及大岩石,筆者找到兩個阿拉伯寶螺死貝,紋路都有些剝落及幾顆白肋蜑螺活貝。

    中午約12:00在花蓮縣新城鄉的豐川餐廳享用午餐,其中比較特別的菜有「豆酥生蠔」、「炒白果西洋芹蕈鮑菇」及「清蒸孔雀蛤」。午餐後在附近大華特產店買麻糬及小米酒等伴手禮。

16:00抵達南方澳漁港(28-30),大伙先去港邊漁市場巡禮一番,如郭秘書長所言:有漁販在賣活體翁戎螺,一處有兩顆「龍宮翁戎螺」約16公分(28),另一處有一顆紅翁戎螺可惜殼口有明顯破損。最後大家一起去參觀「寶貝舘」,一樓桌上展示兩個超級大約22公分的龍宮翁戎螺,其餘在18公分以下、10餘個「泰國金星寶螺」及一個底色呈橘黃的黑星寶螺,最近因龍宮翁戎螺捕獲較多,故價格相對比以前便宜,還有一個高腰翁戎螺品相幾乎是完美無缺令人嘆為觀止。龍宮翁戎螺具有火焰般生命力的紋路,是筆者自收集貝殼以來「夢寐以求」想擁有的,這次承蒙理事長的承讓,筆者不惜砸下重金有幸收購到一個,真是喜出望外。而後大家在附近的上淳活海鮮餐廳享用晚餐(31),菜色豐盛,主要海鮮有「炒海瓜子」、「炒深溝鳳螺」、「鯊魚豆腐湯」、「龍蝦沙拉」及「炒曼波魚」等量多味美,讓貝友們大快朵頤一番。最後約在19:45回到二二八新公園。這次學會舉辦台東三日之旅,除第一天下午台東午後豪雨稍微影響部分行程之外,可說是很棒的一次貝友及親子間的「知性之旅」阿!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成功鎮參觀「鯊魚館」及「水產試驗所附設的小丑魚生態展示館」在館內我們學到了一些有關小丑魚的種類、習性的知識。對於台東「杉原」當地居民在五年前即開始禁魚成立「杉原海洋生態公園」,能與海洋魚類近距離的接觸及享受挖尋捕捉「沙蟹」的樂趣,感受大自然生命力的脈動,更要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四、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貝展籌備小組第二次會議結論摘要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成立40週年紀念貝展籌備小組第二次會議於731日舉行,特把重要的結論摘錄如下:

() 10/4於臺北市重慶南路二段45號郵政博物館貝展之項目:

(1)主題展:五套臺灣貝殼郵票的貝殼標本(何清輝)

(2)專題展(附學名等資料):台灣陸貝(李彦錚)、大型海貝(李洋州)、台灣骨螺(鍾柏生)、澎湖貝殼(許秉川)、台灣食用貝類(郭斯傑)、台灣蜑螺,貝類齒舌及世界鸚鵡螺(陳志勇)、稀有貝類(李春福)、石鱉(廖志飛)、世界峨螺及綴殼螺(柯富鐘)

(3)會員自行參展(附簡單說明):請有意參展貝友於8月底前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報名(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並先告知其展出貝殼之科別和數量(每人以一個展示櫃長45公分x36公分為上限)

(4)本會出版品及國外交換刊物(郭斯傑)

(5)貝殼郵票(林世澤)、貝殼工藝(孫張惠慈)、貝殼與文明(中央研究院)

(6)其他海洋生物(鄭明修、陳志勇-螃蟹;李昭慶-海膽;何清輝-海星、海樹)

()何理事長已完成設計本會logo,作為郵展紀念戳及年會紀念品之用(雷射壓克力)

()邀請卡製作將於8月下旬完成,聯繫本會失聯會友及海外同好共襄盛舉。

()10/16學會年會邀請內政部主管單位蒞臨指導,並邀請故藍子樵理事長的夫人和歷任理事長,以及葉人驥等老貝友參加。

()10/16學會年會要感謝80歲以上及入會30年以上之資深貝友。

()10/16學會年會由柯富鐘常務理事(美國COA之旅)林世澤監事(貝殼郵票)進行專題演講。

()歡迎理監事、會員們捐贈年會靜態義賣品(高檔一點的),並整理40年回顧舊照片於年會當天播放及解說。

() 10/16學會年會準備雞尾酒及茶點,並歡迎各界贈送祝賀花籃。

 

五、會員動態                                 郭斯傑秘書長               
(1) 沈金妹監事尊翁往生,於71日告別式後奉厝台北慈恩園。

(2) 澎湖許秉川會員的新居及貝殼博物館已完成搬遷展示(獨棟含電梯),歡迎貝友蒞臨觀賞。何理事長親贈"蠔宅"藝匾,以資慶賀。2樓展示空間約40坪,絕對是博物館等級。

(3) 創會資深會員顏嘉慶貝友先前因跌倒而行動不便,何理事長親訪探望,目前行動已大幅改善。

(4) 何理事長柯富鐘常務理事及郭秘書長從澎湖訪視回來,有精采收穫,特於本期「貝友」報導。

 

六、國際貝類會議                                               


2010 COA Annual Convention

August 27 - 31 Boston, Massachusetts

http://www.conchologistsofamerica.org/conventions/default.asp

[The Conchologists of America, better known as COA, is a society for shell enthusiasts from all walks of life, at all levels of interest.]
本會柯富鐘常務理事親赴參加,並將在1016日之年會中做專題演講。

七、貝殼資訊         

(1) 每一年國際物種探測研究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ecies Exploration)會就前一年發現之新物種中,遴選出該年度10大新物種,2008-2010年度10大新物種之資訊可參閱網站http://species.asu.edu/Top10

(2) Simon's Specimen Shells Ltd的貝商Simon Aiken7/12來信告知其完整之貝殼出售目錄(3200)可參閱www.simons-specimen-shells.com/index.php?/sssl/Shells-for-sale

(3) Atoll Specimen Shells 7/12來信告知更新最近由Cape Verde Islands, Djibouti, TanzaniaSouth Africa收集到的貝殼,可參閱www.atollseashells.com

(4) Femorale Ltd. 不時來信告知最近之貝殼出售目錄,可參閱http://www.femorale.com.br/shells/lastlists.asp

(5) Deep'n Reef Shells不時來信告知目錄更新及促銷之貝殼,可參閱http://www.deepnreef.com/update.html

(6) Philippe Poppe 不時來信告知Conchology, Inc. : 1000 New Shells Online 之資訊,可參閱http://www.conchology.be/?t=257/22來信告知現況並提供下列四張貝類照片(上圖)(1)四處漫遊的芋螺Conus quercinus (about 21 m deep on sand)(2) 榧螺Oliva reticulata zigzagc活體;(4)寄生在海參之Eulimidae科貝類;(4)罕見之筆螺Mitra lamarcki (from 400 m deep in Balut Island)

八、貝殼拍賣行情                                              

7月份Conchology Inc.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其中幾顆稀有或獨特(請看Remarks處的英文說明)之貝殼的資料和價格(末行括號內為得標價以歐元)供參考。

【下接蠔友通訊第177期(2)】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蠔友通訊第176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7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小暑‧大暑

626下午3時由中華空間資訊學會理事長陳端墀教授

演講『遙感探測、旅遊與貝殼蒐集』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好奇  故我在」之字樣,心生好奇去檢索相關資訊,發現其英文為live curious,而其相關的網頁在http://www.ngc.com.tw/livecurious/,是一個把好奇變成一種生活方式的電視頻道的廣告。在此網頁《如果》框窗下有一段文字闡示「好奇  故我在」:存在就會呼吸,呼吸就會說話,說話就會發問,發問就會思考,思考就會尋找,尋找就會體驗,體驗就會學習,學習就會成長,成長就會盼望,盼望就會發現,發現就會懷疑,懷疑就會提問,提問就會明白,明白就會知道,知道就想知道更多,想知道更多才是真正地活著。

在貝類世界亦充滿各種驚奇,相信每位貝友均是對貝殼有所好奇,因而把收藏、品賞貝殼變成生活方式的一部份。在此,希望各位貝友發揮「好奇  故我在」之精神,能在『蠔友通訊』多多發問貝類問題和疑義,發表收藏貝殼之體驗、心得或學習與成長經驗及分享各種新發現之喜悅。上期蠔友通訊一刊出「鳳螺之疑義」即收到鳳螺達人郭秘書長的回應,他在即將出刊的『貝友』發表「鳳螺集錦」一文介紹22種鳳螺,文中述及『貝友』第22(民國856月出版)中,已故的前理事長藍子樵先生曾經寫了一篇「鳳螺的寶庫在台灣」,介紹了17種的不同鳳螺,以及10種鳳螺的照片。相隔了14年後,再由他針對鳳螺提供更新的收集成果與心得,敬請拭目以待。經再網路搜尋得知Babylonia pieroangelai Cossignani, 2008 (圖二)WoRMS (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認為是無效名稱,其是Babylonia perforata Sowerby II, 1870 之亞種,被接受之有效名稱為Babylonia perforata pieroangelai Cossignani, 2008

本期特別感謝賴浩然理事提供之照片。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二、724日-26日貝類學會99年暑期台東旅遊 順利成行   
99724日(星期六)至726(星期一)
由本會資深永久會員姜柷山貝友全程領隊導覽之臺東活動順利成行。臺東活動行程請參閱173期蠔友通訊。

三、626日陳端墀教授特別演講報導                        
99年626(星期六)下午3時至430在女童軍活動中心二樓202室,由本會顧問-中華空間資訊學會理事長陳端墀教授(本會陳威甫理事的父親)演講『遙感探測、旅遊與貝殼蒐集』。陳教授從如何與貝殼產生緣份,講至遙感探測可查閱世界之任何地方,包括可看到自家之屋頂。接者展示至全世界各地開會或旅遊之紀念照片,與大家分享古文明世界、近代文明世界及各種專題之世界,讓大家增廣見聞。精彩之演講與內容,讓大家印象深刻,博得滿堂聽眾的熱烈掌聲。相關之旅遊文章與照片可上「立犀內子」部落格查閱(http://chiuai.net/)

原定下午430分至6時由本學會陳志勇理事教導如何製作貝類DNA的粗萃取樣品,由於報名實作之人數太少,移到下次活動再度辦理

 

四、國際貝類會議                            

(1)下圖為2010年在泰國普吉島(Phuket)舉行之「軟體動物學世界大會2010」的海報,相關的討論議題可上網頁http://www.wcm2010.com/symposium.asp 參閱


       
(2)國際芋螺會議將於2010101日至3日在德國Stuttgart舉行,相關之資訊登在The Cone Collector (www.theconecollector.net)。這是特為對芋螺有興趣之人仕所舉辦的第一次會議。此會議正籌畫把科學家和業餘收藏家聚集在一起來從事資訊交流。上圖為此次會議之logo

五、貝殼新資訊 
Guido T. Poppe提供下列照片和資訊 (6/2/2010)

(1) 擬態似螃蟹之菱角螺Volva volva (Caubian deep, 30 m)




六、貝殼拍賣行情                                              
5月310日、24截止的Conchology Inc.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其中幾顆稀有或獨特(請看Remarks處的英文說明)之貝殼的資料和價格(末行括號內為得標價以歐元)供參考。


1. Corculum cardissa Linnaeus, 1758. FREAK 48.6 mm

Philippines. Oslob. 5 - 8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This looks like a bird, a great freak in Corculum cardissa. Does not need much comments. Amazing in my humble opinion. Estimation: 20-40 EUR. (€77)

2. Conus canonicus TIGRINUS (G.B. Sowerby II, 1858). 51 mm

Philippines. Jolo Island. Sulu Sea. Circa 1980.

Remarks: An unusual form of the C. canonicus, figured by G. Raybaudi in Poppe, shown as textile var. tigrinus by Tryon (1884). The shell shown by Sowerby was later reshown by Da Motta with other such shaped and bizarre colored shells in La Conchiglia (1982). Ultra rare gold color, virtually no collection has this. Estimation: 150-250 EUR. A "Noble" Conus. (€255)

3. Vexillum leyteensis Poppe, Tagaro & Salisbury, 2009. 26.8 mm

Philippines. South of Cebu. Oslob. Tangle nets, 50-150 m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First time a specimen goes to the market from this deep water rarity. Dead collected, not yet known from live shells. Described from Leyte island, from where the name comes from, this is the first one from Cebu, also deep. Dream item for lovers of rarity and Costellariidae. Estimation: 40-100 EUR. (€105)

4. Typhinellus occlusus (Garrard, 1963). 32.1 mm

Philippines. Talikud Island near Davao. Tangle nets, 50-150 meters deep. 2010.

Remarks: Cream = 34.9 mm. Banded = 27.4 mm. This species has an irregular supply and often the shells are faked. This is a great set of three different colors: the bicolor type, the cream and the rare black form. All with genuine canal, very long and two of the three shells are big sizes. Breathtaking and the pride of any type of collection. Estimation: 250-350 EUR. (225)

5. Oliva amethystina Sowerby, 1825. ALBA 17.8 mm

Philippines. Olango Island. 10-25 m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The very rare ALBINO in O. amethystina, always small. We got 6 in 7 years, this is porcelain white and slightly shouldered. One specimen in auction last year reached 40 EUR, a soft price for this rarity missing in most collections, even advanced ones. Estimation: 30-60 EUR. (€52)

6. Dissona dolabra (Cate, 1974). 13.4 mm

Philippines. Aliguay Island. Tangle nets, 80-180 meters deep. 2010.

Remarks: Another first specimen we could offer in the market: Dissona dolabra from deep water, animal dried in, light orange color. Extremely rare, absent in most collections. Estimation: 100-150 EUR. (€105)

7. Mimachlamys sanguinea (Linnaeus, 1758). SPECIAL COLOR 70 mm

Philippines. Olango Island. Found at 10-25 meters deep water.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This is a fun specimen with two white "ears" and a purple body. Probably unique. Estimation: 25-50 EUR. (€40)

8. Tibia fusus fusus (Linnaeus, 1758). FREAK 244 mm

Philippines. Bohol. 10-35 m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Amazing Tibia fusus of good size in which the siphonal canal splits into 3. While we have seen at several occasions siphonal canals splitting into two, we never saw a split into three, so this is a great rarity and curiosity which is possibly unique. Estimation: 75-150 EUR. (€145)

9. Dolomena hickeyi (Willan, 2000). BROWN 43.8 mm

Philippines. Negros. Found at 5-10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Brown = 45.9 mm. The darkest D. hickeyi we could offer so far. A dream shell in any Strombus collection. Comes with a normal colored specimen as shown in the upper right corner. Virtually absent from collections. Estimation: 40-75 EUR. (€195)

10. Cypraea tigris Linnaeus, 1758. SPECIAL COLOR 75.3 mm

Philippines. Zamboanga. Found at 10-25 meters deep water.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on the offshore islands. 2009.

Remarks: White spot = 74 mm. Black spot: 75.3 mm. This is a set one can only imagine in the wildest dreams: two tigers of quite similar coloration, one with a white streak on the side, one with a black streak on the side. One can do several lifetimes before getting this. Estimation: 100-250 EUR. (€75)

11. Conus ebraeus Linnaeus, 1758. 37.3 mm

Philippines. Olango Island. 10 - 25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Remarks: Upper Left: 24.1 mm. Right: 27.7 mm. Lower Left: 31.9 mm. Right: 32.1 mm. The five best out of hundreds. Look at the colors and keep on staring. Solid black bands, pinks, axials, spirals and dots. It's all there. Estimation: 40-100 EUR. (€54)

12. Conus dolium PETERGABRIELI Lorenz, 2006. 37.8 mm

Philippines. Palawan. Balabac Island. Collected 20-25 meters deep by fishermen of Olango Island. 2010.

Remarks: The broad shaped PETERGABRIELI is often not so nice. This one is however a materpiece in aesthetics: large, voluminous and chocolate with porcellanous white. This shell is out of competition and leaves the second best ones known far behind. Estimation: 200-350 EUR. (€150) 

64(E057)619(074)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首頁貝殼圖片及一些獨特或漂亮貝殼的資料和價格供參考。E058 在6月29下午至73日上午舉行。

1. Acrosterigma suduirauti J. Vida & J.J. Ter Poorten, 2007 
30.54mm, Gem, AWESOME. RARE now.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s. May, 2010. $4-78

2. Conus auricomus Hwass in Bruguiere, 1972 (SUPERB Giant)
58.85mm, Gem, ULTRA RARE now. EXTRA LARGE and perfect specimen. A MUST. Philippines. Palawan, Balabac Island. From fishermen. May, 2010. $80-368

3. Conus crocatus Lamarck, 1810
65.6mm, Gem, W/O, One of the best Conus crocatus we have seen. BIG size with saturated pattern. VERY RARE now this size, quality and pattern. A MUST. Philippines. Olango Island. From fishermen. May, 2010. $250-368

4. Conus thomae Gmelin, 1791 (Yellow)
71.62mm, F+++/Gem, ULTRA RARE, for specialist, only few specimen known, live taken beauty, perfect sharp apex, minor scar near upper lip and small nick in lip. A MUST.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s. 2010. $398-492

5. Cycloscala hyalina Sowerby, 1844
6.33mm, Gem. Very Rare! Siquijor Island, Philippine. By tangle nets at 80m deep. 2007. $10-28

6. Chlamys islandica Muller, 1776 (Red Japan form)
63.05mm, Gem. Hokkaido, Monbetsu. Japan. Apr. 2000. $10-26

7. Decatopecten striatus Schumacher, 1817 (SUPERB color set of 4)
32.25 to 35.03mm, Gem, very nice pattern, SCARCE now. Philippines. Masbate Island. From fishermen. June, 2010. $6-38

8. Pterynotus levii Houart, 1988 (Extremely rare)
20.56mm, F+++. Wings minor chiped. Live taken. New caledonia, trawled by local fishermen. 1995 $50-84

9. Chicoreus crosnieri Houart, 1985
29.97mm, Gem, w/o. Rare ! S.W. Madagascar. Dive by local peoples. 2005. $16-46

10. Tibia fusus f. melanocheilus Adams, 1854
161.15mm, F+++/Gem, ULTRA RARE now this form, first time we see, small nick in apex and canal, minor scars. For specialist. Philippines. Palawan, Balabac Island. May, 2010. $26-50

11. Tibia fusus Linne, 1758 (six fingers giant)

302mm, F++/F+++, UNCOMMON size over 300mm now, canal slightly chipped, minor scars, six fingers. Philippines. Siquijor Island. From local fishermen. June, 2010. $6-32


12. Lambis scorpio Linne, 1758 (juvenile for study )
67.29mm, Gem, W/O, AWESOME, nice dark color, thin lip. Philippines. Siquijor Island. From fishermen. May, 2010. $4-12

13. Lambis scorpio Linne, 1758 (orange juvenile)
81.05mm, F+++/Gem, W/O, very nice color. Nice for study, nick in thin lip. Philippines. Siquijor Island. From fishermen. June, 2010. $4-16

14. Lambis truncate Lightfoot, 1786 (Yellow mouth)
302mm, F+++/Gem, W/O, beautiful mouth, small nick in digit. SCARCE now so nice. Philippines. Palawan, Balabac Island. From fishermen. April, 2010. $10-68

15.. Guildfordia yoka Jousseaume, 1888 (Freak)
65.91mm, F+++/Gem, more spines than usual, nice freak, small chip in lip. Philippines. Siquijor Island. Tangle nets 150m. May, 2010. $8-62

七、626日第11屆第10次理監事會議-重要決議事項       
11屆第10次理監事會於626(星期六)下午1點舉行,會中由何理事長頒發理事長特別設計的感謝狀給鄭明修理事(下圖),以感謝他特在貝類學會98年度大會時所做的精彩專題演講。本次會議之重要決議事項如下:

(1)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邀請貝類學會提供「貝友期刊」加入該公司中文電子期刊資料庫服務,經討論決議待取得作者的書面同意函之後再行與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簽約。

(2) 40週年年會議程與相關事項暫定如下:

(a)年會於991016(星期六)下午1時至5時在郵政博物館的十樓大禮堂舉行;(b)當日不提供午餐,提供飲料點心;(c)舉行靜態義賣,為本會籌措財源,不舉辦展售會;(d)會務報告後進行兩場專題演講(柯富鐘理事COA之旅, 林世澤監事貝類郵票)(e)會後全體會員合影留念

(3)製作100年貝類學會會員證,由王沛然監事提供之玉兔螺照片與鄭明修理事提供之玉兔螺生態照片作比較後再確定。

(4)今年贈送會員的紀念品,由何理事長設計並接洽製作,預計單價約250元。

(5)40週年慶邀請卡,由何理事長設計製作,預計8月寄發海外貝友貴賓、大陸貝友貴賓、國內外失聯會員及相關之宣傳媒體。

(6)郵票首日封加印本會成立40周年紀念與經費補助之可能性,於7月底籌備會議小組具體內容擬定後,再與郵政博物館館長洽商。

 

八、動動腦  

17. 題目: 一家四口正在忙做晚餐,其中一位在切肉,一位在煮湯,一位在洗菜,一位在淘米煮飯。已知爸爸不切肉;媽媽不煮湯,也不淘米煮飯;大兒子不切肉,也不淘米煮飯;小女兒不洗菜,也不煮湯。如果大兒子洗菜,爸爸就煮湯;如果大兒子不洗菜,爸爸就洗菜。請問媽媽和小女兒在做什麼? (答案於下期刊出)

16. 題目:將10001元鈔票分裝於10個信封內,只要取出其中的1個或幾個信封相配合就可支付1元至1000元的款項,請問要如何分裝? (蠔友通訊175)

16. 答案:分裝於10個信封內分別為1, 2, 4, 8, 16, 32, 64, 125, 256, 489。如要付500元則取1, 2, 8, 489之信封,可自已試試看如何組成1-1000各數目的組合。          
                
          
供會員借閱的外文書刊明細表 ()

供會員借閱的外文書刊明細表 ()  (下期待續)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蠔友通訊第175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中華民國996月出版(西元2010)

主編:廖志飛副秘書長  E-mail: jfliao@ym.edu.tw  電話:(02)28267095(白天)

理事長:何清輝         秘書長:郭斯傑 (手機0919549606)

郵政劃撥帳號:19989050   帳戶:何清輝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1017

芒種‧端午節‧夏至


20年前(民國79)中華民國貝類學會之全體會員合照

一、主編序言                                       廖志飛   

616(農曆55)是「端午節」。端午節的節俗豐富多彩,隨地域不同而各有特色,其中以祭神、賽龍舟、吃粽子、佩香曩、懸艾葉菖蒲、飲雄黃酒等比較普遍。這些活動除了緬懷屈原或伍子胥、曹娥之外,還有驅邪避瘟、祈求健康的寓意。

市面有不同口味的粽子販售,包括傳統、客家、養身粽子及冰粽,不知您喜歡品嚐那種?一般而言每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和品味。同樣地,貝友們在貝殼的收藏上亦應有相似的現象。重要的是,如能把美好的事、物拿出來與大家共享,則將是何等快樂的事。在此要謝謝G. Poppe & Ph. Poppe同意在蠔友通訊刊登他們的Conchology Inc. 網站內的有版權圖片,供貝友們參考與欣賞。相似地,在此響應何理事長之盼望,期待每位會員貝友都能提供展品在104日舉行之「海洋貝類郵展」(名稱暫定)展出,與大家共樂!

本期特選用20年前參加中華民國貝類學會20週年慶祝大會之貴賓和會員貝友們的團體照(貝友第16期第22)當封面,希望大家號召舊親好友們一起來慶祝貝類學會40週年

本期特別感謝陳育軒會員的稿。還要謝謝其它會員貝友之踴躍投稿,本期未刊出者,將陸續在下期刊出

二、626日陳端墀教授特別演講和陳志勇理事貝類DNA粗萃取教學活動   

99626(星期六)下午3時至6假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2328號女童軍活動中心二樓202室舉行兩場精彩活動,歡迎會員邀請家屬和朋友免費參加。下午3時至430分隆重邀請本會顧問-中華空間資訊學會理事長陳端墀教授(本會陳威甫理事的父親)發表演講,演講的題目:『遙感探測、旅遊與貝殼蒐集』。下午430分至6時由本學會陳志勇理事教導如何製作貝類DNA的粗萃取樣品。報名後項活動的會員需酌收實驗材料費用,每人40元。詳細說明請參閱上期蠔友通訊(174)

 

移動的城堡-貝類特展 (5月12- 11月4)                   

移動的城堡-貝類特展 -  認識海洋奧妙            大台灣旅遊網廖祐笙 

由台東縣政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主辦的「移動的城堡-貝類特展」,於民國99512日起至114日止,在台東縣自然史教育館展出,帶領參觀民眾認識海洋裡的奧妙。

此次展覽是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策展,以容易觀察及學習的貝類為主軸,結合館內貝類標本,依照生物特性、結構及分類知識,共展出台灣五大綱貝類,並加入導入區及教育活動區,用七大區塊展示,期能讓大眾更認識海洋軟體動物。此外,特展期間入場免費,若預約參觀民眾達10人以上,還可免費報名參加貝類套裝及貝類工藝課程。 

 

四、人物特寫 陳育軒 資深會員   (民國77820日入會)     

一筆流水帳 -- 我的貝殼路               /陳育軒 

民國79823,我信步走入當時的臺灣省立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地下室地學組辦公室,就這樣我成為了貝類學會的一員。

談起我和貝殼的結緣,雖然大部份是出自於興趣,卻有一部份是來自於趕鴨子上架!就像許多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一樣,「成為科學家」這件事,就是小時候我對未來的憧憬,小學四年級時自然課本上的那兩頁全版貝殼圖片,竟是我認識貝類的起點!當時我住在基隆市,海邊是每年夏天必去之地,雖然年幼的我並不喜歡到岩礁海岸玩,可是岩礁海岸卻讓我有機會印證課本上的圖片,也豐富了我對海洋生物的見聞。

上了師專之後,在學習自然科學的道路上,我偏好生物分類,無論植物、昆蟲、鳥類,乃至於貝類,都是我涉獵的範圍。專一暑假我收藏了第一個貝殼(黃寶螺),專二暑假在颱風後的花蓮七星潭海岸,正式展開我的貝殼收藏,也開始認識貝殼;專三暑假在省立臺中圖書館參觀萬峰老師的貝殼巡迴展,並聆聽精闢的演講;專四上邀請萬峰老師到我就讀的學校裡舉辦巡迴展,為了充實展覽的內容,我利用萬峰老師給我的資料,製作了10篇以貝類「科」為主題的看板資料,這是我首次寫出勉強算得上是「學術」的文章,還記得當時寫完後的疲憊,後來在意外中遺失了手稿,也弄丟了看板海報,我竟然沒有勇氣與信心把那些佚失的文稿給寫回來!專五獲校刊邀稿,發表了第一篇「科普」文章(可參閱http://www.wces.tc.edu.tw/~yhchen/Science/SeaStar/seastar.htm),從此「海上的星星」成為我對貝殼的代稱。

學校畢業後,奉派到東部的海邊小學任教,在報到的那一刻,校長當場就指示我以學校的在地資源,成立貝殼陳列室。經全校同仁兩個月的通力合作下,小小的貝殼陳列室成立了,從此我的科學路線,就被界定在貝類學上了!一學期後,在校長的籌幄下,於臺東社會教育館舉辦貝殼展覽,為了展品的鑑定,我到西螺向萬峰老師請益,老師不但在貝學上傾囊相授,竭盡心力的為我鑑定標本,還讓我白吃白喝了三天,是真正的啟蒙恩師,而貝展的結果,也在地方上轟動一時,沒讓老師白費心血!展覽後以貝展內容為基礎,出版了第一本著作--《海之珍寶》(見http://www.wces.tc.edu.tw/~yhchen/Science/SeaJewel/about.htm)。兵役後接受教育部專款補助,執行臺東縣成功鎮沿海貝類生態研究,至此算是踏上學術界了,也在這個時候,我加入學會。後來在本會前理事長賴景陽先生的極力推薦下,透過省立博物館的規劃,位於臺東縣成功鎮的三仙國小獲教育廳補助,建立以貝殼為主題的臺東縣自然史教育館(http://www.sasps.ttct.edu.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3)。

我和貝類學會的淵源不深,早年旅居東海岸,不太可能參加學會的活動,而學會有一次舉辦到臺東活動參觀我的貝殼室及到鄰近海域採貝,又恰巧奉派北上開會而失之交臂。後來遷居至臺中,出席了幾次在中研院召開的年會,也終於有幸結識幾位學會大老,每位都是久仰大名,如雷貫耳,卻又都是一見如故,和藹可親!故藍理事長的殷切鼓勵與期望,我沒能讓他生前如願,是我始終抱憾的事,而921地震後故藍理事長的專電關切,更讓我永銘五內。

後來,欣逢《蠔友通訊》出刊100期,因當時熱衷於編寫網頁,於是發願將《蠔友通訊》電子化送上網路,沒想到尚未完成,故藍理事長即撒手辭世,為表達緬懷之意,就把它延伸到發佈故藍理事長仙逝訊息的104期。自138期起,貝類學會建立了本會部落格,《蠔友通訊》真正的電子化,我奉學會徵召,把105137期補齊。到此,我總算對學會有了一點點微薄的貢獻。

其實,自從遷居臺中以來,除了閱讀學會的出版品外,我幾乎停頓了與貝殼有關的事務,除了偶而把玩收藏外,也很少增加新的收藏。直到97年年底,服務學校創校滿20年,配合校慶活動,我把塵封的貝殼整理裝盒(圖中),辦了一場校內的小型貝展,我又開始貝類的活動;9811月底,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裡,又前後設計了24個主題,在臺中市四張犁圖書館辦了一連三場的迷你貝展(展至994月底;下圖右);今年又接受教育部專款,將在校內有番作為,至於詳情,就暫且賣個關子,時機成熟時一定向所有的蠔友報告。

也許是職業習性使然,也許是受到啟蒙恩師萬峰老師的感召,一路走來,大大小小的完成了一些工作,但與其說是工作,倒不如說是興趣!而興趣不只是興趣,更是樂趣!工作能與興趣結合,而又能帶來樂趣,那真是莫大的幸福!別人總恭維我是「研究貝殼」,我卻偏愛說「玩貝殼」,唯有在這無比的趣味中,才能讓我繼續玩下去!

 

五、鳳螺之疑義                               廖志飛  編輯
華民國貝類學會故藍子樵前理事長於1979年所著『臺灣稀有貝類彩色圖鑑』中圖樣編號第100號是「有齒皇螺」(Babylonia perforata Sowerby, 1870) (圖一),但此貝殼經比對G & Ph. PoppeConchology Inc. 網站「Shell Encyclopedia」內所列Babyloniidae科貝殼的圖像(http://www.conchology.be/?t=65&family=BABYLONIIDAE),發現其學名為Babylonia pieroangelai Cossignani, 2008 (圖二),而學名為Babylonia perforata Sowerby, 1870 的貝殼圖像則如圖三。希望對鳳螺有研究的貝友能發表一些評論。

2010425World Register of Marine Species (WoRMS) (http://www.marinespecies.org/) 接受登錄的鳳螺有:

(1) Babylonia lani Gittenberger E. & Goud, 2003 (圖四)Gittenberger E. & Goud (2003). Zoologische Verhandelingen (Leiden) 345 : 151-162.

(2) Babylonia magnifica Fraussen & Stratmann, 2005 (圖五)Fraussen & Stratmann (2005). Visaya 1 (5) : 63-67.

(3) Babylonia pieroangelai Cossignani, 2008Cossignani (2008). Malacologia Mostra Mondiale 61 (4) : 22-23.

(4) Babylonia rosadoi Bozzetti, 1998 (圖六)Bozzetti (1998). Malacologia (Mostra Mondiale) 27 : 27-31.

(5) Babylonia umbilifusca Gittenberger E. & Goud, 2003 (圖七) Gittenberger E. & Goud (2003). Zoologische Verhandelingen (Leiden) 345: 151-162..

而在蠔友通訊172(3月號)中,郭秘書長亦介紹幾種在北部漁港所收購的食用鳳螺,包括黑象牙鳳螺(Babylonia magnifica)台灣鳳螺(Babylonia formosae)南海象牙鳳螺(Babylonia lani)及幾種還未命名的新種等。因此,在此希望對鳳螺有研究的貝友能參考一些原發表的文獻,為大家綜合介紹一下現有的鳳螺。


註:圖一翻攝自藍子樵1979年所著『臺灣稀有貝類彩色圖鑑』第99頁。

圖二、三、四、六來自G & Ph. Poppe Conchology Inc. 網站「Shell Encyclopedia」內所列具有版權的Babyloniidae科貝殼的圖像。 (http://www.conchology.be/?t=65&family=BABYLONIIDAE)

圖五來自C & S Shell Cabinet貝殼拍賣會(E044)的資訊。

圖七、八來自Gittenberger, E. & J. Goud. The genus Babylonia revisited (Mollusca: Gastropoda: Buccinidae). Zool. Verh. Leiden 345, 31.x.2003: 151-162(http://www.repository.naturalis.nl/document/46832)  

附註香港的集貝同好 Mr. Mario Lai 目前主要收集鳳螺科的貝殼,希望以交換或購買以下三種鳳螺(1)Babylonia formosae 臺灣鳳螺[5~6cm](2)Babylonia lutosa 霧花鳳螺,(3)Babylonia magnifica 華麗鳳螺[優先](以上均希望留有口蓋及殼皮以及螺塔唇臍完好),歡迎電郵至 E-mail: stcc031120@yahoo.com.hk 交流聯絡,請用中文聯絡。

六、貝殼書籍簡介

菲律賓海洋軟體動物第三輯(Volume III: Philippine Marine Mollusks)之開頭是菲律賓總統Gloria Macapagal-Arroyo的前言。據我們的追溯所知,這是統治超過80 萬人之重要國家的菲律賓總統支持科學的一種獨特方式。這也是把這本書放在書架上當作書目的珍品和一個未來的寶藏。接著是由兩位在布魯塞爾的比利時皇家學院的傑出貝殼學家: Thierry BackeljauJackie L. Van Goethem 的前言。

此輯記錄 840 個不同種,於307 個圖版上有2,206 圖像,共計 702 頁。合作的專家作者有: Axel AlfRudiger BielerRosemary GoldingKlaus GrohKarl KleemannPhilippe PoppeBret RainesSheila P. TagaroRichard Willan。其餘之科種完全由Guido T. Poppe完成。

第三輯以Heterobranchia開頭,包含之科別如捻螺科(Acteonidae)Aplustridae、車輪螺科(Architectonicidae)、凋蜷螺科(Mathildidae)、塔螺科(Pyramidellidae)。頭楯目(Clade Cephalaspidea) 包含有趣的群組如長葡萄螺科(Haminoeidae)Cylichnidae、凹塔螺科(Retusidae)、粗米螺科(Scaphandridae) 等科。在有殼翼足目(Thecosomata)中,駝蝶螺科(Cavolinidae)有從潛水中獲得了一些令人震驚的照片。然後,我們移到一組超過 300 種裸鰓類動物(nudibranchs)的廣泛族群,使這本書對喜愛這些壯麗動物的潛水者也是重要的。

在進入雙殼綱之前,有一些令人驚異的淺水族群如松螺科(Siphonariidae)38 種令人驚訝的耳螺科(Ellobiidae)!雙殼綱從銀錦蛤科(Nuculidae)開始而到海扇蛤科(Pectinidae)。在菲律賓重要的科別有:魁蛤科(Arcidae)、殼菜蛤科(Mytilidae)、鶯蛤科(Pteriidae)、障泥蛤科(Isognomonidae)、牡蠣科(Ostreidae)、江珧蛤科(Pinnidae)、狐蛤科(Limidae) 和海扇蛤科(Pectinidae)。許多在書上有簡要介紹的科別在此並未提到,這將會是您購得此書後的一個驚喜。
 

七、貝殼拍賣行情

5月31024截止的Conchology Inc.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其中幾顆稀有或獨特之貝殼的資料和價格(末行括號內為得標價以歐元)供參考。

1. Acrosterigma punctolineatum (Wood, 1815)

Philippines. Siquijor, Tubod. Dived, 28 meters deep. - Guphil I - April 2010. 29.4 mm.
Remarks: We could sell only one before and we know of two specimen sold last year by competitors. This is a RARE Cardium. Delicate pattern full of subtility. Dived by G.T. Poppe in 28 m in southern Siquijor, the island of witches and magicians. Estimation: 30-50 EUR. (195 €)

2. Vexillum pelaezi Poppe, Tagaro & Salisbury, 2009

Philippines. Northern part of Cebu. Maya. Dived, 28 meters deep. -Guphil I- April 2010. 18.5 mm.
Remarks: One of the rarest in the world and the first one as far as we know from outside Palawan. Dived by Sheila Tagaro at a 17 minute dive in 28 meters. Estimation: 30-60 EUR. Less than 2 dozen in collections. (82 €)

3. Tonna chinensis (Dillwyn, 1817)

Philippines. Basilan. Buwan Island. Collected 10-25 meters deep. 2010. 135.4 mm.
Remarks: An almost completely black-brown T. chinensis. One out of hundreds as such. Estimation: 35-50 EUR. (155 €)

4. Conus litteratus GRUENERI Reeve, 1843
Philippines. Zamboanga. Collected at 10-25 m deep by local fishermen on the offshore Islands. 2010. 107 mm.

Remarks: This is one of the darkest C. litteratus ever. Superb piece, nice size. Estimation: 50-75 EUR. (146 €)

5. Monetaria caputserpentis x moneta (Linnaeus, 1758)

Samar. Collected 5-10 meters deep by local fishermen. 2010.23.2 m.
Remarks: Third time we can offer this rare HYBRID. Only few collections contain this rare classic. Estimation: 150-300 EUR. (205 €)

6. Nautilus pompilius pompilius PERFORATUS Conrad, 1849

Philippines. Negros. Tangle nets, 400-600 meters deep. 2010. 190 mm.
Remarks: THE RARE PERFORATUS form of Nautilus pompilius, regarded by some as a valid species. Umbilicus goes through the shell completely. Estimation: 150-250 EUR. (185 €)

7. Xenophora mekranensis konoi Habe, 1953

:Philippines. South of Cebu. Oslob. Tangle nets, 50-150 meters deep. 2010. 88 mm.
Remarks: This clever Xenophora collected a shark tooth. Pleasing natural history curiosity which is very rare. Estimation: 50-100 EUR. (105 €)

8. Argonauta argo Linnaeus, 1758

Philippines. Mindoro. Trawled at 200-300 meters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242 mm.
Remarks: This is the item everybody says "WOW". There is a similar item on display in the KBIN museum, Brussels. This size is ULTRA RARE, third biggest we got in 7 years. Our databases show that competition of today, the largest online is 209 mm, there was 220 in 2005 and we sold one item of 251 mm (400 eur in 2007 and 525 eur in auction recently for 247 mm). Very nice condition, best possible for the size. Estimation: 350-500 EUR. (380€)

9. Spondylus gloriosus Dall, Bartsch & Rehder, 1938 YELLOW

Philippines. Calituban Island. 40 m deep. Collected by local fishermen. 2010, 115.3 mm.
Remarks: A Spondylus gloriosus in the rare color form of the BRIGHT YELLOW. Less than a dozen known, we got only 3 pieces before in 7 years. Spines quite short, three spines have been re-glued because they broke off during cleaning. Not visible by the naked eye. I call this piece only average in quality but it is a great rarity missing in almost all collections because its so rare. Estimation: 150-250 EUR (good pieces sold at 1154 and 850 about 5 years ago). (345€)

10. Xenophora pallidula (Reeve, 1842)

Philippines. Bohol. Balicasag Island. Tangle nets, 200 meters deep. 2010. 74.6 mm.
Remarks: A FUN shell. About two dozen X. pallidula are known with capsules from bottles. This one is a modern version: this pallidula collected a can opener. Most visitors are Korean in Balicasag. So I imagine there is much chance this is from a cola can or a beer can drunk by one of the tourists there, dropped 200 m deep and catched by the Xenophora. But it may also be any other national who was drinking there. Much to dream about: Estimation 75-125 EUR. (180€)

58(E056)522(073)截止之C & S Shell Cabinet 網站的線上貝殼拍賣會,特刊出首頁貝殼圖片及一些人工創製*、獨特或漂亮貝殼的資料和價格供參考。

 

1. Cypraea mariae Schilder, 1927
11.23mm, Gem, RARE now live taken. SUPERB saturated pattern. Marshall Islands. Kwajalein Atoll. Found crawling on coral face of “surge channels” running through outer reef at night, in 15+ meters of water, 1985 $20-52

2. Cypraea valentine Perry, 1811 (SUPER DAKR)
85.72mm, Gem, SUPER DAKR pattern and nice color, OUTSTANDING, VERY RARE now, slightly young but already mature. Philippines. Camotes. Diver 20-40m. $180-422

*3. Cypraea aurantium Gmelin, 1791 (Hand made rostrate)
102.89mm, Gem, fiber glass for rostrate, made by true Cypraea aurantium, display well. Philippines. Davao, Mati. $126

*4. Cypraea guttata Gmelin, 1791 (Hand made rostrate)
73.41mm, Gem, hand made fiber glass for rostration, nice pattern and big size, display well. Philippines. Balut Island. Tangle nets in 100-150 fathoms. $116-128

*5. Cypraea lynx Linne, 1758 (Hand made rostrate)
63.3mm, Gem, SUPERB specimen, hand made fiber glass in extremities, made by lynx, true one may cost USD 3,000+, display well. Philippines. Cebu, Mactan Island, Punta Engano. April, 2010. $90

*6. Cypraea mauritiana Linne, 1758 (Hand made N&R)
86.05mm, Gem, made by true mauritiana, hand made rostrate and painted jet black, display well. Philippines. Palawan. From fishermen. April, 2010. $40-88

*7. Cypraea moneta Linne, 1758 (Hand made hyperrostrate)
63.07mm, Gem, made by true Cypraea moneta, looks like a true hyper rostrate specimen, additional fiber glass made the extremities, true one may cost USD 10,000+, nice for display. Philippines. Palawan. From fishermen. April, 2010. $82

*8. Cypraea stolida Linne, 1758 (Hand made rostrate)
45.99mm, Gem, SUPERB specimen, hand made fiber glass in extremities, made by stolida, true one may cost USD 3,000+, display well. Philippines. Masbate Island. From fishermen. April, 2010. $40-58

*9. Cypraea talpa Linne, 1758 (Hand made N&R giant)
107.61mm, Gem, made by true giant talpa over 95mm, fiber glass for rostrate and paint jet black, display well. Philippines. Samar Island. From fishermen. April, 2010. $40-168

*10. Cypraea mappa Linnaeus, 1758 (hand made rostrate)
87.19mm, Gem, made by true mappa, additional fiber glass looks like a true one, true one may cost USD 10,000+. Nice display, minor scar in dorsum. Philippines. Samar Island. 2010. $98

*11. Cypraea mappa panerythra Melvill, 1888 (Painted niger)
74.42mm, F+++/Gem, nice painting, very dark and original pink base, anterior canal slightly smoothed. Philippines. Palawan. From fishermen. May, 2010. $86

12. Homalocantha cf pisori (albinistic)

21.73mm, Gem, W/O, SUPERB specimen. A MUST. Philippines. Calituban Island. May, 2010 $8-204

13. Charonia lampas pustulata Euthyme, 1889
151.67mm, F+++, W/O, SUPERB color, small scar in dorsum, small chip in apex not harm the beauty. South Africa. East London. January, 2010. $18-108

 

八、第11屆第10次理監事會於626日召開                      

11屆第10次理監事會於626(星期六)下午1-3點召開。各位會員如有任何提案或建議,隨時可請理監事在下次理監事會提出討論,或e-mail 秘書長 (sjguo@ntu.edu.tw) 彙整後提出討論。

九、動動腦                                                   

16. 題目: 將10001元鈔票分裝於10個信封內,只要取出其中的1個或幾個信封相配合就可支付1元至1000元的款項,請問要如何分裝?(答案於下期刊出)

15. 題目:有一個字很特別,去掉上面也是一個字,去掉下面也是一個字,去掉中間也是一個字,去掉上下也是一個字,請問是何字?(蠔友通訊174)

15. 答案:章去掉上面->早,章去掉下面->立,章去掉中間->辛,章去掉上下->日。

 

供會員借閱的外文書刊明細表 ()  (下期待續)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接蠔友通訊第174期(1)】

十二、中 華 民 國 貝 類 學 會   收藏書刊借閱規則                 

(1)本規則自民國9951日起實施。

(2)可借閱之對象: 本會永久會員和當年有繳交年費之一般會員。

(3)位會員每次借書至多5本,借期為1個月,到期如無其他會員預約限續借1次。 借出的書刊在到期之前,如果本學會有急需時請提前歸還

(4)借書和歸還書刊可親自向活動組沈金妹副組長辦理電話02-22805209 E-mail: goldruby@seed.net.tw或者用掛號郵寄,往返的掛號郵資由會員自行負擔。

(5)如有毀損或遺失,依書籍價格的1.5 倍償還。

(6)敬請愛惜書刊,保持書刊的整潔。

 

(可借閱之收藏書刊明細表在本期及下期(175期)6月份蠔友通訊陸續登出)

(一)

(二)

中華民國貝類學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